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绕了一圈又回来了,三缸英朗重推四缸车型,那销量也能回来吗

绕了一圈又回来了,三缸英朗重推四缸车型,那销量也能回来吗
2020-03-18 09:34:51 汽场新媒体
绕了一圈又回来了,三缸英朗重推四缸车型,那销量也能回来吗

  英朗曾是跟朗逸、轩逸掰手腕的车型,这三款车常年霸占着销量榜前三的位置。可是在2017年10月份,英朗全系换装三缸发动机后,销量缩水很严重。

  如今,英朗只能凭借丰厚的终端优惠来维持住2万左右的月销量,连曾经的对手朗逸、轩逸的尾灯都已看不到了。

  也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差距,再加上现在的车市整体环境实在是不理想,在这样的情况下,别克宣布将引入曾经舍弃的1.5L四缸机,将会重新推出搭载四缸发动机的车型。

  这说明了一个事实,车企开始为消费者妥协。其实也不能说英朗的销量表现差,2019年销量27万+,这个数据还是相当不错的。

  只不过和自己以往的销量一比,这个差距就出现了。

绕了一圈又回来了,三缸英朗重推四缸车型,那销量也能回来吗

  从2017年和2018年的数据来看,2017年别克的累计销量超过了119.26万辆,2018年别克的累计销量仅为106.32万辆。作为主力车型的英朗,在全系搭载三缸发动机之后,2017年累计销量为41万辆,2018年的累计销量仅为26.19万辆,同比下滑37.19%,虽然英朗在2019年的销量为27.92万辆,同比增长了6.6%,但是目前看不到任何回到之前销量巅峰的迹象。

  如果和竞争对手相比,这个差距同样不小。

绕了一圈又回来了,三缸英朗重推四缸车型,那销量也能回来吗

  朗逸2019年销量为52万,轩逸为46万,而英朗的销量为27万辆,以前能一起掰手腕的对手,现在差距变得这么大,不论谁看到这样的局面,想必都不会甘心吧。

  面对销量下滑,通用对三缸产品依然充满信心。

绕了一圈又回来了,三缸英朗重推四缸车型,那销量也能回来吗

  三缸机在实力上其实并不输于四缸,甚至相比起四缸机来说三缸发动机往往会采用一些更新的技术,它们的制造成本其实比起很多的四缸发动机还要更高一些。

  不仅如此,有些三缸车在动力调校上不亚于四缸车。

  像英朗搭载的1.3T发动机,最大马力163匹,峰值扭矩230N·m,在10万元级别的众多车型里,这种动力表现相当不错。

  这也是英朗在搭载了三缸机之后,销量还能达到月销两万的重要原因。

  除此以外,三缸发动机比四缸少一个缸体,重量和体积比四缸机有优势,使得车内布局更加合理,也方便混动车型电动机的安装,由于少了一个缸,热传递损失,摩擦损失都比四缸机要小,效率增加。

  而三缸机另外一个有点是它的低扭输出强,涡轮迟滞现象减缓。低扭输出和单缸容量有很大关系,三缸虽然少一缸,但单缸容量不会少。三缸在一奥托循环中,发力是间歇性的,在发力的间歇对接涡轮的排气,使得迟滞效应降低。

  油耗低、轻量化,明面上看,三缸机相比四缸机有相当的优势。但考虑到这两年的市场环境,包括别克在内的很多车企在产品上增加四缸机的选择。看得出来,车企对三缸机战略开始反省了。

  三缸先天就不被市场接受,但是政府喜欢

绕了一圈又回来了,三缸英朗重推四缸车型,那销量也能回来吗

  尽管三缸机的有很多优点,但它的缺点却更加明显,因为工作原理的原因,先天性的抖动问题无法消除,目前来说这个问题没有办法彻底解决,只能通过后天的手段来尽量降低或者减轻。

  目前主流的解决方式是通过加装平衡轴、双质量飞轮等来达到物理上的平衡抵消振动。但这只是治标不治本。

  另外,三缸发动机的固定曲轴的轴瓦部分在工作过程中的磨损十分明显,所以它的可靠性明显比不上四缸机。

  不过从节能环保的问题来看,三缸机是值得进行提倡的。

  各国政府就是考虑到了节能环保的这件事情,之前颁布的“双积分”政策,目的就是为了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要求车企降低在国内市场销售车型的油耗和排放。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不仅车身重量降低,而且达到了省钱和减排节能的目的。

  三缸不被待见,还有一个原因

  之所以三缸不被大家待见,不被市场喜爱,除了天生不可逆的因素之外,还有一点就是因为消费者有很多偶选择。相同的价位的车型,如果有一辆三缸车和一台四缸车,哪怕三缸车的包括动力性能、排放在内的整体技术比起四缸更强,相信很多人还是会去选择那台四缸车型。

  从这个角度来说三缸机确实是有一些生不逢时,在现在四缸发动机当道的情况下,它要被消费者接受真的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积累。

  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不可阻挡,在这种情况下,三缸只是其中的一个解决方案,混动和纯电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不管什么样的市场趋势,技术更新,如果最终的落脚点不是消费者,技术再先进又有何用?转化不了销量,消费者不买单,注定失败。

  所以,别克转变了战略,重新推出了四缸车型,L2B型1.5L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80Kw,看数据算不上什么惊人数据。

绕了一圈又回来了,三缸英朗重推四缸车型,那销量也能回来吗

  现在车市正处于下行阶段,车企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况且三缸车也的确是拉了后腿,在这种情况下,改弦易张重回四缸跑道也在情理之中。

  只不过,今天的市场已非几年前的市场,发展进入下行的阶段,车市增长的各方面因素非常不明显,首先就体现在消费者购车意向不强烈,这其中有消费者更加理性的原因;另一方面主要是如今的市场萎缩,导致了竞争更加惨烈,经过这两年的市场洗牌,我们能够发现一个现象,即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市场经济就是这样。

  头部品牌有丰富的产品矩阵,有自己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有自己强大的营销网络,越是这样,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就越高,所以它的销量就越好,而影响力差一些的品牌,由于各方面的“炮弹”输出不足,战斗力不够,就在市场大潮中逐渐被淹没,直至消沉。

  可以说,现在市场的竞争格局正在逐步成型,别克英朗原来丢失的市场份额已经被其他品牌占领完毕,如果说通过增加四缸机稳定目前的销量,这个目的还是能够实现的,如果重回市场头部,那这么做明显不够,英朗需要拿出更多能够吸引消费者的东西才行。

  本文转自:汽场新媒体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