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买了一台开拓者,谈谈“被低估”的雪佛兰

买了一台开拓者,谈谈“被低估”的雪佛兰
2020-06-24 16:15:36 驾仕派
买了一台开拓者,谈谈“被低估”的雪佛兰

2020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最糟糕的时代,可能,也是最好的时代。无论对于媒体还是企业,都是如此。

糟糕在于,大环境在逼迫着我们走出舒适区。好处则是,走出舒适区之后,你会发现那些浑水摸鱼的“劣币”在明显变少。所以大可不必感慨“劣币驱逐良币”这种无关痛痒的话,真的是“良币”,自然能够活下去。

所幸的是,驾仕派每年的长测车计划,在2020年也没有停止。尽管,它相比往年来得要晚一些。十天前,我们提了一台雪佛兰开拓者,650T Redline 9AT 7座霆版,指导价28.99万元,这也打破了之前由探界者所创造的国产雪佛兰车型最高价格记录。

买了一台开拓者,谈谈“被低估”的雪佛兰

看看我同事喜形于色的表情,作为《奶爸挑车》的主理人,渥总在提车这天,特地穿了一件很显年轻的T恤。

然后我同事吴剑在微信群里说,傍晚大灯点亮,颜值超乎想象的好。“不是我印象中的雪佛兰”。吴剑之前在长测探界者的时候,开的时间最长,这句评价,恐怕是对雪佛兰在这几年当中“颜值进化”最好的回答。

那么,你印象中的雪佛兰又是谁?

我随机采访了几个身边的朋友。有人说是乐风,“因为当年很热销,很多人都在开”。有人说是科鲁兹,“因为喜欢美剧,当时米帅的广告深入人心”。有人说是迈锐宝,“梦回Malibu,梁朝伟代言”。当然,每个人都会想到《变形金刚》大黄蜂,只是,离我们日常生活有点遥远。

买了一台开拓者,谈谈“被低估”的雪佛兰

对于雪佛兰,我随机采访的每个人都感到熟悉又陌生。

恐怕,这就是“被低估”的典型反馈。

买了一台开拓者,谈谈“被低估”的雪佛兰

作为开拓者的拥有者,我来说说现实中、当下、全球的雪佛兰吧:

在销量方面,2019年,雪佛兰品牌在全球市场中的占有率为4.2%,排在全球汽车销量品牌榜的第七位。2020年第一季度,雪佛兰全球市场占有率上升至4.4%,在全球汽车销量品牌榜中的名次也前进到了第六位。

也就是说,在全球范围内,每9.64秒就有一辆雪佛兰汽车售出;而全球每售出23辆车,就至少有一辆是雪佛兰。截至今年第一季度,雪佛兰品牌自1980年以来的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1.475亿辆,其自1911年品牌创建以来的全球累计销量则突破2.475亿辆;根据估算,全世界目前正在正常使用、行驶中的雪佛兰品牌车辆总数约计6890万辆。

买了一台开拓者,谈谈“被低估”的雪佛兰

我也曾经写过,“只有SUV,才是真正的雪佛兰”。截至2019年,雪佛兰品牌SUV车型自1980年以来的全球销量超过2200万辆。2019年,雪佛兰在全球中大型SUV细分市场份额达8.7%,并在全球全尺寸SUV细分市场中拥有26.5%的市场份额。不仅如此,雪佛兰去年在美国市场共售出82.1万辆SUV,在SUV整体市场的占有率为12%;其中,在美国中大型 SUV细分市场中的市场份额为13.8%,并在全尺寸SUV细分市场中以42.5%的占有率位居榜首。

今年1-3月,雪佛兰创酷销量领跑全美SUV-B细分市场,同比增长15%,市场份额为15.6%;探界者销量在SUV-C细分市场位居亚军;开拓者销量高达2.2万辆,同比增长632%;而Tahoe和Suburban的合计销量所占的细分市场份额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至40.5%, 其中Tahoe更是在SUV-E细分市场中拔得头筹。

反观在中国市场上,雪佛兰SUV中销量最好的探界者目前月销量不到3000台,这不禁令一直认为探界者拥有月销过万实力的我表示“脸疼”。当然,探界者在今年也将迎来中期改款,这次调整能否助力探界者冲击巅峰,我自然是非常期待。

