“中国式买车”的5个误区,你中招了吗?

“中国式买车”的5个误区,你中招了吗?
2021-02-19 08:43:47 蜗牛车志

伴随汽车在国内的高速普及,汽车品质、档次,消费观念,以及对于车的理解和了解也是水涨船高。然而,多年以来,一些“本土特色”的购车观念、认识误区也依然是根深蒂固,影响着很多人的买车决策,简单总结出5条,欢迎对号入座。

第1,面子是硬道理,打肿脸也要充胖子。

国人爱面子,几千年一惯如此。尤其对于作为家庭最贵财产,而且整天抛头露脸的汽车,面子重于一切。以至于很多国人买车和选车,别人怎么看,成为压倒一切的首要因素。预算有限?品牌放第一位。宁可全家五口挤着豪华小车,也不要舒坦的普通大车;宁可啥都没有的丐版奔驰宝马奥迪,也不要配置武装到牙齿的丰田福特大众。更有甚至,为了买台有面子的车,不惜高额贷款,成为沉重的生活负担。

“中国式买车”的5个误区,你中招了吗?

说到底,你这是在为“别人”买车,而不是自己。其实车本质上,还是为了让你的生活更方便、更快捷、更舒适、更丰富。花了那么多钱买一台车,别人几道羡慕的眼光,几句称赞的话,其实就是过眼过耳的浮云,自己每天的体验更好,自己更享受才最实在最重要的,不是吗?

“中国式买车”的5个误区,你中招了吗?

第2,车越大越好,车大才够气派够档次

“中国式买车”的5个误区,你中招了吗?

咱们中国人,论体型算不上高大壮硕哈,不过对汽车尺寸大小和空间的要求,却是全球最极端的。所以很多海外车型一到中国就清一色的加长,而本土的品牌和车型呢,更是大无止境。十几万的C级(配置|询价)大轿车和全尺寸SUV,夸张吧。为什么要追求更长更大?无非两种心态,一种仍然是面子工程,觉得大车有气场有存在感,也就有面子;另一种是占便宜心态,感觉花一样的钱,车越大越划算。车大当然有好处,比如空间和实用化,但是缺点也很明显,加速慢、操控笨、风阻大、油耗高、无论开还是停都更麻烦。所以从理性务实角度,够用适用就行了。

第3,宁要凤尾,不要鸡头,车款比配置更受重视

“中国式买车”的5个误区,你中招了吗?

在中国车市,低配版的车总是最好卖。尤其豪华品牌,你在路边仔细看一下,无论宝马3、奔驰E,还是奥迪Q5、Q7(配置|询价),入门版最多。虽然不少老司机和键盘车神爱推荐最低配的斋版丐版,但我一直很反对,第一,浪费了这台车的潜力;第二,要什么没什么,自己用着不舒服;第三,车要开很多年,现在省掉的钱,就可能变成你心里的刺,不出两年多半后悔,但除非你咬牙再换车,不然只能干郁闷。其实这么多人买低配,纠其原因无非有二,要么是钱少又想显摆,要么是对车了解不够,被什么“20万内开雅阁(配置|询价),30万元宝马3”的宣传软文误导,相信我,都是宝马3,30万的入门320和40万的全配330无论开起来还是坐起来真不是一回事。

第4,SUV全能人人爱

“中国式买车”的5个误区,你中招了吗?

虽然这两年SUV的热潮略有退烧,但在中国车市,仍然是最吃香的车型。哪怕是SUV的发源地美国都不能比。国人喜欢SUV,不但因为它看起来更高更有辨识度和存在感。更关键是有种“贪心”的念头,总想买台全能的车,什么都能做,什么都出色,而SUV就被他们当作了这样一台全能车,城市能跑,郊外能用,翻起座椅家用,放倒座椅拉货。但是你要明白,SUV的缺点也很多,比如油耗大、重心高、舒适性差,还缺乏驾驶乐趣,更重要的是,对比相同价位,无论配置还是性价比肯定不如轿车。比如你买奥迪,同样2.0T 190匹马力,A430万出头,而Q5却直逼40万,贵了十多万,其实轴距空间、配置真差不多。而且SUV也不是真全能,城市路况,它不如轿车,塞人装货,它不如MPV,就算遇到真正的硬派越野,就那些比例最大的前轮驱动城市SUV?还是洗洗睡吧。

第5,排量等于财力

“中国式买车”的5个误区,你中招了吗?

除了品牌和车款,排量也是国人最喜欢比拼和显摆的地方。厂家很会利用这种心态,所以我们看到,同一款车,差价最大的就是排量不同。尤其是德系车,阶梯分明,一台车不但有大小排量之分,同排量还再给你分个高低功率版本,价格相差50%以上很常见。从技术含量和成本看,尤其是燃油车,这么定价也不是不合理。但是问题在于,对绝大多数中国普通车主来说,动力过剩问题真是太普遍,你看红灯路口车流的起步速度就知道,管你是300匹的宝马,还是400匹的保时捷。事实上,大多数中国车主,开到车报废都没踩过几脚地板油;那么,你为了更大排量更大马力而多花的那几万甚至十万,难道不冤吗?

以上五点,你同意就给个赞吧,不同意欢迎留言补充或者拍砖。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