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长城汽车印度投资“被叫停”?国际化战略或生变

长城汽车印度投资“被叫停”?国际化战略或生变
2020-06-27 11:09:57 文武车道

  魏建军曾经多次公开对媒体表示:要“走出去”,实现全球化路线,但是近两年在国际市场动作频频的长城汽车,恐怕要栽跟头了。

  日前,有外媒报道称,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暂停了中国公司的三份价值500亿卢比(约46.6亿元人民币)的初步投资计划,其中最受国内消费者关注的当属长城汽车的投资计划。

长城汽车印度投资“被叫停”?国际化战略或生变

  而在该报道发布后,有国内媒体报道,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复: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尚未收到印度政府方面的相关信息,我们对此消息不予置评,后续将持续关注事态进展。虽然说长城汽车的印度投资项目是否会受影响,目前尚未得知,但是从去年开始长城汽车加速布局的国际化路线,势必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国际化战略重要“落子”受阻?

  作为国内SUV和皮卡产品的“老大”,长城汽车早在1997年就开始布局海外市场,而近些年长城汽车能够在整体市场下滑的情况下实现稳健增长,自然离不开海外市场的帮助。而长城汽车积极的海外发展路线,也让其实现了“七国十地”研发布局以及建立了海外首个具备四大工艺的俄罗斯图拉工厂。

  而长城汽车计划“落子”印度,可以看作是其在俄罗斯之后,海外战略的再度重要部署。从资金来看,据了解长城汽车在印度计划投资的项目达到了377亿卢比(约合35亿元人民币)。其实早在2016年,长城汽车已投资2.8亿卢比在印度市场设立了班加罗尔研发中心,目前印籍研发人员已经达到150人。

长城汽车印度投资“被叫停”?国际化战略或生变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1月17日,长城汽车与通用汽车签署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协议,该笔交易将为长城正式进入印度市场奠定重要基础。长城汽车计划在该工厂实现长城旗下EV和SUV车型生产,而该工厂也将成为长城汽车全球第十个、海外第二个全工艺整车工厂。

长城汽车印度投资“被叫停”?国际化战略或生变

  紧接着,在今年2月5日开幕的第15届印度德里国际车展,长城汽车更是以3150平方米的独立包馆形式,大手笔将哈弗、长城EV两大品牌从研发、技术、车型等全方位展出,一时风头无两。而印度哈弗汽车有限公司市场和销售总监哈迪普·布拉尔更是直言,印度市场将成为长城汽车战略布局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而长城汽车之所以重点布局印度市场,主要还是看好印度车市未来的发展。据悉目前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美国、日本的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但是印度车市依然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千人保有量较低,而随着印度经济的发展和消费者购车需求的释放,有专家预言印度有望成为未来十年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汽车市场。

长城汽车印度投资“被叫停”?国际化战略或生变

  而不仅仅是长城盯上了这块“肥肉”,例如比亚迪、长安、上汽集团等都对这块市场有所动作。不过如今长城汽车已经在印度市场部署“重兵”,如果一旦计划有变,那么其前期投入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势必将成为一大损失。

  长城汽车未来压力依然不小

  从当前印度汽车市场的整体环境来看,未来如果长城汽车进入该市场,依然将遭遇重重困难。首先,据相关数据统计,当前马鲁蒂铃木、印度塔塔、韩国现代、印度马恒达和日本丰田五大汽车巨头占据了印度近80%的市场份额。其中马鲁蒂铃木市场份额最大,占据市场30%以上的份额。

长城汽车印度投资“被叫停”?国际化战略或生变

  而之所以马鲁蒂铃木在印度热销,主要是其在小型车产品上更具优势,而这也跟印度的交通环境有关。相对密集的人口以及落后的交通设施,给汽车出行带来不少的问题,同时满大街的三轮车、摩托车,甚至是牛羊动物,都是汽车出行的阻碍。而一台轻便灵活的小车,显然更符合印度消费者的需求。

长城汽车印度投资“被叫停”?国际化战略或生变

  不过从长城汽车在印度的产品布局来看,哈弗SUV较大的车身尺寸显然不太符合印度市场的需求。另外即便是长城的新能源品牌欧拉以小型车为主,但是较差的续航以及质量保障,让其在国内市场已经被逐步边缘化,未来想在竞争更为激烈的国际市场“出头”,势必将难上加难。

长城汽车印度投资“被叫停”?国际化战略或生变

  另外,长城汽车作为印度市场的“新兴”品牌,未来势必将受到马鲁蒂铃木、印度塔塔等品牌的冲击。在品牌影响力不足的情况下,长城汽车要想在印度市场打开局面势必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写在最后

  今年以来,由于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长城汽车整体销量下滑十分明显,1-5月份同比下滑27.24%,远超行业整体水平。其中哈弗和WEY两大品牌的低迷,成为其销量下滑的主要因素。而值得关注的是,其主销产品哈弗H6更是遭遇了众多产品的冲击,冠军地位岌岌可危。现如今长城汽车印度市场计划“生变”,也将成为其一大“心病”,而未来该事件将如何发展,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