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2020-06-11 14:02:58 42号车库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红色线条在几次不经意的跳动后,毫无保留地冲上了这块空白区域的高点,没错,特斯拉股价突破了 1000 美元,市值超过丰田汽车,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

最终以 1025 美元每股的价格和 8.97% 的涨幅收盘,市值定格 1900 亿美元。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虽然一个多月前,特斯拉 CEO Elon Musk 刚在推特上碎碎念道:「Tesla stock price is too high imo. 在我看来,特斯拉的股价太高了。」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但是 CEO 的谦虚最终还是没能拦住这头蛮牛,股价跟着兄弟公司 SpaceX Falcon9 的成功发射,一起突破了一个新的高度。

我们知道,这一刻一定会到来,但是来得比想象的更早了一些,在这个萧瑟的时间点,特斯拉股价确实涨得太没道理了。

谜之暴涨

2020 年是一个大家都想从日历里删掉的年份,即使是铿锵的特斯拉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3 月中旬,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迫于疫情严峻的状态,松下撤出了在 Giga Nevada 里负责生产电池的 3500 名员工。随着 Giga Nevada 的停产,负责整车生产的 Fremont 工厂也进入停工状态。

对于库存周期仅有 11 天的特斯拉来说,停产就意味着停销。这样的状态从 3 月底一直持续到了 5 月初。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根据 EV Sales 的数据显示,今年 4 月特斯拉在全球的销量为 14793 辆,而今年 3 月全球销量为 60131 辆,环比暴跌超过 75%。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如果你说这是特斯拉的传统,每个季度末都会冲销量,季度初都是销量最惨淡的一个月,这个数据很正常的话,我们再来看一组对比。

去年 4 月特斯拉的销量是 20823 辆,也就是说,即使是同比,也出现了 28.9% 的下滑。

要知道,2020 年 4 月相比 2019 年 4 月,特斯拉不仅有重磅车型 Model Y 的加成,还有更大的用户体量,而且特斯拉的交付指引也从 2019 年的 36 万辆提高到了 50 万辆,所以无论站在哪个角度来看,4 月的销量都是非常糟糕的。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我相信这个数据,Elon 也看在眼里,但是工厂仍然无法开工需要为疫情防控作出退让。

5 月 12 日,Elon 仍无可忍,直接在推特上喊话地方政府:「Tesla is restarting production today against Alameda County rules.I will be on the line with everyone else.If anyone is arrested,I ask that it only be me.

特斯拉今天违反了 Alameda County 的规定,重新开始了生产工作,我会和大家一起重回产线,如果有人因此被捕,抓我就好了。」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但是结果呢?

5 月受疫情影响较小的中国地区,依靠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实现了 11095 辆 Model 3 的月销量,但是美国地区仍然不容乐观。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4 月底特斯拉 2020 年 Q1 财报的电话会议中 Elon 表示,即使复工了,工厂也会面临供应链跟进不及时造成产能受限的问题。

Elon 在近期的全员邮件中再次强调:「对于我们来说,提高 Model Y 的产能,并降低修正的次数非常重要。我想让你们知道,这对于特斯拉来说非常重要。

我们在 Model S、X 和 3 上做得非常好,但是 Model Y 在生产和供应链端都面临产能爬坡的挑战。」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显然本次疫情对特斯拉的生产和销售都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Electrek 从知情人士处获悉,Model S/X 产线上 4 名工作人员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结果呈阳性(确诊)。

在如此艰难的时期,特斯拉全球业务发展副总裁,也是唯一一个参加股东大会的华人任宇翔在 2020 年 6 月正式卸任。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在这个萧瑟的时间点,并没有什么利好可以刺激特斯拉的股价,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特斯拉的股价还是超过了丰田,成为全球市值第一高的车企。

再见丰田

423302 是丰田汽车 2020 年 4 月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虽然同比大跌了 46%,但是仍然是特斯拉 2020 年 4 月全球销量的 25 倍以上。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在如此悬殊的销量差距下,到底是什么撑起了特斯拉如此高额的市值?

我们已经无法站在「销量」的角度,太过单纯地看待这两家「车企」了,因为从根源上来看,这两家车企做的事已经不太一样了。

特斯拉一直在努力把两件事儿做到极致:电动化和智能化。作为这两个领域的引领者,市值超越丰田只是时间问题。

为什么这么说呢?

寻找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每个国家都在做的事,无论你承认或者不承认,特斯拉已经摸索出了电动汽车这条替代燃油车的路线,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车企都走上了这条路。

大众集团从 2019 年宣布,在 2020 年至 2024 年期间将在混合动力、电动出行和数字化领域投入 600 亿欧元,其中 330 亿将将用在电动化上。大众预计 2025 年实现 100 万辆 MEB 平台车型的量产。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6 月 10 日,福特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集团正式签署协议,福特将基于大众的 MEB 平台,为欧洲客户打造一款纯电动车,计划 2023 年推出市场,预期数年内产量超过 60 万辆。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通用集团也表示将在 2020 年到 2025 年间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投入 200 亿美元的资金和资源。

在越来越多车企认可这条道路之后,特斯拉的优势显得就愈发明显了。

虽然国内的造车新势力车企陆续推出了 NEDC 600+ km 的车型,看似在电池技术层面追平了特斯拉 Model 3,但是Model 3 已经是一款 4 年前发布,3 年前就量产的车型,也就是说在电池技术方面特斯拉至少有 3-4 年的领先。