而从美国今年一季度的SUV销量数据中我们还可以看到的一点是,雪佛兰在中国推出的车型,亦是不折不扣的“全球车”,从创酷到探界者再到开拓者,在美国市场取得不错成绩的同时,在中国新上市的开拓者,无疑将肩负起雪佛兰更高的期望。

买了一台开拓者,谈谈“被低估”的雪佛兰

如果说SUV才是真正的雪佛兰,那么“大SUV”才更是雪佛兰所擅长的领域。

在美国,雪佛兰仅在全尺寸SUV区间就布局了Tahoe和Suburban两款车型,并且都已经推出了其2021款新车。值得一提的是,作为SUV的鼻祖,“Suburban”现已成为汽车行业中使用时间最长的车型名字,而你根本想象不到的是:雪佛兰在全尺寸SUV细分市场已经连续多少年拿下第一了呢?

答案是44年。更恐怖的是,这一记录目前还在延续,并且看起来短时间内,没有被打破的可能性。

正如紧凑级SUV是中国市场的宠儿那样,美国市场专宠全尺寸SUV也有着国情、消费观念和实际用车需求等等原因。而毫无疑问的是,随着主流消费者的逐步换代升级,在中国SUV市场,下一个蓝海车型区间就是开拓者所在的中大型细分市场,这一点无论在豪华品牌还是主流品牌的布局中,都可见端倪。

而对于雪佛兰而言,这不仅是一场关乎市占率的战役,回到自己最擅长的“大SUV”战场,这是一场不能输的品牌升级之战。

这也是为什么无论是早期去探店还是果断下单650T Redline 9AT 7座霆版,我对于开拓者是有自己的理解的。

雪佛兰每一代战略车型,我都曾是见证者甚至是拥有者。从最早的新赛欧,到后来的探界者,再到现在的开拓者,我几乎可以看到自己从年轻到成熟的过程。而眼下开拓者的“开拓”,更是在2020年这样特殊的年景中,我们对于自身的一种激励与期待。

买了一台开拓者,谈谈“被低估”的雪佛兰

“人生就是一个接一个挑战,人生就是一个接一个战场。”在开拓者的广告中,我看到雪佛兰的倔强。而我们,不也正是向这种不固守舒适区的“开拓精神”投出一票么?

在驾仕派的年中总结会上,我们重温了1997年苹果的那一版被称为“史上最佳”的广告。它的开头是这样说的——

“献给疯狂的人、不合时宜的人、叛逆者及麻烦制造者。他们不喜欢规则。他们不尊重现状。”

据说这个脚本的初稿是乔布斯亲自撰写的,我信。因为广告最后一句话是——

“那些疯狂到认为自己可以改变世界的人,就是真正改变世界的人。”

实在是乔布斯的真实写照。

而每一个伟大的品牌,也不外乎如此。它可能会被误解,可能会遭受非议,甚至说,你所看到和你所评价的,都并不是真实的它。

买了一台开拓者,谈谈“被低估”的雪佛兰

它能以什么来辩解呢?在汽车市场的游戏规则中,唯有产品,才是最好的回答。所以我很佩服这几年的雪佛兰,包括它在凛冬将至之前,主动调整产品阵容,不惜砍掉低端产品线和过万销量;包括它从不避讳在销量数字上的难看,坦荡的说,“这是真实的,但这也是暂时的”;包括它面对压力,仍然坚持将小排量发动机搭载在新一代入门级产品身上,只因为它坚信这一套倾尽工程师热血的全新动力组合“不怕试、不怕比”。

你知道,为什么跌宕的剧情最动人么?因为大多数人不会坚持到最后,但主角替我们做到了。

我当然知道,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大有不同。但我认为,每一个被低估的实力选手,都值得被尊重。相信总有一天,你会像我同事们一样,在某个片刻发现你眼前的雪佛兰,和你原本印象中的雪佛兰,原来有如此大的不同。

希望雪佛兰在中国,进一步重塑自我,我相信,那会是一个高光时刻。

文|赵小查

图|驾仕派 网络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