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亚洲龙对比帕萨特 谁才是中级车的新标杆?

亚洲龙对比帕萨特 谁才是中级车的新标杆?
2019-12-27 14:53:58 大众侃车

作者: 汪晶

在国内中级车市场上,很久没有一款旗舰新车出现了,尤其是在以凯美瑞、雅阁、迈腾、帕萨特把持的中级车市场,想要突破难上加难。2019年,一汽丰田导入了挂丰田标的旗舰轿车——亚洲龙打破了这一局面,以B+级的姿态,B级的价格对竞争对手进行了有力打击。在这个小车越做越大,大车价格逐渐下探的市场,亚洲龙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从上市后,亚洲龙月均销量始终维持在4-6千辆上下,如果说放眼B+级别细分领域中,这个数据是称得上出色的,毕竟君越和金牛座耕耘多年,销量也不过在千余辆和三位数之中徘徊,而最新的11月销量更是达到了9千台,登场第一年,这样的销量表现可以说是非常成功。

亚洲龙对比帕萨特 谁才是中级车的新标杆?

作为B级车市场上的常胜将军,帕萨特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毕竟大众信仰的力量不容小觑,目前帕萨特在终端上又有非常大的优惠,因此在销量排行上占据了头目的位置,最近也进行了改款。亚洲龙作为在中国市场的后起之秀,对比帕萨特有哪些优势?作为挂丰田标的旗舰车型,它的定位应该与辉昂相当,但是在价格上处在20-30万区间,亚洲龙和帕萨特这两款车应该选谁呢?

亚洲龙对比帕萨特 谁才是中级车的新标杆?

造型设计

在造型设计上,两款车有着截然不同的设计理念。亚洲龙延续了美规豪华版车型的主体设计,夸张的大嘴式进气格栅霸气十足,搭配隆起的发动机盖筋线、分段式腰线和飘逸的侧窗边框等,视觉效果颇为大气。突破了以往丰田中庸的形象,有种锋芒毕露的感觉。帕萨特则依然是大众家族式套娃设计,谈不上有哪些亮点,但是也很耐看。中网方面,帕萨特则用镀铬处理的网格状格栅拉宽了视觉感受,让前脸更加立体,更具层次感。

亚洲龙对比帕萨特 谁才是中级车的新标杆?

车尾部分,亚洲龙的造型充满立体感,突出的后包围线条搭配带有AVALON字样的贯穿式尾灯,时尚而气派。整体来看,国产亚洲龙原汁原味地保留了海外版的大部分设计,还增加了门把手镀铬装饰、LED前雾灯等配置。尺寸方面,国产亚洲龙的长宽高分别为4975/1850/1450mm,轴距为2870mm。

亚洲龙对比帕萨特 谁才是中级车的新标杆?

相比以往的设计,帕萨特在以往商务设计风格上增添了一些运动元素,而在车身尺寸方面,帕萨特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933/1836/1465mm,达到了2871mm的轴距。长度上要比亚洲龙短42mm,空间方面的表现也和亚洲龙有一定差距。另外,基于TNGA架构的亚洲龙车身重心也进一步降低,不仅外形更低,重心也更低。

亚洲龙对比帕萨特 谁才是中级车的新标杆?

内饰和配置

在内饰上,亚洲龙的层次感十足的中控台拥有着飘逸的线条,中控区域面板采用的镂空式设计既前卫又实用,配以缝线和软质材料,营造了不错的车内氛围。此外,国产版亚洲龙提供三种内饰配色供选,包括纯黑、黑+棕、黑+米白。

亚洲龙对比帕萨特 谁才是中级车的新标杆?

在配置上,亚洲龙提供了9英寸中控屏、三区自动空调、前排座椅通风/加热、预碰撞制动系统、车道偏离预警、驾驶模式选择、ACC自适应巡航、全景天窗、一键启动、座椅记忆、电子手刹、扶手箱双USB接口、方向盘电动调节/电加热、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远光辅助、全景影像、后排出风口、双USB接口、220V电源等。

亚洲龙对比帕萨特 谁才是中级车的新标杆?

帕萨特的内饰还是偏向沉稳为主,深色主调的配色方案点缀以少量木纹贴片和亮条,看着简洁大气。中控台的设计风格较为简约,质感也十分到位。同时,菱形缝线的皮质座椅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车内质感。

亚洲龙对比帕萨特 谁才是中级车的新标杆?

