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左手Waymo右手滴滴 沃尔沃为什么这时候密集发力自动驾驶?

左手Waymo右手滴滴 沃尔沃为什么这时候密集发力自动驾驶?
2020-06-29 10:14:34 汽车预言家
左手Waymo右手滴滴 沃尔沃为什么这时候密集发力自动驾驶?

  作者| 张坤

  ●●●

  6月27日,沃尔沃汽车联合滴滴开展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在上海试运行。据相关人士透露,通过滴滴主要应用注册后,乘客可以在指定的开放区域内,包括上海汽车展览中心、当地商业区、地铁站和酒店,开始要求免费乘坐自动驾驶车辆。

  而在2天前,沃尔沃汽车对外宣布与自动驾驶技术公司Waymo达成战略合作,Waymo将成为沃尔沃汽车集团、极星、领克品牌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全球独家合作伙伴。

  在汽车行业自动驾驶的技术竞速赛中,沃尔沃汽车并不是攻势最为凶猛的企业。与其他早早设定自动驾驶量产目标的企业相比,沃尔沃显得低调很多,或许这与它格外强调“安全”的品牌调性有关。但实际上,沃尔沃自2013年就开始创建自动驾驶验证项目,并通过一系列的合作逐步建立了自己的自动驾驶生态体系。

  随着相关技术的逐步成熟,沃尔沃汽车自动驾驶技术距离2021年量产的目标已经越来越近,Waymo和滴滴自动驾驶汽车试运营,就是沃尔沃汽车试图先对手落地智能驾驶的重要动作。

  1

  跨过L3级聚焦L4级自动驾驶

  在此次合作中,沃尔沃汽车和Waymo双方将聚焦L4级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开发。相关资料显示,沃尔沃汽车早在2017年就宣布将跳过L3,直接开发L4-L5级自动驾驶。并宣布将于2021年推出量产的自动驾驶汽车,后来该计划延后至2022年。

左手Waymo右手滴滴 沃尔沃为什么这时候密集发力自动驾驶?

  根据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SAE)定义,自动驾驶技术共分为L0-L5一共5级难度。其中,L0 级无自动化功能,由人类驾驶员全程操控汽;L1 级具备单一功能辅助驾驶,纵向加减速、横向转向能够实现一个,典型如 ACC 自适应巡航、AEB 自动刹车、LKA 车道保持辅助等;L2 级具备组合式自动化功能,同时实现横向+纵向控制,典型如做到 ACC+LKA(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L3 级有条件自动驾驶,限定条件下双手可以离开方向盘,典型如高速路况、交通拥堵时自动驾驶;L4 级则是特定场景自动驾驶,特定场景下双眼可以离开道路,但仍需要驾驶员和操控系统;L5 级全场景自动驾驶,无需驾驶员和操控系统。

左手Waymo右手滴滴 沃尔沃为什么这时候密集发力自动驾驶?

  简单理解,L3级能够做到在某些特定条件下 “脱手”、“脱脚”、“脱眼”并“解放”驾驶员的“条件自动驾驶”。目前,宣传自己是L3自动驾驶的公司,会把高速公路引导HWP、交通拥堵引导TJP和自主代客泊车AVP,作为L3典型使用场景,并作为卖点进行宣传。

  从自动驾驶的定义可以看出,L3级实际上是人机共驾的过程。从定义上,L3要求驾驶员可以撒手,但是也要随时又要准备接管。行业专家分析表示,L3实际上是既希望驾驶员可以半睁半闭眼,同时又要求驾驶员全程随时全神贯注、随时接管,这就成为了矛盾。

  此前沃尔沃汽车相关技术人士也曾对汽车预言家表示,在L3级自动驾驶下,驾驶员虽然可以随时撒手,但又要随时准备接管,这样随时戒备的状态违背了自动驾驶的初衷。

  相对于其他级别的自动驾驶等级,L3级自动驾驶颇有模棱两可的意味,人和机器存在各自分工。夹在辅助驾驶和自动程度相对较高的L4/L5之间,定位也较为“尴尬”。同时,L3级自动驾驶对外界来说也普遍遭到误解,特斯拉车主就曾误以为L3级自动驾驶可以完全摆脱人为操作,最终酿成车祸惨案,这从侧面验证了L3级自动驾驶充满无法预料的危险性。

左手Waymo右手滴滴 沃尔沃为什么这时候密集发力自动驾驶?

