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还盯着朗逸、轩逸?10万元买它更值!

还盯着朗逸、轩逸?10万元买它更值!
2020-07-03 08:57:19 懂车

  来源:懂车(id:idongche),懂车更懂你!

  趁着端午节假期的间隙,懂哥回了趟老家,发现一位幼时好友提新车了:一辆1.5升的朗逸。说实话,去年我试过这款车后,很难想象会有年轻人在最富激情的年纪,选择这样一台略显老气且缺乏乐趣的车型。万万没想到,不但有这样的年轻人,而且就在我身边。

还盯着朗逸、轩逸?10万元买它更值!

  当我问起原因时,他的回答很简单:“不知道选啥,看销量挺高就买了”。确实,如今无论在网上还是实体店,琳琅满目的商品都能让我们眼花缭乱,而对于某些想购买的产品,我们并不懂,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了解,所以常常是哪款销量最高就买哪款,买生活用品如此,买车亦复如是。销量越高越值得购买吗?非也!相比国内最畅销的轿车:朗逸和轩逸,其实有些同级产品更值,比如雪佛兰科鲁泽。

    10万元车也可以高级

  前天在网上看到个段子,让我嘴角微微上翘,大概是:“只要能和你在一起,住多大的别墅我都愿意,哪怕纸醉金迷,哪怕坐着宾利”。不可否认,少有人会拒绝过优渥的生活、坐宾利这样的豪车,可现实的大耳刮子总会无情地在我们脸上胡乱地拍:兜里就十万,咋办?

还盯着朗逸、轩逸?10万元买它更值!

  如果对大家做个采访:“为什么你想拥有豪车?”,我可能会得到很多答案,但“好看有面子”必定是其中之一。毋庸置疑,豪车的外观一般都很有高级感,能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所以像大众辉腾这种外观低调的豪车,才会被人误认为是普通车型。而十万元左右的车,外观设计普遍比较中庸,辉腾的“弟弟”朗逸,更是其中的典型。

还盯着朗逸、轩逸?10万元买它更值!

  朗逸的设计用中规中矩形容非常恰当,“祖传”的倒梯形格栅在这个“大嘴”泛滥的年代显得颇为平淡,大灯的犀利程度也只能说一般。有句歌词是:“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记你容颜”,而朗逸是那种在“车群”中毫不起眼的存在,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它不适合年轻人的原因,毕竟“少壮”不张扬,难道要等老了?

还盯着朗逸、轩逸?10万元买它更值!

  论张扬,同样属于“销量高手”的轩逸显然要胜过一筹,它中网面积更大,大灯犀利程度更高,视觉冲击力要强一些。当然,轩逸的外观细节部分就差点意思了,它部分车型的大灯和雾灯均采用的卤素光源,照射强度先抛开不谈,内部的精致程度明显就要低一些。此外,轩逸外观部分并没有太多凸显高级感的细节点缀。

还盯着朗逸、轩逸?10万元买它更值!

  其实豪车高级感强,外观造型设计只是一方面,它们普遍在保持犀利设计的同时,采用两种常见手法点缀细节:镀铬和熏黑。比如在宾利、迈巴赫这类豪车上,镀铬装饰多到能闪花你的眼;而在跑车或性能车上,熏黑元素往往随处可见,所以熏黑元素渐渐成了运动感的体现之一。难得的是,科鲁泽这款十万左右的家用车,做到了这几点兼备!首先科鲁泽的外观设计非常突出,它汲取了同门兄弟科迈罗的很多设计元素,天生带有跑车风范。

还盯着朗逸、轩逸?10万元买它更值!

  此外,从外观细节部分我们也可以看到科鲁泽的用心,它全系均标配了造型犀利的全LED大灯,并且加入了不少熏黑以及镀铬元素,而且科鲁泽Redline和RS两种不同车型的细节部分也有所区别。Redline可以用“黑中三点红”形容,它的中网、前后包围、后视镜以及侧柱等处均采用了熏黑的设计,并在后视镜、轮毂以及雾灯格栅处各加入了一点红色点缀。而科鲁泽RS同样采用了大量熏黑的涂装,并在前后都加入了镀铬饰条。我个人觉得Redline更偏向运动,而RS则多了几分豪华,相同的是,它们的高级感都很强!

还盯着朗逸、轩逸?10万元买它更值!

  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人更喜欢中庸或者说稳重一些的设计,尤其是那些已经成家立业的人们,毕竟他们已经过了爱张扬的年纪。雪佛兰也充分考虑到了这部分人的需求,普通版本以及前不久推出的1.5L车型,外观风格应该更符合他们的喜好,这也使得科鲁泽成为十万元左右车型中,为数不多拥有多种风格的车型。

     配置诚可贵,安全价更高

  我那朋友提的是朗逸1.5升的自动风尚版,这款车型的指导价为12.49万,裸车价11万左右,它是最便宜的一款自动挡车型。当然,如果你坐进车内,很快就不会觉得它便宜了,不信大家看下图感受一下:

还盯着朗逸、轩逸?10万元买它更值!

  配置的高低,很多时候不一定能简单地看出来,必须上手使用了解一番,但我朋友这辆朗逸显然不在此列,稍微懂点车的人,都应该能通过图片感受到它的简陋。

还盯着朗逸、轩逸?10万元买它更值!

