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LG化学电池子公司今年底将成立 誓与宁德时代血拼到底

LG化学电池子公司今年底将成立 誓与宁德时代血拼到底
2020-09-27 12:25:52 第一电动网

  近日,风头正盛的LG化学有限公司再次曝出大消息:官方正式宣布将取消原来的电池业务本部,单独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并暂时命名为LG Energy Solutions(LG能源解决方案),以确保集团旗下的电池相关业务得到更好发展,进一步加强电池方面的竞争力。

LG化学电池子公司今年底将成立 誓与宁德时代血拼到底

  电池业务拆分计划突然重启

  “我们认为现在是拆分这一业务的合适时机,电池行业正在快速发展,也在带来利润。在我们的年度资本支出超过3万亿韩元之际,我们获取大额融资的需求也更加紧迫。” LG化学表示。

  外界认为, LG 化学口中所谓的 “获取大额融资”,就意味着独立IPO。

  据悉,LG化学将持有新公司发行的全部股票,虽然首次公开募股时间目前还没有确定,但相信也在不久会完成的。新公司今年销售额预期约1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48.8亿元),并设定了在2024年完成30万亿韩元以上销售额的目标。

LG化学电池子公司今年底将成立 誓与宁德时代血拼到底

  新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车用电池、储能系统(ESS),以及用于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小型电池。

  事实上,早在2019年12月,LG化学就已经有了拆分电池业务的想法。并在一份递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明确表示,计划分拆其电池业务并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当时预计该项目的完成时间是2020年7月,但后来这一计划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而被推迟,LG化学不得不一度暂缓电池业务的剥离事宜。

  今年3月,LG化学的电池业务分拆计划被无限期推迟,此前负责电池事业部剥离事宜的“TF”工作小组也已经解散。

  但在上周,LG化学突然召开紧急董事会会议,专门就此事展开讨论,并最终敲定拆分计划实施的具体时间为今年12月。

LG化学电池子公司今年底将成立 誓与宁德时代血拼到底

  电池销量抢眼坚定拆分决心

  之所以选择在此时紧急推进电池业务的拆分事宜,与LG化学近段时间在市场上的强劲表现密不可分。

  作为韩国顶级的石化企业,LG化学早在十年前就开始押注汽车动力电池业务,但是却长时间都未实现真正的盈利,直到今年,情况才发生了扭转。

  受到新冠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黑天鹅的影响,今年前7个月,全球电动汽车电池销售额大跌17%。而LG化学的电池业务却逆势上扬,表现抢眼,凭一己之力抢得了众多市场份额,目前在手订单金额高达150万亿韩元(约8700亿人民币)。

  在今年二季度,LG化学的电动车电池业务实现1555亿韩元(约9亿人民币)的盈利。该公司还预计,今年下半年盈利还将进一步扩大。

  LG化学2020上半年市占率到了24.6%,正式超越宁德时代。7月份LG化学的动力电池装机量继续上涨,市场份额攀升至26.8%,成为全球名副其实的第一大电池供应商。 

  而LG化学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今年欧洲汽车制造商对电池的需求大增。换句话说,作为这些世界知名的电动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雷诺、沃尔沃、奥迪、大众和戴姆勒、现代、起亚以及特斯拉等的电池供应方,当特斯拉Model 3、雷诺Zoe、奥迪E-tron等热门电动汽车的销量出现大增后,LG 化学的电池订单自然水涨船高,尤其是特斯拉今年在全球的销量一骑绝尘,为LG 化学的业务大幅提升提供了核心助力。

LG化学电池子公司今年底将成立 誓与宁德时代血拼到底

  LG化学表示,它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将产能提升至100千兆瓦时,这足以为大约17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电池。

  LG化学上周四还表示,电池业务今年预计将实现13万亿韩元收入,拆分之后的目标是在2024年实现超过30万亿韩元的收入。

  随着电池业务的突飞猛进,LG化学股价今年也迎来大行情,本月初一度刷新10年新高,当前股价是3月底时的3倍多。

LG化学电池子公司今年底将成立 誓与宁德时代血拼到底

  外界唱衰电池剥离计划

  可以说,正是电池业务的销售额大幅增长,进一步坚定了LG化学加快剥离电池业务的信心。

  但没想到,外界对这一拆分计划却并不看好,反而是大肆唱衰。

  首先受到牵连的就是股价。在 LG 化学公开宣布拆分的消息后不久,其股价立刻发生跳水,短时间内下跌7%。

  主要是投资者担心在电池业务拆分后,LG就要更加依赖吸引力欠佳的石化业务了。

  确实,拆分电池业务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轻装上阵。

  众所周知,在LG化学内部,电池部门增长迅速,而传统主力产业石油化学部门却陷入疲软。以去年为例,LG化学的电池部门营收达到8.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83亿元),同比增长28%,而石油化学部门的营收则同比下滑8.8%至15.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02亿元)。

  “LG化学将会为这个新业务寻求IPO,以便获得大额融资支持(资本)支出。但在那之后,LG化学在电池业务中的持股会减少。” SK证券分析师Kim Young-woo表示。

  对此,LG高层相关人士回应称:“LG化学的主要业务石油化学和电池产业关系不大,将两者分开独立经营,有助于公司财务、组织文化的培育和发展,而且电池业务部门本身已经具备自力更生的能力。”

  那么,即将于今年年底成立的电池子公司,真的能如LG化学所愿,进一步拉大与宁德时代之间的差距,从而永久保住全球第一大电池供应商的地位?恐怕还需拭目以待。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