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型轿车大比拼,谁才是最终赢家?

运动型轿车大比拼,谁才是最终赢家?
2021-01-06 12:12:04 小新说车

  如今车企的设计都日益年轻化,就连奔驰S级(配置|询价)也在往科技化、年轻化靠拢,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往往是需求所决定的,我们从销量数据和市场调研可以发现,年轻人(年轻人家庭)的第一台车,成为了目前车市增长最迅速,需求量最大的群体。他们渴望一台靠谱、耐用并且要动感不俗套的车作为他们人生的第一台车,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讲,如果想买一台实用又不失个性,动力强劲,动感靠谱的运动型轿车,那凌渡(配置|询价)思域(配置|询价)无疑是被提及最多的车型。

  01

  高颜值代表,凌渡更灵活

  说起运动型轿车,凌渡可以说是鼻祖之一,有别于大众车方方正正的稳重风格,凌渡采用了一种流体式设计,背部有种向下的溜背感,车尾还有一个小鸭尾的设计,除了营造一种动感的外形,还有实际效果,将全车的风阻系数做到出色的0.281cd。

运动型轿车大比拼,谁才是最终赢家?

  而在这个市场上,凌渡的最大对手无疑是东风本田思域,两者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运动路线,如果说凌渡是属于兼顾个性而不失精致,那本田思域外观给人的感觉更像是张牙舞爪的的凶猛。

  思域的外观采用了家族化设计语言,前脸立体感很强,通过短前后悬加上同样溜背的车身设计来营造运动感,并且最近还引入了两厢版本,外观的进攻感很强。

运动型轿车大比拼,谁才是最终赢家?

  不过从细节上来看,凌渡的高级感会更强,扁平宽大的中网格栅拉伸了整车的宽度,使得车辆更加扁平,镀铬饰条显得更加大气、运动,而且凌渡全系标配LED大灯,这是思域的高配车型才有的,所以在精致度上,凌渡还是略胜一筹。

运动型轿车大比拼,谁才是最终赢家?
运动型轿车大比拼,谁才是最终赢家?
运动型轿车大比拼,谁才是最终赢家?

  在过去没多久的9月份,凌渡2021款高调上市,新车提供风尚版、舒适版、豪华魅影版三个车型版本,搭载230TSI、280TSI两款发动机,均匹配DSG七速双离合变速箱。凌渡的设计我们已经很熟悉了,这次的新车在外观上新增了一套全新的魅影套装,在外后视镜、轮毂、车顶、前格栅、尾部饰条及排气管、侧窗框饰条、扰流尾翼等处运用了黑色套件,运动感有极大的提升。

运动型轿车大比拼,谁才是最终赢家?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套件在舒适版本上就能开放选装。虽说思域也有一个运动版,同样也是在一些地方做了熏黑处理,但对于那些不想要运动版配置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又没有办法在心仪的配置版本上对这套运动套件进行选装,在灵活性上还是不如凌渡的。

  另外,2021款凌渡在颜色方面也非常灵活,新车提供了碳晶灰、凛冽白、宝石蓝、炙热红四种车身颜色,均能与黑色套件进行撞色,再配合上高强度超广角双开启大天窗、LED流光转向尾灯等设计元素,在保证照顾消费者个性需求的同时,又不失稳重。相比之下,思域的运动套件会显得太激进,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

  02

  运动性能相当,凌渡主观加速感更强

  既然是运动型轿车,那就不要忽略年轻人心中的热血,那是他们购车的重要决定条件,反映在买车上,那就是动力的充沛程度。

运动型轿车大比拼,谁才是最终赢家?

  上汽大众凌渡和本田思域均采用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并提供两种动力选择。其中凌渡搭载的是1.4T的高/低功率发动机,高功率280TSI版本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低功率230TSI版本最大功率96kW,峰值扭矩225N·m,全系均标配发动机启停系统。

运动型轿车大比拼,谁才是最终赢家?

