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蓉中对|双标首次线下同台 上汽高管解读荣威的“快速反应力”

蓉中对|双标首次线下同台 上汽高管解读荣威的“快速反应力”
2020-07-28 15:25:28 水滴汽车
蓉中对|双标首次线下同台 上汽高管解读荣威的“快速反应力”

2020年的第一场车展,来的比以往时候,要更晚一些。

在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下,各大车展延期或取消,成都车展反倒成为今年的首个A级车展。有人说,今年的第一场大型车展,在这里办就对了,笔者深感赞同。这个即使在国内,影响力也不算顶流的车展,反而让人容易放下对大市场的担忧,在火锅宴和棒棒鸡的间隙里,好好享受车和车展本身带给我们的愉悦。

“大家都憋了好长时间里,大半年都没有做过交流,所以非常开心和大家见面。”在专访间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荣威品牌营销部总监兼市场及公关总监王建峰简单总结了一下上半年荣威品牌的一系列举动。

蓉中对|双标首次线下同台 上汽高管解读荣威的“快速反应力”

囿于疫情的影响,汽车行业赖以为生的线下场景一度被阻断,大量的发布会转战线上,车企高管们也走进了直播间,化身为网红主播。对于荣威来说,这一年,恰好是品牌焕新的关键一年,在成都车展之前的两个月,新狮标和R标在线上正式亮相,直到此次车展才第一次线下同台。

虽然在此前的直播中,荣威方面已经对新狮标和R标做过明确的阐述,但在现场,王建峰还是重申了这两个品牌之间的区隔。焕新而来的新狮标,用荣威方面的话来提炼意味,叫“以焕新形象打头阵,一展品牌升级向上的决心,致力于打造属于新一代年轻人的国货潮品,引领汽车行业的国潮崛起”。与此相对应的是,R标则填补了荣威在中高端新能源品牌方面的空缺,以“科技兑现想象”。更直接的表述是,以后可以从LOGO就可分辨荣威旗下产品,插电强混、燃油车挂新狮标,纯电动车型挂R标。

在车展现场,荣威更带来了两款LOGO下的数款车型,新狮标方面,首款MPV“头部网红”荣威iM8首次亮相,荣威i6 MAX、荣威RX5 PLUS、荣威RX5 MAX荣威i5同台展出,R标方面,旗下首款旗舰纯电轿车荣威R ER6开启预售,荣威MARVEL-R一同展出,两车分别代表R标规划中的轿车ER系列和旗舰MARVEL系列。

蓉中对|双标首次线下同台 上汽高管解读荣威的“快速反应力”

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看来,新狮标的成功焕新,只是第一步,R标加入后,给汽车设计工作带来了更多挑战。前者对应的是“数字律动”设计,通过参数计算的设计效果,对外观进行优化、调整,达成最佳效果,加入AI数字计算手段后,更进一步解放了汽车设计师,大大提升了效率。系列手法的产成品“荣麟格珊”已在荣威RX5 PLUS、荣威iM8上搭载。

与此相对应,R标正接过狮标所承载的探索任务,彰显中国设计对未来电动产品的理解,其主打的集智设计语言,刚刚获得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大奖。

“集智设计语言的主题是‘科技向内,人性向外’,将更多地展现出我们所理解的科技人文、未来智能。”邵景峰介绍到。

我们说LOGO是品牌价值的外化,品牌真正焕新的背后,必须要有清晰的品牌理念做方向标,以及足够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做支撑。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荣威品牌营销部R标新零售及用户运营总监姜辉看来,双标战略即是对用户需求转变的敏感把握,“实际上双标战略背后的逻辑就是用户战略”。

蓉中对|双标首次线下同台 上汽高管解读荣威的“快速反应力”

通过两款LOGO,区分消费者对于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型在造型、性能、智能化水平等方面的不同需求只是第一步。R标在新零售方面的跟进,更赋予双标战略深层次的内核转变。

“R标的新零售最核心的是‘以用户为中心’”,姜辉举例到,R标的体验中心已经开到了用户附近的生活圈、中心商圈,与传统4S店模式相比,用户看车、选购体验会很轻松,随性自主。

在这一体系下,荣威的新零售更做到了价格统一,线上线下一个价,通过各个渠道选购、支付定金后,由总部直营的交付中心进行统一交付,从根本上,保障用户体验的一致性。

在售后服务方面,荣威的新零售将不设固定的售后服务点,用户可通过APP、小程序、官微、官网,还有电话热线获取服务,统一到在线客户中心进行处理。为用户提供“购、用、养、换”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及权益。

在此之余,荣威也在致力于打造一个全新的电动汽车生态圈,围绕用户和新出行发力,形成了完整的一套价值链,并对接B端市场,围绕汽车出行,构建全新的出行生态。

蓉中对|双标首次线下同台 上汽高管解读荣威的“快速反应力”

“我们所有工作,落脚点都在用户运营上”。与过去的传统销售模式相比,姜辉认为,未来用户的和荣威的互动,将不再局限于买车过程,而是贯穿用车全生命周期。

存量市场中,荣威的快速变化与自我更新迭代能力,更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邵景峰从设计角度给出的解读,或许能让我们一窥荣威改变的内核。他表示,现在中国车市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任何一个团队和部门,只有把不必要的时间省了,才能大大缩减开发时间、开发流程和评审时间,“在当下的开发环境和竞争环境下,中国汽车品牌必须做到决策效率和开发效率的提升。”

正如邵景峰所言,在存量市场的竞争中,自主品牌唯有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充分研究市场与用户,提升决策效率,对判断保持自信,保持快速反应力,方有角逐未来的底气。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