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从Q3与A3,谈谈奥迪对于SUV和CAR的理解

从Q3与A3,谈谈奥迪对于SUV和CAR的理解
2020-06-17 14:30:39 驾仕派
从Q3与A3,谈谈奥迪对于SUV和CAR的理解

Vince,车辆主观评价工程师。

同一家车企的同级CAR和SUV表现差异,可以代表各家对于车系的理解,我认为这是很有意思的一点,今天我们来看看奥迪如何用A3和Q3来诠释。

从Q3与A3,谈谈奥迪对于SUV和CAR的理解

动力系统两台车都是1.4TSI匹配7DSG的那套动力组合,参数还是大家熟悉的110kW、250Nm,两部车在动力差异上面最大的影响因素就是重量——A3的重量是1340kg,Q3的重量则达到了1570kg,实际上100kg的重量百公里加速就能差0.5S,A3的加速感会更强烈是我能预感到的,但是实测下来A3的百公里加速8s要比Q3快了2s,差距有些大。

实际测试的感觉Q3在换挡的时间上非常非常保守,明显有转速到红线后的等待时间,下一挡位的接入速度也不是7DSG一贯的那种利落表现。除了极限状态日常状态下两台车辆的表现差距也挺明显,Q3前段油门踏板车辆基本没有加速感,250Nm在非涡轮介入状态下的低扭拉动Q3这个重量确实吃力,无法在本挡位加速,那么发动机就迟迟进入不了涡轮区间,会更加放大这种前段油门的无力感。A3在同区间的表现就好很多,车辆能足够加速,更快进入增压区间。

两个车的换挡线相比,Q3没有调教得更积极,在踩到降挡线的时候,明显Q3调教组也知道自己前段的落后,在降挡之后迫不及待的将动力尽快释放想追回差距,表现上就是加速度过激,让车辆有窜动感。A3在此时从容许多,换挡后的动力释放更厚实,没有Q3那种轻浮。除了动力输出的表现,Q3的顿挫感也更多一些,2挡和3挡时候离合顿挫、TIP IN顿挫颇为频繁,而A3应该是这套动力总成平顺性调教比较优秀的。

所以如果你对动力不是那种特别佛系的人,那么Q3强烈建议你考虑2.0T动力,而A3的1.4T已经足够满足大部分用户的要求。

从Q3与A3,谈谈奥迪对于SUV和CAR的理解

转向部分,大众在国内走的都是那种很轻便的转向力曲线,刚刚开始有点惊喜,试多了确实有些腻味。

A3则是完全不同的风格,转向力在中位有一个比较明显的V字曲线,一旦离开中心位置,转向的回正建立非常快和明显。这是为了让驾驶员对于车辆转向通过方向盘力值就能了解转向角度,在A3上这样调教是我比较喜欢的。A3的转向虚位很小,侧向支撑较强,让这台车的响应变得很直接,转向回正的快速建立和转向响应是非常对应的。阻尼的设置比以往的大众系统车型也明显增强,较大的回正力,如果不匹配高阻尼,在松手的瞬间会有橡皮筋反弹的效果,这会给驾驶员带来极强的不安全感,所以阻尼增大也是正确的调教方向。不过强回正加强阻尼让这台车的转向有了些健身器材的味道,对于女士来说就不算特别友好了。

相比之下Q3就更大众一些,转向的虚位更大,匹配的转向力在15度以内的中位是大众历来的低回正建立感,度过15度之后,转向响应建立有些突兀,从中位响应的空到非中位响应的灵敏直接缺乏过度带,通俗的说“打了一点转向没反应,再多打一点车辆就嗷嗷的往弯心卷了”,好在同时转向回正力感也同步建立,对应关系靠谱。较小的阻尼给Q3很轻松的驾驶氛围,而相比上一代Q3轻到极致的转向力体验,这一代稍稍增强了那么一丢丢,让力更有质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两台车的抓地力极限都很高,在侧向加速度已经很大的情况下再次加大方向盘角度,车辆还有富余抓地力能让轨迹向弯心移动,这一点比较惊艳。

