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豪华品牌分化趋势加剧,三线阵营逐渐沉沦

豪华品牌分化趋势加剧,三线阵营逐渐沉沦
2020-07-16 14:01:40 水滴汽车
豪华品牌分化趋势加剧,三线阵营逐渐沉沦

大树之下,寸草不生;解衣抱火,有如自焚。

2020年上半年,黑天鹅事件贯穿始终,堪称近十年来最难的时期,造车难,卖车更难。二线豪华品牌夹在一线豪华品牌和中高端合资品牌、部分自主品牌的夹缝中求生,品牌底蕴不如前者、实惠价格不如后者。

如此,留给二线豪华品牌车型的选择并不多。要么,以实力拼出一个C位;要么,用“真金白银”买下一条活路。第一个选择太难,第二个选择太惨。

日前,继雷克萨斯“半价车”之后,有消息称,捷豹路虎旗下所有车型一律“半价”出售,“5折豹”来袭,价格战刚开始就已经进入白热化就阶段。夹缝中求生存、以价换量,二线豪华品牌阵营或将重新洗牌。

销量增长,隐有风雷声

今年6月份,以BBA为首的豪华品牌实现销量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9%的成绩,市场占有率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为14.9%。

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的话说,豪华品牌车型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提升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疫情之下,用户对健康和生活品质的关注提升,消费升级;第二个是,豪华品牌换购需求回暖,促进豪华市场逆势上涨。

豪华品牌分化趋势加剧,三线阵营逐渐沉沦

在豪华车品牌阵营中,梅赛德斯-奔驰前6月在华交付新车346,067辆,二季度同比增长21.6%;宝马集团在华累计交付329,069辆,二季度同比增长17.1%;一汽-大众奥迪前6个月累计销量301,817辆,仅比去年少卖出1万辆。

年销量动辄6、70万的BBA牢牢地占领住一线豪华品牌的位置。按照行业内潜在划分标准,曾经先后打破20万销量分界线的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路虎,定鼎二线豪华品牌地位后,又归于平息。

在BBA雄厚的积淀之下,二线豪华品牌车型“品牌溢价”的短板一览无余。在“为豪华而豪华”的阵营里,讴歌、英菲尼迪、凯迪拉克等背靠品牌资金、技术实力支撑起来的高档产品模式越来越难以打动消费者。

存量市场之下,奔驰、宝马、奥迪,为了销量和市场份额的提高,也在不断降低入门级别产品的售价。据了解,今年奔驰GLA的入门款车型2019款GLA 200已经从原价的26.48万降到18.45万。

在一线豪华品牌加入到价格战之后,二线豪华品牌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豪华品牌分化趋势加剧,三线阵营逐渐沉沦

根据数据统计,当前最稳定的二线豪华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或突破9,5万辆;紧随其后的沃尔沃累计销量仅为6.5万辆。

一线豪华品牌价格下探让本就困难的二线豪华品牌雪上加霜。

销量下滑,降价非良配

价格战之下,曾经作为衡量阵营划分标准的“销量”显得越来越不重要。与之相随的是产品与高价值、身份象征等代名词越来越远。

如凯迪拉克、捷豹路虎正在用以价换量的方式重新界定新的豪华品牌阵营,它们的销量与二线豪华阵营的差距越来越大。

曾经,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曾表示,倾听中国之声,促进品牌转型;强调“质”的积累达成“量”的飞跃。如今,捷豹路虎在以价换量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究竟是品牌的调性定错了,还是企业把控方向的力度降低了。

豪华品牌分化趋势加剧,三线阵营逐渐沉沦

纵观当下的二线豪华品牌,目前只有雷克萨斯的形势堪堪稳住。沃尔沃、凯迪拉克、捷豹路虎不复当年;讴歌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毫无建树;英菲尼迪已被日产重新定义为高端品牌;林肯还在苦苦坚持。

存量市场到来、消费升级趋势明显,豪华品牌市场竞争的激烈性不言而喻。但是豪华品牌的自我贬值,并不是最好的竞争手段。

一位接近水滴汽车APP的资深媒体老师表示:“过分追求‘以价换量’的代价不仅使企业利润缩紧,更是对品牌价值的伤害。此外,价格战难以撼动一线豪华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不说;反而令消费者产生虚假定位的观感。”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水滴汽车APP认为,这种趋势下,将刺激豪华品牌第三线阵营或者说边缘阵营的形成,第一阵营仍是以BBA为首的德系豪华品牌;第二阵营以坚持品牌价值之上的沃尔沃和林肯等;第三阵营则是不断“以价换量”的捷豹路虎、凯迪拉克等产品力持续下降的品牌。

后疫情时代,马太效应加剧,边缘就意味着被淘汰。根据乘联会最新的销量快报显示,辉昂、途昂、普拉多、蔚来ES6名列起步市场指导价30万元以上榜单。合资、自主高端品牌正在迎头赶上。

对即将成为边缘豪华品牌的车企来说,不改变,活下去就会变得奢侈。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