中控上配备的是9.2英寸屏幕,功能上支持收音机、导航、交通信息,车辆设置、蓝牙电话等等功能。其它配置上,中高配车型将会配备10.2英寸液晶仪表、自适应巡航以及主动刹车等诸多高科技和主动安全配置。前排侧气囊、制动能量回收、无钥匙进入/启动、外后视镜电动折叠等功能则是将是全系标配。

亚洲龙对比帕萨特 谁才是中级车的新标杆?

对比两款车型,在便利性配置上差别不大,最大的差别在安全性配置上,亚洲龙全系配备了10个安全气囊,帕萨特中低配车型只有6个气囊或者8个气囊。在行车辅助系统和主动安全配置上,亚洲龙也要更胜一筹,亚洲龙全系标配车道保持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自动刹车功能还有全速域巡航系统,比起帕萨特,标配配置更多更丰富。

动力系统

动力方面,亚洲龙提供2.0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2.5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和2.5升混动两种动力,两款2.5L发动机最大热效率分别达到了40%和41%。其中,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78马力,峰值扭矩210牛·米,配备CVT变速器。2.5L车型的最大功率209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而双擎车型的2.5L发动机最大功率178马力,电动机最大功率120马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218马力;油耗方面,官方公布2.5L+8AT车型的综合油耗为6.2L/100km,而双擎车型仅为4.3L/100km。

亚洲龙对比帕萨特 谁才是中级车的新标杆?

动力方面,帕萨特有三种发动机搭载其上。其中280TSI车型对应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330TSI车型匹配2.0T低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86马力,峰值扭矩320牛·米;380TSI车型则搭载了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220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传动方面与它们匹配的则为7速双离合变速箱。

此外,帕萨特还提供了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搭载由1.4T发动机、电动机和三元锂电池组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其中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电动机最大功率116马力,综合最大功率211马力,峰值扭矩40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DQ400e型6速双离合变速箱。

亚洲龙对比帕萨特 谁才是中级车的新标杆?

对比两款车的动力系统,可以发现亚洲龙和帕萨特可以说是自吸和涡轮增压两个阵营的代表,在如今全是小排量涡轮增压的时代,丰田大部分车型依然坚持了自然吸气发动机,可靠性、耐用性、平顺性都值得称赞。帕萨特采用了大众“黄金动力”组合,表现也很不错,但是在后期使用中衰减比较大,可靠性和平顺性都要打个问号。

安全:碰撞结果差距很大

在此之前C-IASI(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日前公布的测试结果中,亚洲龙车内乘员安全指数G(优秀)、车外行人安全指数G、车辆辅助安全指数G。亚洲龙车内乘员安全指数四大子项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和座椅/头枕全部拿下Good。

亚洲龙对比帕萨特 谁才是中级车的新标杆?

除了国内的权威机构,亚洲龙还获得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Top Safety Pick+”(TSP+)最高安全评级。除了副驾驶正面25%偏位撞击测试被评为“合格”等级,新款丰田在其余碰撞测试中均取得最高分数。

亚洲龙对比帕萨特 谁才是中级车的新标杆?

一汽丰田亚洲龙的安全性已经得到了国内外权威机构的认可,通过最严苛的碰撞测试,亚洲龙作为丰田旗舰车型,拥有着五星安全品质理所应当,丰富的安全配置让使用更安心。

但是帕萨特的表现就很让人失望了,根据中保研公布的测试结果来看,帕萨特多项测试成绩是P级较差,尤其是正面25%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在同级别车型之中,属于垫底的存在。

亚洲龙对比帕萨特 谁才是中级车的新标杆?

根据中保研公布的测试结果来看,帕萨特在耐撞性与维修性这一块为A级的良好,车内乘员安全性为M级一般,而车外行人安全、车辆辅助安全为G级优秀。四大板块唯独车内乘员安全属于M级的一般,在安全性上让人难以放心。

帕萨特最为上汽大众旗下最走量的B级车型,整车也应用着大众最为先进的技术及制造工艺,但却在中保研的安全碰撞测试中车内乘员安全保护方面表现差强人意,实在让不少消费者遗憾。

总结

对比亚洲龙和帕萨特,亚洲龙的设计和车身尺寸更好,安全和驾驶辅助配置丰富。动力系统的马力不仅占优,全系加92号汽油,且双擎版油耗低,电池组有八年或20万公里的质保,后期养车成本低。如果预算有限,亚洲龙2.0L车型同样值得选择,在安全等配置上依然丰富。在被动安全上,经过国内最权威的中保研测试,亚洲龙可以说是达到了合资车型中的顶级安全性能,相比来说,亚洲龙比帕萨特更值得消费者购买。

(责编:安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