从Q3与A3,谈谈奥迪对于SUV和CAR的理解
从Q3与A3,谈谈奥迪对于SUV和CAR的理解

这两部车在舒适性部分的取向也很极端。

A3的底盘在坏路上的表现是真硬,冲击非常明显,但是质感超棒。整个底盘和车身仿佛一块硬度很高的橡胶,没有出现一丝丝松散的感觉,一体感绝佳。车身运动非常小,没有软底盘的晃动感,也没有硬底盘的路面复制感,这部分的调教很到位。簧下的跳动控制,几乎在冲击结束的瞬间就消失了,没有任何多余的震动,干脆但是直接。当然大众祖传的路噪轰隆声A3也是很明显。

Q3的底盘则是奥迪旗下柔和的代表,冲击幅度小,衰减的速度也能够接受,簧下的震动确实比A3多,但也不会有过于琐碎的感觉。Q3的路感是个很有意思的部分,在沥青路面,压到车道线时候,路感很明确,但是在碎石路这样路感本身就较多的地方,底盘又能将路感过滤得较为彻底,震动上不明显。

总之,A3的舒适性风格有特定的受众,他们对于车身控制和簧下震动特别敏感,那么A3在这部分人群的感知里就会有很好的舒适性评分;Q3则是万金油式的调教,兼顾得比较均衡,我个人对冲击幅度的接受度较高所以更推荐A3的表现,毕竟各项指标均衡的和稀泥式底盘我已经体验过太多了。

从Q3与A3,谈谈奥迪对于SUV和CAR的理解
从Q3与A3,谈谈奥迪对于SUV和CAR的理解

内饰上,Q3是换代后的全新设计,而A3则还是之前悬浮屏幕的设计。个人来说我其实更喜欢车辆启动时A3屏幕出现的那种仪式感,这是一个所有初次体验的人都会有记忆点的部分;而Q3的大面积高亮黑“指纹收集器”面板看起来还是奥迪的科技+精致的味道,但是似乎少了一点点噱头。

新款同步取消的还有副仪表上操作屏幕的功能旋钮,而行车过程中旋钮对于操作便利性的提升也是公认的存在,这一点有些“负升级”的味道。当然新款还是有能抓住你的点,IP左侧的灯光旋钮换成了三个按键,简洁程度又一次提升,且在手靠近时按键的背光会加强,避免在非必要状态下高亮背光干扰驾驶员视线,也能在操作时候更好的指引驾驶员。至于按键的操作质感,奥迪一直以来是行业的领导者决策,从之前奥迪代表的圆润柔和,逐渐进化到了现在的脆爽的操作质感和极小的按键行程,且全车对于按键的力感行程控制都很统一。

从Q3与A3,谈谈奥迪对于SUV和CAR的理解
从Q3与A3,谈谈奥迪对于SUV和CAR的理解

储物空间也是Q3优于A3的部分,A3当年的设计对于手机储物的考虑显得有些不充分,只能将就放在杯托里,Q3则是在副仪表前侧有很完整的手机储物位置。

不过奥迪和大众最近的内饰有一点我需要吐槽:取消了扣手杯的设计,国内如此紧张的停车空间下,没有扣手杯开门绝对是个技术活,很容易撞到相邻车位的车辆,靠前的门把手显然也没有考虑弥补一下取消扣手杯造成的停车开门场景下的不便利。

结语:两台车有那么大的性格差异是我在体验之前没有预料到的,A3更偏向原汁原味的欧系车,Q3则是更贴合国内市场喜好的产物。女士购车的话我妥妥推荐Q3,合适的尺寸,更大的空间,更舒适的驾乘;如果是男士购车的话,鉴于目前的家庭地位差异,我建议您听老婆的。

文|Vince

图|Vince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