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7月销量两位数增长,东风日产握着怎样的一手好牌?

7月销量两位数增长,东风日产握着怎样的一手好牌?
2020-08-08 09:09:19 大众侃车

作者: 汪晶

市场暂时关闭,生产企业停工,人们避免外出,消费方式也被迫发生了转变...... 2020年开局前三个月遭遇的不测风云,不禁让人替国内车企深深捏了一把汗。随着疫情在国内逐渐受控,主流品牌纷纷迎来了可喜的销量反弹。

销量冲高,脱颖而出,日产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第二季度起,日产国内市场销量猛然提速,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带着45万辆总销量闯入下半场。7月份,日产汽车中国区销量为120945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6%;东风日产销量为94238辆,同比增长13.5%,创下今年第三个最佳单月销售纪录!

一鼓作气实现了连续五个月反弹增长,并且首次实现了两位数大幅增长,日产究竟掌握着怎样的一手好牌?

未雨绸缪,东风日产全线“真国六”

不得不说,“史上最严”的国六排放标准,是横在所有车企面前一道高高的门槛。

为了压缩研发、经营成本,一众车企精打细算,意图精准地在全国切换国六排放标准之前,“压线”推出年度改款或者换代的单一车型,又或者先上国六a再上国六 b,“挤牙膏”似的缓慢推动技术升级。

但嗅觉敏锐的东风日产,彼时果断决策,轿车和SUV全系车型立即快速推进“国六”升级工作。不惜成本,一步就位,轩逸、天籁、奇骏、逍客、楼兰...... 东风日产全线跨过了“真国六”这道门槛。早在2019年3月,工信部发布了首批通过国六b审核的车型名单,而这其中,90%都属于东风日产旗下的车型。“技术日产”的远见卓识,此处可见一斑。

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国六标准适当延后实施,国六a允许宽限至2021年1月,国六b则允许宽限至2023年7月。但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为什么不能直接一劳永逸选择国六b车型呢?果不其然,疫情之后,全线“真国六”的东风日产销量快速增长。当焦头烂额的一众车企尚且为之暗中庆幸,未雨绸缪的日产已经俘虏了消费者的欢心。

科技先行,“日产智行”加速落地

每个成功的品牌,必须有其专属的定位,必然有其专属的标签,必定有其专属的消费者群体。但是,如果仍旧像以往那样,单纯一款“舒适的日产”,或者说“沙发的日产”,还能打动这些无比挑剔的消费者吗?X世代的消费者,更加崇尚硬核的“黑科技”。

在竞争白热化的新时代,汽车营销不再是讲情怀、说故事,厂商必须拿出自己的真本事来。

2017年末,日产开始在全球推广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囊括了智能驾驶、智能动力、智能互联。也正是凭借着这一套“日产智行”科技包,东风日产逆势而上,顺利地撬动了中国汽车市场。

智能驾驶方面,ProPILOT超智驾驾驶辅助系统可以能实现L2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可以在全自动模式下完成转向、加速和刹车等操作。ProPILOT超智驾可以做到在车道线内居中行驶,并且会根据弯道半径控制速度,保障车内乘员的舒适性。这并非遥不可及的想象,实际上,新一代天籁、2020款奇骏中高配置车型均配有此装备。最新版本的ProPILOT 2.0系统,甚至可以实现双手可以不用扶方向盘的单车道自动驾驶,在高速公路上基于导航信息实现辅助并线超车、辅助驶出高速,甚至可以改变车道以超过速度较慢的汽车。

智能动力方面,新一代天籁所搭载的VC-TURBO超变擎2.0T发动机,正是日产的“黑科技”代表作。德系品牌依靠小排量涡轮和48伏轻混系统勉强“续命”,日系“两田”在寻求自然吸气和电机协作的可能性,日产却在想方设法探寻内燃机的极限。历时20年,压缩比可以在14:1 - 8:1之间无级变化的VC-TURBO发动机终于研发成功。如果不曾见识过VC-TURBO超变擎2.0T发动机和新一代天籁的绝妙组合,你怎么敢想象,一款纯正的中级轿车能实现6.5秒的百公里加速、6.6升的百公里油耗呢?

