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2019盘它|新势力:仰望星空,脚下扑通

2019盘它|新势力:仰望星空,脚下扑通
2020-01-02 14:36:32 水滴汽车
2019盘它|新势力:仰望星空,脚下扑通

都2019年底了,业内对于造车新势力一词一直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但好在我们一直很擅长处理模糊性的问题,大概圈出一个上至蔚来下到知豆的范围。这个范围里,有些人想出去,频频发出“我们不一样”的声音。在这个范围外,有些人想进去:“明明我们也在做电动车,为什么我们不是新势力”,圈里圈外乱成了一锅粥。

2019盘它|新势力:仰望星空,脚下扑通

他们孕育在一个春天。彼时的新能源市场在政策和技术的协同拉动下,走出了一条漂亮的增长曲线 。

他们却注定出生在一个冬天。这一年,资本愈发谨慎,融资日益困难;自建工厂、代工等生产方式被套上紧箍咒,量产窗口进一步缩小;补贴再次退坡后,市场持续萎靡;从PPT发布到量产的征途上,处处都有新势力哆嗦的身影。

成仁

今年10月下旬,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被挂上了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起拍价格为1.38亿元,项目评估价为1.97亿元。11月24日-25日两天的拍卖时间里,共有21552个人进行围观,282个人设置了提醒,参与拍卖的人数0人。

在兰州知豆的背后,是深陷危机的知豆汽车。

2019盘它|新势力:仰望星空,脚下扑通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鼻祖”,知豆曾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取得过不俗的成绩。2017年,知豆累计销售4.3万辆,占据当年纯电动A00级市场份额的20%,销量位居新能源车企第四。但当年也成为知豆最后的高光时刻,2018年全年销量仅为1.5万辆。2019年前10月知豆汽车累计销量为2095辆,10月“零封”,11月销量甚至已经查询不到。

断崖式下滑的销量进一步加重了知豆的资金压力。据公开数据显示,仅2019年,其累计股权冻结金额已达到6.6亿元,今年3月,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与知豆对簿公堂,14起案件开庭,涉案金额近6亿元。

从过去的微型电动车一霸,到如今手握双资质,插标卖首却无人问津,知豆的遭遇令人唏嘘。但知豆还算是经历过市场的风雨,更多的新势力连量产的这一关都没走到便轰然倒塌。董事长破产的FF、长江,创始人登上红色通缉令的银隆,造车PPT出炉后便销声匿迹的刺猬,期待政府接盘的游侠……

2019盘它|新势力:仰望星空,脚下扑通

在这条赛道上,处处都是绕不过去的坑。由于汽车整车行业的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属性,烧钱成了必然选择,何小鹏200亿元“入场券”已被证明远远不够。蔚来已经烧完了260亿元,总裁秦力洪表示进入决赛阶段还需30亿美金;新的法规下,独立生产资质获取困难,代工生产门槛进一步提高;尚未进入市场,补贴完全退出近在眼前;

对于2019年尚未有量产可能的新势力而言,已然错过最佳的机会窗口。后续资金、技术、资质等门槛还将进一步提高。但凡有一个门槛迈不过去,等待他们的或许只有灭亡。

威胁

如前文所言,入局所需的资金、技术、资质等门槛还将进一步提高,机会窗口日益缩小。但众所周知,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对于恒大来说或许都不是问题。

在2019双十一过后的这一天,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妥妥当着全国人民的面,开了一场终极炫富版发布会,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他入局汽车的大手笔。排场之宏大,从主席台上的最长签约台可见一斑。发布会里坐着206家汽车产业龙头企业,包括13家世界500强企业。

2019盘它|新势力:仰望星空,脚下扑通

许家印在发布会上豪气地将恒大此番入局造车的格局和雄心简单直给地概括为: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从未失手,就算失手也是因为市场不够大(恒大冰泉)的“大商”许家印,在研发方面计划3年内投资450亿人民币,在产能方面两大生产基地总投资额达2800亿元。

“车圈素人”许家印一上来就碾压了整个中国造车新势力1700亿历史累计融资总额。追捧者为其格局所迷醉,更多的人则不忿于这种野蛮入侵的姿态,等着恒大在汽车产业的既定规则面前撞个头破血流。

2019盘它|新势力:仰望星空,脚下扑通

与恒大相比,特斯拉的入华才是新势力们更直接的威胁。11月初,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进入试生产阶段;12月6日,国产版Model 3正式进入工信部推广目录;12月30日,首批国产版Model 3版本正式交付,狼来的速度比预想中快得多。

从更广阔的角度上看来,传统汽车制造商们也开始大举入局。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新势力所面临的竞争还将更加惨烈。

曲折

今年初,基石资本张维一篇《2019年将是造车新势力的倒闭年》在网上引起新势力剧烈反弹,包括何小鹏、沈晖等新势力创始人纷纷出面驳斥。

总结起来就是 “理想是远大的,道路是曲折的”。“蔚来、小鹏等”意味着已经开始交付的头部新势力,以此自傲的何董事长没想到自己一语成谶,预言他们即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2019盘它|新势力:仰望星空,脚下扑通

蔚来11月交付新车共2528辆,创2019年新高,但今年前11个月累计交付17395辆。以其4-5万辆的销量目标看来,仅完成了43.48%。威马、小鹏的目标完成率其实更低。数据显示,威马和小鹏前11月的交付量分别为15355辆和12960辆,年销目标完成率分别为15.3%(目标销量为10万辆)和32.4%(目标销量为4万辆)。

另一些可能不太愿意被何董事长纳入“等”的新势力,成绩则更加惨不忍睹。哪吒汽车前11月累计交付7385辆,云度前10月交付为2174辆,新特前10月交付962辆。

终于量产后的“蔚来、小鹏等”并没有等来想象中的坦途。

2019盘它|新势力:仰望星空,脚下扑通

今年上半年短短两个多月内,蔚来汽车先后在西安、上海、武汉、石家庄陆续发生了四起自燃事件。与马斯克类似,李斌也试图用“概率学”来回应电动车安全问题,顺带踩了一脚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对此,宁德时代强力回击:“此次召回的电池包箱体和我司供应的模组结构产生干涉,在某些极端条件下可能出现低压采样线束短路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直到工信部《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发布后,蔚来才开始紧急召回,为4803辆蔚来ES8付出3.39亿元的召回代价。加之裁员、高层离职、亏损、股价重挫等问题,李斌确实是2019年“最惨的人”最有力的竞争者。

2019盘它|新势力:仰望星空,脚下扑通

小鹏则由于2019款与2020款G3车型在更新换代时的处理不当引发多地车主维权,何小鹏出面道歉:“对不起,让大家伤心了”。

车市下行叠加补贴退坡,影响了订单量,资金回笼压力进一步扩大。核心粉丝群体交付完成后,面向低容忍度、更广大消费群体的交付开始,其间出现的种种问题更开始反噬品牌,影响消费者对新势力的整体观感。欲以“用户思维”颠覆汽车产业的新势力们,却倒在了产品上。当然,我们也可以用黑格尔的一句话为他们进行辩护——“只有那些永远躺在坑里从不仰望高空的人,才不会掉进坑里”。

文/秦志聪

(责编:安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