特斯拉 CEO Elon Musk 也多次透露,将在近期举行特斯拉电池日。

以我们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与特斯拉签署排他性合作协议的 Jeff Dahn 研究小组已经研发出寿命超过 160 万英里的电池。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2019 年 2 月特斯拉以溢价 55% 的价格收购了掌握了「干电极技术」和「超级电容技术」的 Maxwell 公司。

2020 年初 Electrek 爆料特斯拉收购了电池产线设备制造商 Hibar System,并在 Fremont 建立了一条电池试点生产线。

因此在今年的电池日上特斯拉极有可能推出自研电芯,并且在电池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等指标上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与此同时特斯拉已经把魔爪伸向了商用车领域。

Elon 最近的全员邮件中透露,特斯拉 Semi 半挂即将量产,续航达到 300-500 英里,这不仅是特斯拉电池技术最好的证明,也是特斯拉实现「推动世界向可持续能源发展」更实质性的一步。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特斯拉的减排不止出行领域,根据特斯拉最新发布的《特斯拉影响力报告 2019》内容显示,截止 2019 年特斯拉一共安装了 3.7 千兆瓦的太阳能系统,产生的清洁能源远大于工厂消耗的能源。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以上是特斯拉在能源层面作出的努力,现在我们再来聊聊智能化。

2020 年,L2 级辅助驾驶出现得越来越高频,这项在 3 年前被很多汽车爱好者嗤之以鼻的功能,也开始成为车企宣传的亮点功能。

但是早在 2014 年特斯拉就已经推出了第一代 Autopilot,实现了 L2 级别的辅助驾驶。当传统车企开始推出 L2 级辅助驾驶这个时间点,特斯拉已经实现了高速 NoA 功能。在功能和体验两个维度,以数个太平洋的距离领先对手。

「智能化」的另一点体现在电子电气架构,这是一个很多人都很陌生的词,为了让大家可以简单粗暴地了解特斯拉的优势,在这里引入一位日系车企工程师拆解了 Model 3 之后的结论:「特斯拉的电子电气架构领先丰田和大众六年。」

进军百万销量

在这两点基础下,我们再看回销量。

从 2015 年到 2019 年之后特斯拉每一年的涨幅都稳定在 36% 以上,增幅最大的一年达到了 137.74%,也正是在这一年,特斯拉 Model 3 车型刷新了美国豪华轿车销量排行榜。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面对市场更加巨大的豪华 SUV 市场,Model Y 重写 Model 3 的历史只是时间问题。

正因如此,在这个汽车行业不景气的时间点、所有车企都在收缩的时间点,特斯拉仍然在以最猛的速度,在全球布局。

5 月 15 日 Giga Berlin 打下第一根桩,6 月 4 日 Giga Shanghai 二期封顶。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谁点燃了特斯拉股价?

一座坐落在欧洲大陆的工厂和一座坐落在亚洲大陆的工厂,是特斯拉全球化布局两颗重要的棋子。

目前完成产线扩张之后,Fremont 工厂 Model 3&Y 合计产能将达到 50 万辆,Model S&X 产线产能 9 万辆,Fremont 工厂总产能 59 万辆。

负责生产国产 Model 3 的 Giga Shanghai 一期工厂产能 10-15 万辆/年,规划生产国产 Model Y 的 Giga 上海二期工厂预计 2020 年底完工,2021 年实现量产,规划产能同样为 10-15 万辆。

Giga Berlin 建成后也将用于生产 Model Y 车型,预计 2021 年 7 月实现量产,产能 10-15 万辆。

所以在 2022 年特斯拉全球范围内的这 3 座工厂将具有超过 100 万辆/年的产能,为了满足不断扩张的市场需求,从产销层面,特斯拉也在努力追赶丰田。

当然,我们并不一味推崇特斯拉的超级速度,在疯狂推进速度的过程中,特斯拉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例如参差不齐的装配工艺,并不算出色的油漆质量,还有多变的价格,这些都是特斯拉作为一家车企,在销量增长中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写在最后

2003 年 7 月,特斯拉正式成立。

2010 年 6 月,特斯拉正式 IPO,发行价 17 美元。

2017 年 4 月,特斯拉市值超越福特汽车。

2017 年 5 月,特斯拉市值超越通用汽车,成为市值最高的美国车企。

2020 年 1 月初,特斯拉市值超越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的总和。

2020 年 1 月底,特斯拉市值超越大众汽车,成为全球市值第二高车企。

2020 年 6 月,特斯拉市值超越丰田汽车,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

你可能很难想象,一家市值超越丰田汽车的车企,在 1 年前被质疑需求问题,被大量机构看空,股价一度从 300 多美元跌至 176 美元。

2020 年就是这么魔幻,虽然在这个时间点超越丰田让人有些意外,但是毫无疑问的是特斯拉的市值迟早会超越丰田,只不过实现的这个时间点来得比大家的预期都要更早。

如果你用一个看待车企的视角,看待着所发生的一切,你永远无法理解,因为特斯拉不仅仅是一家「车企」,还是一家「科技公司」。

特斯拉给这个陈腐多年的汽车行业带来了太多新鲜血液,以一己之力撬动了整个行业发生改变。

回头看看整个美股市场,苹果、亚马逊、微软、Facebook 几家科技巨头,股价都在昨天晚上创下了历史新高,再看看特斯拉的股价也就没什么稀奇的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