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讲真:车市乘风破浪,也得靠姐姐?

讲真:车市乘风破浪,也得靠姐姐?
2020-06-30 09:28:42 车业杂谈

一档《乘风破浪的姐姐》,引发了圈内圈外一波波和年龄30+女性有关的话题,这是一场符合营销传播规律的完美策划——让女人围观女人,好戏连台。

上班的时候,总不能惦记昨晚追的综艺吧!不妨在此聊一聊,钢筋铁甲的车市中,那个“她”正在扮演怎样的角色。

01

香车和美女,这算什么搭配?

习惯性关注各个汽车品牌的代言人和广告设计,曾经有三位女性和车的结合给我留有深刻印象,她们是苏菲玛索、林志玲和孙俪,分别曾代言DS品牌、沃尔沃XC40和 Jeep 指南者。

讲真:车市乘风破浪,也得靠姐姐?

且不论这些品牌/车型销量走势如何,同为女性,从个人感性角度出发,当时孙俪的代言真走心、充满力量……

讲真:车市乘风破浪,也得靠姐姐?

“陪在他们(孩子)身边时,甚至觉得自己需要比‘娘娘’更强大,要做他们永远的盔甲,又能清楚看到自己的内心。” 已为人母,那年出差拖着行李在机场匆匆路过,看完这1分钟的广告片,我承认:那一刻,被震出了眼泪。

而苏菲玛索和林志玲给我的感觉,一句话就能表达——更高级的女人和更高级的车。不同的人对此感觉或许不同,但香车美女放在一起,就能让(男)人浮想联翩,尽管沃尔沃XC40也在强调车型本身对女性消费者很友好,大谈女性文化,但……你懂的。

讲真:车市乘风破浪,也得靠姐姐?

香车美女的搭配,在车展上更是标配,无论她是车模的样子,还是“销售顾问”的样子,这个话题深聊下去,触及生理、心理层面,罢了。除此之外,汽车宣传广告中,女主坐在副驾驶一脸幸福、崇拜望着驾驶位男主的模样,我们对这样的形象也都太过习惯。

只是,转过头,看看身边的实际情况,大家会发现——女性,正在多维度重塑车市。她,不是广告画面中,用来吸睛的道具。

02

年龄30+的女性,是市场宝藏

正如节目中反复强调的那样,女性一旦过了30岁,无论婚否育否,她都有了更多阅历,心态上会发生很大变化;当然,不可忽视的一点是,随着新时代女性受教育的程度越来越高,职场竞争力越来越强,以及婚恋自主,她们的经济独立性也越来越强。

近日,看到一则调研报告,数据显示:从2013到2019年,中国女性用户购车占比,由27.87%提升至30.75%,增长幅度不算很明显,但值得关注的是, 2017~2019年电动车快速普及,女性占比也在快速提升。

讲真:车市乘风破浪,也得靠姐姐?

这则报告指出,女性购车一般晚于男性。男性大约在25岁左右进入车市,而女性普遍在30岁以后会大规模释放消费潜力。结合人口数据来推断,1986-1990年正值生育高峰期,这个阶段出生的女性如今都在30-35岁之间,因此报告还推断,2020~2025年,女性对中国车市的销量贡献将超过700万辆,占比突破35%。

女性消费群体的购车倾向相比男性,也更明确。前面提到了一种可能,是新能源车型受女性青睐,近两三年来,市面上也不乏外型乖巧、好开好停的纯电代步小车——另一个现象是:女性还偏爱高端品牌、轿跑SUV、两厢车。其中,两厢车和小型车往往不太受男性关注;但对于大型车企而言,假如乘用车型的开发一味追崇“大”,而小型车仅仅作为次之一等的入门级别产品,恐怕这将损失未来的女性细分潜力市场。

讲真:车市乘风破浪,也得靠姐姐?

过去,女性购车群体多为“白骨精”,即白领、骨干、精英。但目前,普通职业女性、全职妈妈买车也是很常见的了。笔者认为,这或许跟当下的房地产格局还有些许关联。目前,大型城市新楼盘多在周边区域,女性独立置业、或新婚定居,很多都选择这样的项目。远离核心消费区域,无论是上班通勤、接送小孩,还是生活采购、娱乐社交,拥有一部自己能够掌控的车,保证足够大的生活半径,这不仅是出行刚需,也是精神所需。

讲真:车市乘风破浪,也得靠姐姐?

03

无论买或不买,“她”都很重要

不妨再把思路拓宽想一个问题:真的有那么多女人有了钱,就想要买车么?相比男性,目前女性对车的兴趣肯定是远不及口红、服饰和包包……

我问过身边不少居住在城市的女性朋友,你为何买车,或者是否打算买车。其实,有不少人不太care买车的问题(即便她们已经拿了驾照很久),她们中有的是已经结婚,家中有车,但自己不怎么开;有的是暂时不打算买车。大家给出的理由也都非常现实。比如上牌难、城市交通拥堵,不如轨道交通便捷;购物中心难找停车位;开车不熟练,觉得很麻烦;认为养车费用不划算等等。

不过,有了小孩以后,无车家庭的女主们都很迫切希望有一部家庭代步车,尤其是今年经历疫情后,相对公共交通,私家车已被视为移动的安全堡垒。

讲真:车市乘风破浪,也得靠姐姐?

同时,她们都提到了关键的一点:目前的打车软件很好用,并没觉得不买车/不开车就怎么不方便。她们,是这个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随着国家大力发展汽车“新四化”,即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当C端尚未完全接受新能源车的时候,共享出行是目前大部分新能源企业赖以生存的商业模式。从政策角度来看,将新能源车和共享出行深度捆绑是自上而下的布局,符合我国的能源战略发展方向;而从消费端来看,布局越广泛越密集,被选择的几率就越大,其背后的利益规模不言而喻。

讲真:车市乘风破浪,也得靠姐姐?

随着共享出行的普及,甚至一度泛滥,女性乘坐网约车的安全问题也更受关注。在国外,还出现过专属女性的打车软件;因此,国内也有人呼吁,中国网约车平台需要更加严密的监管制度,最好也能开发出保护女性和弱势群体的专属网约车平台。

就事论事,这种提议无可厚非,但是笔者仍然乐观相信,只要人类在进化,社会在发展,所谓“男强女弱”的老观念将逐步消退。而在一切进步来临前,女性更应该懂得如何保护好自己,不能被这种观念PUA了。如果自己把自己当作弱势群体,那恐怕真的就是无药可救的弱势群体了。

讲真:车市乘风破浪,也得靠姐姐?

写在最后:都说女人的钱好赚,到底怎么个好赚法?笔者觉得,把这个问题置于车市,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命题。车,是男人的玩具么?这种印象或许是一个长期营销PUA出来的结果,因为谁掌握财富,谁就会被定义为市场目标。那么,女性、财富、汽车之间,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或许,车市尚需乘风破浪,开拓蓝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