相比智能驾驶和智能动力,Nissan Connect超智联更需要契合面当地市场的消费者需求,比如,除了APP远程控制和语言控制之外,Nissan Connect超智联引入了中国特色的车内微信/支付宝/银联在线支付,在线影音娱乐版块引入爱奇艺在线视频,车辆娱乐功能进一步升级完善。

按照计划,2020年,东风日产将陆续推出8款搭载超智联系统的车型;2021年,东风日产旗下搭载车联网系统的车型将占80%。在2020-2024年,东风日产还将对超智联系统进行4次换代升级,继续保持在合资品牌中领先的车联网系统地位。实际上,从2010年日产车联网系统进入中国市场,到2020年7月,东风日产车联网系统接入车辆累计已超过185万台,用户活跃率超过90%。

刚刚结束的成都车展上,东风日产带来了2021款劲客、2021款骐达。这两款搭载了全新Nissan Connect超智联系统的年度新车,初次露面,便吸引了众多年轻消费者的围观。尽管老一辈车迷依旧对日产后排的大沙发迷恋不已,日产还是义无反顾投向了新技术的怀抱。“新技术的日产”,总能让新世代消费者心动难耐。

中流砥柱,“四君子”销量势如长虹

轩逸、天籁,逍客、奇骏;两款轿车,两款SUV,可以说是日产在中国市场销量的中流砥柱,当之无愧。

上半年,正当国内汽车市场疲软之时,轩逸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20万辆大关;4月、5月、6月,轩逸稳稳地霸占了轿车销量榜首位;7月份,轩逸系列销售46851辆,同比爆增65.0%,如无意外,轩逸仍然高踞7月轿车销量榜单首位。

轩逸成为紧凑级家轿的王者,一点也不出奇。舒适、省油、大空间、高配置,一向是轩逸的突出卖点。两代同堂策略,使得轩逸广泛地覆盖了8-15万元的售价区间;而新一代轩逸在空间表现上很接近传统B级车,这为其销量和终端价格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7月份,日产新一代天籁销售成绩却达到了10161辆,同比强劲增长20.5%,“大师兄”回来了!2004年,第一辆东风日产国产天籁下线,16年弹指一挥间。帕萨特、凯美瑞、雅阁,老对手们相继完成了换代,而天籁姗姗来迟,但是“后浪”何其汹涌啊!2.0T VC-TURBO发动机技术先进,追新技术、喜欢运动感的消费者,对此无法抗拒;而2.0L版本,仍然保持了天籁一贯醇厚温和的动力。两套动力规格,新一代天籁再一次精准地覆盖了消费群体。

面对缤智、探歌等诸多众多竞争对手,逍客7月份取得了13047辆销量,战绩斐然。15万元级别的紧凑级SUV,竞争颇为激烈。经历了配置全面升级,车辆内饰及造型更显伶俐,乘坐感显著提升,NVH控制细致入微,2021款实力逍客,也圈粉无数。

奇骏7月份销量达到了14530辆。面对本田CR-V、皓影,丰田荣放、威兰达这样的“兄弟联盟”,奇骏如何迎战?日产向来懂得造车的均衡之道,更懂得以配置打动人。同样价位的SUV车型,奇骏不仅高档次配置更为丰富,而且众多科技配置能下沉到2.0L车型,例如电子手刹、启停、ACC自适应巡航等。加上更为阳刚的前脸,精致感越级的内饰,以目前SUV的市道来看,奇骏仍然是一款强势车型。

侃车观点:

经历过“黄金十年”,闯荡过“车市拐点”,直面过“新冠疫情”,东风日产守心如一,坚定前行。2003年,东风日产初成立时,年销量只有6.5万辆;到2019年,东风日产年销量已经突破了117万辆;至2020年6月,刚满17周岁的东风日产,总销量累计已经达到1200万辆。最短时间内,实现年销量百万辆,实现总销量过千万辆,东风日产无疑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奇迹。

2020年下半场,东风日产正在抓紧追回被疫情夺走的时间。7月份,东风日产轿车、SUV两条战线捷报频传,这是高价值产品力转化为市场竞争力的必然佐证,也是东风日产多年来深耕中国市场的丰盛战果。在如今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格局中,东风会一如既往的保持节奏,不断推出超越期待的高价值产品,为中国汽车市场源源不断注入新能量。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