  当然,差不多的价格,你也可以选择轩逸自动挡低配车型,也就是1.6升自动舒享版,这款车型的指导价为11.9万,由于轩逸换代要晚一些,所以优惠要小一些,这款车的售价反而略贵,裸车价11.5万左右。不得不承认,这款车型的内饰部分看起来要舒服多了,中控屏虽小,聊胜于无,不过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它的实际配置和我那朋友的朗逸差不多,甚至还要更低一些,只是视觉感受好点罢了。

还盯着朗逸、轩逸?10万元买它更值!

  而同样11万,已经足以买到科鲁泽顶配车型了,因为科鲁泽顶配车型的指导价也就12.29万,而且雪佛兰在价格方面更有诚意,市场优惠至少在2万以上!当然,你可能会认为科鲁泽配置更低,以上是我前不久试驾科鲁泽的一款新车型:1.5升自动悦畅版时拍的一张内饰图,这款车型的指导价为11.79万,加上优惠价格能轻松低至10万以下,但它的配置和前面所说的两款朗逸和轩逸相比,其实要高得多!尤其是智能化配置。我个人最喜欢的是远程启动以及远程开启后备箱这两项,前者可以提前启动车辆以使得水温和油温达到合适工作温度,而后者可以应付很多紧急情况,比如想去后备箱搬点东西却忘带钥匙等等。

还盯着朗逸、轩逸?10万元买它更值!

  科鲁泽不仅全系标配了8英寸触控液晶屏和7扬声器音响系统,而且内置了MyChecy App,其中精选了酷我音乐、喜马拉雅FM、高德导航等热门APP,能给驾乘人员以优秀的听觉体验。科鲁泽还支持Carplay和Carlife两种连接方式,并新增了无线多屏互联功能,可以分屏显示导航、播放歌曲多项内容。此外,科鲁泽还搭载了全新一代安吉星车联系统,拥有呼叫中心、救援、车辆精准定位等智联安全服务内容,使得车主在享有智能带来的便捷的同时,还能拥有更高级别的安全保障。

还盯着朗逸、轩逸?10万元买它更值!

  当然,科鲁泽在安全所付出的努力并不止于此,而且早已得到了证明。在C-IASI(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也就俗称的“中保研”碰撞测试中,科鲁泽获得了车内乘员安全和车外行人安全的双优(G)评分,充分体现了这款车型优秀的安全品质。此外,在中国汽车健康指数管理中心发布的C-AHI(中国汽车健康指数)评测中,科鲁泽以94.5分和94.75分的成绩,在VOC(车内挥发性有机物)、VOI(车内气味强度)和EMR(车辆电磁辐射)的评级中获得双5星评级,荣膺“2019年度推荐车型”。双G+双5星的评价,充分证明了科鲁泽的安全性以及突出的品质。

       新增1.5升车型,动力表现惊艳  

  作为一名汽车编辑,平时和车打交道的机会可能会比一般人多一些,朗逸、轩逸和科鲁泽这三款车我都有试过。先说轩逸,它全系均搭载的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39马力、最大扭矩169马力。

还盯着朗逸、轩逸?10万元买它更值!

  轩逸开起来具有典型的日系车特征,起步时你会觉得它的动力挺猛,因为它的前段调校得非常积极,给人一种动力充沛的感觉,其实这是错觉,当速度提升到80km/h以上时,就会感觉到动力衰竭明显,动力储备明显不够。如果是在城市开开,轩逸的动力勉强合格,但在高速想超个车,那难度就有点大了,对于我这种驾驶较为激烈的人而言,这样的动力表现肯定是不够的。

还盯着朗逸、轩逸?10万元买它更值!

  如果说轩逸是中后期动力储备不够,那么搭载1.5升发动机的朗逸,那就是全速域的动力表现都很一般。这款发动机最大功率113马力、最大扭矩145牛米,我第一次试驾搭载这款发动机的朗逸时,还是在它的上市初期,当时还叫“朗逸PLUS”,此后接近两年里,我再没试过比它提速感更弱的车型了。当然,朗逸1.4T的动力要强很多,只不过1.4T入门版本的指导价都在14.69万,优惠完也得13万以上了。

还盯着朗逸、轩逸?10万元买它更值!

  科鲁泽这款车型,我开过1.3T和1.5L的版本。这款1.3T发动机最大功率163马力、最大扭矩230牛米,官方宣称搭载该发动机的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为9.9秒,但这其实是官方保守的说法,实测更快:仅需8.5秒左右,它们的动力表现自不必多说,对于十万元左右的轿车而言,绝对算得上充沛。当然,有人可能会说:“我就喜欢自然吸气发动机,不喜欢涡轮增压”,针对这类人群的需求,科鲁泽还推出了搭载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

还盯着朗逸、轩逸?10万元买它更值!

  在试这款1.5L版本的新车型之前,我多少对它的动力表现有些担忧,因为它的最大功率113马力、最大扭矩141牛米,和朗逸上那款1.5升发动机数据相差无几,但实际开起来你会发现,它无论是前段的加速还是中后期的动力储备都令人惊喜,这点是非常难得的。此外,朗逸和轩逸这两款销量更高的车型,都采用的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而科鲁泽后轴采用的是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这使得它在保证了运动化调校的前提下、拥有较强驾驶乐趣的同时,还能保持不错的舒适性!

  写在最后

  不可否认,销量是我们购车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但不应该是唯一的标准,销量越高也并不意味着车越好,比如科鲁泽这款车,其实很多方面要比朗逸和轩逸这两款国内销量最高的轿车要好,更值得部分人尤其是年轻人购买。当然,科鲁泽的销量本来也不错,月销量能有2万台左右。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