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新老司机请注意!七种条件下安全气囊不会启动

新老司机请注意!七种条件下安全气囊不会启动
2020-01-31 07:59:07 车聚焦

安全气囊是现代汽车不可缺少的被动安全设备,配合安全带的联合工作,可以在事故中起到保护车内人员头部等位置安全的作用。但是我们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就是在某起事故中安全气囊并没有工作!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简单聊聊安全气囊

电子安安全气囊系统是一种被动安全性的保护系统(常见字母:AIRBAG代表安全气囊,简称SRS),它与座椅安全带配合使用,可以为乘员提供有效的防撞保护。在汽车相撞时,汽车安全气囊可使头部受伤率减少25%,面部受伤率减少80%左右。

新老司机请注意!七种条件下安全气囊不会启动

按照保护对象安全气囊可以分为:前气囊、乘客气囊、前座位侧气囊、后座位侧气囊、气帘、膝部气囊。

安全气囊启动条件

其实安全气囊的启动是需要一定的条件的,并不是说所有的碰撞安全气囊都要启动,这也就解释了我们开头说的有些事故中为何安全气囊没有启动的原因!

全气囊启动条件:

新老司机请注意!七种条件下安全气囊不会启动

1、撞击速度及对象

汽车行业一般采用20km/h(理论值)以内时速撞击不可变形及不可移动的物体时,安全气囊不展开的设定,而20km/h(理论值)以上时速撞击时展开。

各个车企设定速度值不同,会存在一定差距,目前数据较多集中在30km/h,这也并不是我们理解的车速,而是车辆与刚性物体的碰撞速度。

2、撞击角度

理论上来说撞击的角度也有要求,安全气囊打开需要合适的碰撞角度、速度,角度为车辆在正前方左右大约60°之内的位置。

新老司机请注意!七种条件下安全气囊不会启动

一般来说安全气囊起爆的条件需要50km/h左右甚至更高的撞击速度,以及60°夹角内的碰撞才有可能弹出。(具体车型具体分析,此数值不作为参考数值)

以上启动条件为前部气囊启动条件(常见事故),其他类型气囊启动条件另议!

安全气囊不启动的条件

除了上面提及的速度及角度外,安全气囊还是有一些特定情况也是不存在启动条件的。

新老司机请注意!七种条件下安全气囊不会启动

1、气囊故障;

2、钻入卡车等有空隙的物体内部存在不开启可能;

3、撞击非刚性物体存在不开启可能;

4、单纯被后车追尾;

5、没有触及启动触点不能启动;

6、翻滚存在气囊不启动的可能;

7、点火开关熄火状态不启动气囊;

使用安全气囊的注意事项

1、带有安全气囊的操作台上面不要放置物品,防止气囊无法开启或者因为开启造成的物品弹出伤害;

2、保持正确驾驶姿势,切勿使身体过于靠近前部气囊及膝部气囊,以免引起气囊弹出对身体造成伤害;

3、侧气囊及侧气帘位置不要随意套座套及窗帘等物品,如需放置相关物品,需要使用厂家认可的安全产品,以免影响气囊弹出或者误伤车内人员;

4、车内座位上,尤其是前部座位上禁止随意放置物品,因为当车辆发生事故时,物品在车辆碰撞瞬间会接触到弹开的气囊,导致物品在车内不规则碰撞让车内人员受伤;

5、车内人员不得怀抱儿童、宠物及其他物品;

6、儿童禁止坐在副驾驶;

总结:安全气囊一旦启动就无法继续使用,事故后只能换新。而我们要做到的就是安全驾驶,尽量不要开启安全气囊!

(责编:刘俊宏)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