  在行业专家眼中,不同级别自动驾驶在环境感知上有质的区别,可谓是从量变到质变。“L2环境感知率做到80%、90%,这都可以,因为此时驾驶员仍是主体。”“一旦进入L3阶段,可以让驾驶员撒手,环境感知就必须是100%,99.9%的识别率都不行。”

  无论是L3还是L4,都需要极其精准的环境感知系统,这意味着着汽车企业产品制造的门槛被成倍提升。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到的信息,早在2015年,沃尔沃汽车就开始了调整L3级别研究的打算,不过倾向L4的原因并不是大多数企业质疑的成本或路线原因;而是沃尔沃认定L3自动驾驶级别存在矛盾,因为它既希望驾驶员可以半睁半闭眼,又要求驾驶员全程随时全神贯注,这种状态不符合沃尔沃崇尚安全的理念。因为在沃尔沃的文化中,只要是在自动驾驶环境下驾车出了问题,沃尔沃都应该全责,因此综合考虑后,沃尔沃还是选择应该从安全理念上实现自动驾驶。即致力于推动L4级别及以上的自动驾驶。

左手Waymo右手滴滴 沃尔沃为什么这时候密集发力自动驾驶?

  资料显示,目前沃尔沃汽车已经将辅助驾驶系统升级到了第二代,即PILOT ASSIST II,可以实现0-130km/h速度范围内的自动跟车功能。沃尔沃目前主销的S90、XC60等车型都配备了该系统。根据此前沃尔沃公布的计划,L4级自动驾驶汽车将于2021年推出,应用车型是全新一代沃尔沃XC90。

  与绝大多数车企业“闭门造车”希望掌握核心技术引领引领时代的心态不同。沃尔沃对于自动驾驶的研究始终抱以“各尽所能”的合作思路。为此,沃尔沃从早年间就开始频繁与科技公司、出行公司以及供应商合作发展,其中百度、UBER、Nvidia等企业都曾作为沃尔沃开展自动驾驶项目上的合作伙伴。这种方式,一来极大的缩短了沃尔沃探索这一领域的周期,又提升了沃尔沃深入这一领域的效率与质量,极大促进了沃尔沃对核心技术的掌握程度。此次和Waymo的合作,也是这一逻辑。

  2

  沃尔沃汽车自动驾驶思路:智慧的车+路

  正如上文提到的,在实践自动驾驶的道路上,沃尔沃汽车并不拒绝和其他行业企业的合作。

  2020年初,沃尔沃选择和中国联通成立5G联合实验室,共同研究5G-V2X技术在中国市场的推进和落地。

左手Waymo右手滴滴 沃尔沃为什么这时候密集发力自动驾驶?

  在沃尔沃汽车的智能驾驶路线中,“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是其中重要的部分,“单车智能”有限的感知能力远不能应对复杂的交通环境。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高级总监谢保军曾经对汽车预言家表示,基于高带宽、低时延的5G-V2X车路协同技术,让自动驾驶汽车拥有了“上帝视角”,促进了技术的市场应用。在中国,5G-V2X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之一,有着充足的推动力。

  资料显示,V2X(vehicle to everything),是将车辆与一切事物相连接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V代表车辆,X代表任何与车交互信息的对象,如车、人、交通路侧基础设施和网络。

左手Waymo右手滴滴 沃尔沃为什么这时候密集发力自动驾驶?

