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养一台家庭轿车,一年要花多少钱?

养一台家庭轿车,一年要花多少钱?
2020-04-05 13:41:00 玩车TV

随着大部分老百姓经济能力提升以及现今汽车价格逐步下探,不少人都发现买车似乎不再是“梦”,尤其是目前销量火爆的紧凑型车,可以在价格做到足够实惠的同时,外形、空间、配置、动力都有很不错的表现。但最近在后台有个问题让笔者认为确实值得思考,“养一辆家庭轿车的月费是多少?有的工薪打工者为什么卖车?”

“养一辆家庭轿车的月费是多少?”

确实,汽车作为不错的代步工具,它能够提供高效、便捷、舒适且“有面”,所以,在集诸多优点为一体后,汽车自然对任何人都有吸引力。只是汽车的真正开销不是在购车时,而是在购车后,正所谓小数怕长计,像是油费、保养费及保险费等,在后期其实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笔者这里用2019年轿车销量排名第一的朗逸作为例子,帮大家算下一辆“普通家庭轿车”每月大概需要花费多少。

养一台家庭轿车,一年要花多少钱?

为了更直观的计算,笔者选择较多人买的1.5L 自动舒适版,搭载1.5L发动机,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最大功率113马力,峰值扭矩145N·m。

养一台家庭轿车,一年要花多少钱?

需要注意的是,1.5L车型原厂保养提供的的机油默认是矿物油,除非钱包真的根本不允许再拿出一分钱,否则建议首保之后的保养都把机油换成半合成机油,这样才能更好延缓发动机磨损。

养一台家庭轿车,一年要花多少钱?

除了首保免费,之后的保养均需要自己掏钱,所幸朗逸全系车型均为10,000公里保养一次。

养一台家庭轿车,一年要花多少钱?

表格中保险包括:第三方责任险(50万元)、车辆损失险、不计免赔特约险。表格费用以广东地区为例,仅供参考,实际费用以当地缴费为主。除交强险与车船税是必交以外,商业险是属于可选项,但相信正常车主都会购买以防万一,只是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养一台家庭轿车,一年要花多少钱?

朗逸明明有着动力充沛的1.4T车型,为什么1.5L车型更受欢迎?这里除了价格原因外,所使用的汽油也是其中一个原因,1.4T车型必须使用95#以上汽油,而1.5L车型则是可试用92#汽油。

根据表中的显示,朗逸的配件并不算太贵,属于入门级紧凑型车的正常,而在将一些必要的数据全部算进去后,6万公里常规保养成本算下来,除去贷款,其实每个月平均为1k左右,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还是能消费得起的。

养一台家庭轿车,一年要花多少钱?

当然,这里的得出的数字并不算在“严谨”的范围内,因为除了结合当地的实际费用外,还会有产生其他像洗车费、装饰费、违章费及维修费等费用,特别是最近的油价特别低,所以上文算出来的费用仅供参考。

“有的工薪打工者为什么卖车?”

这个问题笔者身边的同事正好有如此经历,就用张三来称呼他吧。张三在4年前购买了汽车,原因是看到身边的同事、朋友及亲戚都买了车,而自己却没有,况且处于而立之年,正值事业的上升阶段,这才有了买车的念头,同时同样作为汽车媒体人,张三必须且肯定清楚自己买车的预算与用车费用。

养一台家庭轿车,一年要花多少钱?

但他忘记了一点,就是自己的生活圈。张三自己住在市中心,步行至地铁站与公交站仅需5分钟的时间,如果开车上班,由于碰上早高峰,开车上班时间还不如坐地铁快,而到了周末,张三只习惯就在附近的商场逛街,极少会开车去较远的地方。就这样,张三的车即使是过了4年后的今天,总公里数才3万公里出头。所以在前不久,张三决定把自己的车卖掉,因为比起买回来没怎么用,还要花钱养它,不如干脆卖掉。

养一台家庭轿车,一年要花多少钱?

相似的道理还有很多,像是跟风买、失业及收入下降等原因,都是让“工薪打工者卖车”的原因。

最后

似乎谁也没想到,在几十年前象征着“大户人家”的汽车,在十几年后,中国的大街上会因为汽车而造成数小时的拥堵。但是,汽车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必需品,无论性价比多高,外形多出彩,到最后还是要考虑到实际自己是否需要上。不然还真的会应了那句话:手快买车一时爽,后期费用泪两行。

(责编:安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