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政策救市是伏笔,车企自救才是正解

政策救市是伏笔,车企自救才是正解
2020-04-02 16:34:40 天天汽车APP

撰文|宋雨婷

政策救市是伏笔,车企自救才是正解

疫情期间的中国汽车市场可以说是近年来最低迷的,每月车市整体销量甚至不足以往热销的单一品牌。2月份乘用车产销降幅尤为明显,分别完成19.5万辆和22.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82.9%和81.7%。

对此,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救市政策,免购置税、放指标到加速淘汰国三排放标准,能想到的招几乎都用了出来,广州、浙江、长沙、长春等地甚至直接拿出现金补贴政策。

新能源发展前景被看好

不仅如此,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三项新政。

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

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

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的新规无疑会对我国电动化进程起到推动作用。

政策救市是伏笔,车企自救才是正解

同时,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苏波建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最好能够再持续几年,至少在今年不能退坡,最好能持续两三年,使汽车生产的成本降低和技术进步能够消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成本,使消费者有意愿购买新能源汽车。”

种种利好新能源的政策、声音越来越多,致使很多看好该领域的企业趁汽车产业低迷期,迅速展开攻势。

比如:美的7.47亿元收购合康新能,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近日收购了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将有机会拥有了独立生产汽车的资质;比亚迪一口气成立五家弗迪,进一步扩张新能源核心零件领域。

政策救市是伏笔,车企自救才是正解

而“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的规定更是能直接刺激该领域新车市场的销量增长。

政策是伏笔,自救是正解

但是二手车市场情况不容乐观,即便是有政府政策支持,由于没有相对成熟的行业体系,也很难“反转”。

《天天汽车》今日发现,公司附近的一家业内知名二手车门店已经人去楼空,昨日还拥堵在门口的待卖车辆也已经不见踪影。

政策救市是伏笔,车企自救才是正解

不仅如此,新车市场的企业往往实力雄厚,在疫情期间更是推出各种各样的政策吸引消费者。

比如说,长安欧尚在4.1日当天,依靠愚人节的热度,喊着“愚人节,真不骗你”的口号,推出了4.1-5.5日每天一台半价车的活动刺激消费。

捷途早前依靠网络直播以“亿元福利”、“3台半价车”、“送电视”等策略来吸引消费者关注。

奇瑞汽车推出买车送保险、享补贴等活动,得到超过5000台全新一代瑞虎7的订单。

在新车优惠高于二手车的状况下,你觉得消费者会选择谁呢?

政策救市是伏笔,车企自救才是正解

就连二手车的头部企业优信,也熬不过“断臂”了,将二手车业务出售给58同城,以取得现金流稳定。

但是,政策有总比没有好,即便不会使市场迅速回暖,也会为产业日后良好发展埋下伏笔。

车市竞争更加激烈

各地政府救市政策的推出,对消费者而言百利而无一害。

因为政策是面向整个产业的,哪家企业能争到份额还得各凭本事,当前车市的状况实在是“狼多肉少”,行业竞争肯定比以往更加激烈,消费者往往可以“坐收渔翁之利”。

所以说,政策救的是消费者的钱包。而企业依靠政策存活则是一个大误区,自救才是正解。

政策救市是伏笔,车企自救才是正解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车企一边卖不出车收入骤减,一边还要考虑大众消费水平和需求,或推出优惠政策,或加速研发新产品,或持续推出“新鲜”产物或扩大产业领域,“放长线钓大鱼”为更长远的市场发展做出准备。

目前国内疫情已经有所好转,大多数企业已经完成复工,各地救市政策正逐渐到位,车市新一轮“饥饿游戏”即将开局。【iDailycar】

(责编:安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