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都说新一代丰田塞纳很牛,但我有三点不服

都说新一代丰田塞纳很牛,但我有三点不服
2020-06-10 18:31:46 车动力

  其实标题也可以是《那些猛吹新一代丰田塞纳的人,请回应这三点质疑》。本就重磅新车不多的MPV市场,上周新一代丰田塞纳海外发布,网络上顿时沸腾,丰田粉丝们,包括一些媒体好一阵猛夸神吹,势头正如这几年风头强劲的丰田和雷克萨斯。不由得让人感慨这世道有些风水轮流转,多少年前是吹德系贬日系,这两年又成了猛吹日系,似乎汽车圈的舆论风气就没有冷静过。

都说新一代丰田塞纳很牛,但我有三点不服

  的确,新一代丰田塞纳(以下简称新塞纳)有很多抢眼的亮点,时尚运动的外观,混合动力的省油且带同级唯一四驱(如果不把大众迈特威算进来,属于进口车嘛),丰田出品的品质背书和保值率,还有终于国产带来的价格松动。但新塞纳也并非完美无缺,至少也不会如一些媒体所吹的那般“吊打GL8和威然”的无敌。

  我对新塞纳的质疑,或者说指出它的主要槽点,主要在于以下三个方面,简称为“肉、贵、慢”。

  一。“肉”,3.5L变为2.5L混动,动力真的够吗?

  对于这个质疑,现在难以下结论,毕竟没有接触到实车,但我们可以用类似“曹冲称象”的方法来预估,参照已经国产的威尔法,同样是2.5L油电混合动力,个头和车重也差不多,看看威尔法车主对动力的反馈:

都说新一代丰田塞纳很牛,但我有三点不服
都说新一代丰田塞纳很牛,但我有三点不服

  这么对比参考还有一个重要前提:18款丰田塞纳整备质量:2155KG,威尔法2270KG,但新塞纳5170、1990、1740mm,轴距3060mm,除了车身高度,其余尺寸都超过了威尔法,预计车重也差不多,所以威尔法的动力感受,很大概率可以套在之后的新塞纳身上,除非丰田进行突破性的调教,但那是小概率事件。

  再看新塞纳的直接对手,我去年新疆旅行时,租车驾驶过18款别克GL8,还是6AT的版本,满载后的山路超车,还有综合油耗都有些超出预期,如今改款升级为9AT,油耗理应有更出彩表现。上汽大众威然搭载2.0T+7DSG动力总成,上市前我们拿到了试驾车,动力同样不错,操控性可以说给人惊喜,也就是说,从动力、操控这些汽车核心层面的指标来看,除了省油,新塞纳并无优势。

都说新一代丰田塞纳很牛,但我有三点不服

  虽然很多人会说MPV常用于商务接待或家里长辈小孩乘坐,平稳舒服更重要,没必要开太快,但有没有必要和能不能的问题,需要有正确认识。如果加速时动力肉,加剧驾驶员疲劳烦躁不说,发动机更大的噪音也影响乘坐体验和整车的高级感。而油耗方面,同样参照几乎同样混合动力总成的威尔法,它的车主反馈综合百公里油耗为7.5-8L,的确非常优秀。但GL8和威然的油耗也不高啊,长途续航500-600公里轻松愉快,何况比起驾乘的舒适从容,每百公里省几十块油费,真的那么重要吗?

  有人说,混动的优点还包括跑长途少去加油站,这话也值得商榷。丰田混动技术的优势更多在拥堵环境下,跑长途时,高速巡航状态下却不明显,该工况下电池难以纯电行驶,新塞纳燃油机2.5L的基础排量,对比GL8和威然的2.0L,油耗并没有什么优势。

都说新一代丰田塞纳很牛,但我有三点不服
都说新一代丰田塞纳很牛,但我有三点不服

  总之,新塞纳的混动技术有着独特的技术体验(如起步的安静,加速的顺滑等),更低的油耗等明显优势,但整个动力总成,相对于它车型本身的定位、场景来说,至少比起主要对手GL8和威然,并不具备绝对优势。

  二。“贵”,贵了不走量,便宜了又没”尊严”,不上不下很尴尬

  放眼整个合资中高端MPV市场阵营的格局(基本上也就是GL8、威然和奥德赛/艾力绅),你会发现新塞纳的定价其实很尴尬。现款的平行进口,低配版至少也在40万起步,也就是说,随着国产降低成本的理由,消费者心理上应该有个比平行进口版本略便宜的心理预期,如果国产版本起售价没有低于40万,应该会让不少潜在客户略有失望。但想想全系四缸2.5L排量的威尔法国产后都起售价都在81.9万元,以及价格更离谱的埃尔法和雷克萨斯LM,你觉得新塞纳会便宜吗?

都说新一代丰田塞纳很牛,但我有三点不服

  讲真,那三款丰田系MPV价格都不太合理,而这正是目前丰田强势发展所享受到的溢价红利。那么丰田,有多大可能会在新塞纳身上破坏这份品牌高光时期的整个定价体系呢?

  我们看,GL8通过“平装、精装和奢华”版本做到了20-50万级别市场的全覆盖;威然针对30-40万价格的市场地带,20-30万区间,基本上是奥德赛/艾力绅和GL8的天下。新塞纳呢?其实定位和定价都有些尴尬,如此运动,甚至带些个性的外观设计,迎合年轻用户的心理,但他们很多预算有限,真正追求高级感和舒适的用户,又去看GL8 Avenir艾维亚和同门的威尔法去了。

  从以往来看,塞纳本就是一款主打实用和性价比的车型,够大够舒适,3.5L排量发动机有劲儿又皮实,还有四驱,且价格比埃尔法厚道太多。所以,新塞纳的定位,定价,以及面对的市场空间都是有些尴尬的。如果一款车不能太走量,那么很难通过口碑、认知度的传播而形成足够影响力,要撼动GL8这样扎根多年,年销15万辆左右的龙头老大的市场地位就无从谈起。

  三。“慢”, 还要等两年才来呢

  别忘了,新一代塞纳预计2022年才正式进入国内市场,这两年里,本就深耕中国市场20年的GL8又继续扎根,上汽大众威然也上市两年了完成了认知度的“普及”,而塞纳此前平行进口渠道的体量本就很小,耽搁两年之后再进入市场,还能不能如现在的运动外观引发尖叫就很难讲了,至少在“占坑”这件事上,慢了好几个节拍。毕竟在竞争惨烈的车市,还很少有好饭不怕晚的事儿。对了,这里也想跟本田同学呼叫一下,你家北美版奥德赛还要等到啥时候才来中国啊?

都说新一代丰田塞纳很牛,但我有三点不服

  总结:新塞纳真的很强,但必须指出,无论产品本身,还是之后的定价定位和市场预期,它都没有让人看到扳倒GL8的胜算。或许,不去针对谁,安安静静做好自己,让自己最适合的消费群体满意才是新塞纳最需要考虑的。但那些对新塞纳和日系车的神吹,也该歇歇了,一个成熟理性的汽车市场的舆论环境,不该如此。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