  而思域搭载的是1.5T和1.0T两种发动机,其中1.5T版本最大功率为130kW,峰值扭矩为220N·m,1.0T版本最大功率92kW,峰值扭矩为173N·m,从账面数据上来看,两车不相伯仲,思域1.5T的功率最大,而凌渡的峰值扭矩普遍更大。传动系统方面,凌渡配备的是双离合变速箱,传动效率高换挡速度极快,在主观上给人极强的加速感,加上大众在双离合变速箱上技术的不断更新和迭代,如今的双离合变速箱换挡基本已经告别顿挫,低速的粘滞性也有了很好地解决,不会成为你购买上的拦路虎。

  而思域全系配的是偏家用的CVT变速箱,整体发力感属于平顺型,即使在急加速的时候动力仍旧保持着平顺的出力感,主观加速感不如凌渡来得那么爽快。

  03

  智能化再升级,凌渡质感配置优势明显

  内饰方面,两车都沿用了各自家族的设计风格,思域虽然外观激进但内里仍旧是本田典型的家用风,虽然不乏运动化的特色设计,但是用料质感上豪华感一般,迎合不拘小节只求家用的年轻用户。而凌渡的内饰则是比较经典的大众式设计,缝线以及黑色钢琴漆饰板的适当点缀很好地提升了车厢内的质感,内饰与外观保持高度的运动感,加上驾驶员前方的10.2英寸全数字液晶仪表盘更是很好地提升了整车的科技感。

运动型轿车大比拼,谁才是最终赢家?

  提起屏幕,这次凌渡2021款的推出不仅在中控屏幕尺寸上进行了不小的升级,并为全系车型配备智慧车联系统。在风尚版就已经实现了8英寸车载智联娱乐交互系统,舒适版及豪华魅影版则搭载了9.2英寸高级智能多媒体交互系统和10.2英寸全数字液晶仪表,创造双屏组合智能化驾乘享受。

  除了屏幕尺寸的变化,基于上汽大众云服务平台的智慧车联系统可为车主实现控车、语音、导航、娱乐、出行等在线服务。

  比如说在驾车时,驾驶者不需要用手,仅可通过语音指令即可实现对智慧车联系统的控制,除了常规的音乐播放、增加/降低音量功能外,甚至连双区自动空调都可以通过语音来单独调整一侧的温度,减少行驶过程中手部的动作,提高安全性。

运动型轿车大比拼,谁才是最终赢家?

  又比如说车主通过绑定腾讯我的车,连接微信好友,建立跨品牌的出行队伍,可选择集结位置、实时共享好友位置等功能,达到组队出行的功能,目前来看这个车机功能在同级的合资品牌中也是比较少有的。

  另外,通过这套智慧车联系统,车主还可以实现智能家居绑定的功能,通过车机系统,可以轻松实现“回家空调自动启动、离家自动关闭电源”。

运动型轿车大比拼,谁才是最终赢家?

  相比之下,思域的车机系统比较符合主流燃油车的水准,实用程度不错,但智能化互联方面稍稍落后,尤其是顶配车型无CarLife,中配车型才有CarLife这个操作着实让那些想买顶配的消费者摸不着头脑。

  总结:

  15万元运动型家轿市场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毕竟这个预算比较符合很多消费者第一台车的首选级别和预算,随着年轻化买家成为购车主力,运动路线的车型逃不开凌渡、思域这类车型的选择,但运动个性是一回事,如何在张扬个性的同时完美兼融实用属性、智能化配置,才是大家最值得考虑的部分。

运动型轿车大比拼,谁才是最终赢家?

  2021款凌渡的上市,在原有的产品力上变得更为精致和动感,LED大灯、双数字大屏组合、智慧车联系统的同时存在,放在这个价位的合资运动型家轿来看普及率并不算太高,在2021款的推出之后,综合以上,我们觉得凌渡是那个你更不容错过的选择。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