  具体来看,V2X包括的交互信息模式包括:车与车之间(Vehicle to Vehicle,V2V)、车与路之间(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V2I)、车与人之间(Vehicle to Pedestrian,V2P)、车与网络之间(Vehicle to Network,V2N)的交互。

  实际上V2X就是解决了单车智能局限的问题。在行业专家看来,目前处于驾驶辅助功能的车辆基本属于单车智能,单车智能在驾驶途中可以发出危险提醒,比如车道偏离警告等信号。但是这些跟车辆的时速、天气等因素有着很大的关系。分析人士指出,单车智能需要在一定距离内才能有效,这也是单车智能的发展的瓶颈所在。

  单车智能要想突破这一发展瓶颈,需要在对车辆的智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以试验车辆为例,自动驾驶车辆上需要装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以及摄像机等设备。可以说智能驾驶车辆需要迈进一个阶段,成本投入十分巨大。

左手Waymo右手滴滴 沃尔沃为什么这时候密集发力自动驾驶?

  同时,单车智能在采集数据方面也是十分有限,单车智能采集信息成为单个的信息孤岛,信息之间处于割裂不互联的状态。在道路行驶中,少数车辆具有单车智能的功能并不能满足智慧出行的需要。通俗的比喻,就是智能车辆不能避免受到社会车辆的冲撞从而发生事故。

左手Waymo右手滴滴 沃尔沃为什么这时候密集发力自动驾驶?

  搭载5G-V2X的沃尔沃车型目前正在开发当中。沃尔沃计划以下一代可扩展模块架构(SPA2)为基础,将5G技术应用到下一代沃尔沃产品之中。谢保军称,5G-V2X车型将于2020年代初期推出。查阅公开资料,福特、广汽、上汽等车企也计划于2020年开始推动5G-V2X车型的量产。

  据沃尔沃汽车相关人士透露,基于SPA2平台,沃尔沃将在2020年代初推出高度自动驾驶量产汽车。

  3

  沃尔沃智能驾驶的安全是底线

  如本文开篇所言,在外界眼中,对于自动驾驶沃尔沃汽车似乎一直太过“保守”。尽管已经向着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努力,但在实际当中,沃尔沃汽车始终坚持略显“保守”的推广思路。

  实际上,沃尔沃汽车略显“保守”的原因也是出于安全考虑。对于自动驾驶,沃尔沃清晰的明确当前的数据积累、道路情况都不能支持消费者完全实现更高级别自动驾驶,过度强调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反而会让用户产生错觉引发危险。

左手Waymo右手滴滴 沃尔沃为什么这时候密集发力自动驾驶?

  沃尔沃汽车自动驾驶滴滴专车在上海试运行

  为了更好的积累自动驾驶相关的数据,2019年,沃尔沃汽车与维宁尔正式成立合资公司Zenuity,开始在瑞典高速公路上对其自动驾驶汽车软件进行测试;另外,在传感器使用方面,沃尔沃汽车从2018年年底与Luminar合作,推进激光雷达技术;除此之外,其还计划与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激光雷达公司进行合作⋯⋯

  和外界想象的单纯技术突破不一样,进入到L3以及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以上,冗余这个东西是必不可少的,安全的保障必须要万无一失。真正量产的L3、L4级别产品,会对公众接受程度、基础设施、商业模式等等都会产生不可小觑的挑战。

  这意味着沃尔沃的安全必须要渗透到汽车制造的方方面面,而沃尔沃汽车为之努力的目标也是产品的安全。

左手Waymo右手滴滴 沃尔沃为什么这时候密集发力自动驾驶?

  为了提升沃尔沃产品安全性,沃尔沃宣布将从2021年款车型起旗下所有车型都将配备“Care Key关爱钥匙”。该项配置将允许沃尔沃车主在将车辆交给其他家庭成员,尤其是缺乏经验的年轻司机使用之前,为车辆设置最高限速。

  此外,从2020年起,沃尔沃车型的最高速度将被限制在180KM/H。沃尔沃经过大量数据分析后发现:人类驾车车速超过180KM/H后,事故发生概率将发生指数型攀升。

  对于安全,沃尔沃汽车的终极目标是:迈向“零伤亡”,制造“不会碰撞的汽车”,自动驾驶也是如此。无论是联合Waymo还是推动V2X落地,亦或是批量化的智能化汽车试运行,沃尔沃汽车始终谋求的是安全。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