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需求回暖,5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下降至55.4%

车市需求回暖,5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下降至55.4%
2023-06-01 09:11:57 盖世汽车网

  车市需求回暖,5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下降至55.4%

  5月3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5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5.4%,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5.0%,回落至近两年来1-5月份最低值。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需求回暖,5月车市表现相对稳健

  随着价格战热度逐渐消退,消费者观望情绪得以缓解。叠加“五一”小长假期间,部分地方政府、厂商进行了临时性补贴,地方车展等对短期市场促进也很强,助力五月赢得了不错的开局。

图片:乘联会图片:乘联会

  从乘联会公布的最新数据看,5月前两周市场猛增,第一周同比增长高达67%,第二周增长44%。不过,或许因月初的需求释放较猛,中下旬的终端客流、订单转淡,市场热度逐步回落。整体来看,5月车市表现相对还算不错。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1-28日,乘用车市场零售139.2万辆,同比去年增长19%;新能源车市场零售48.3万辆,同比去年增长82%。

  车市的向好在经销商这里也得到直观呈现,从各项分指数情况看,5月经销商库存、从业人员指数环比下降,市场需求、平均日销量、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上升。汽车市场需求回暖,经销商盈利水平有所提升。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国六B非RDE车型新增半年销售期,经销商压力暂时缓解

  除了五一小长假各项促消费政策助推外,5月国六B非RDE车型销售过渡政策出台,也使得经销商压力暂时得以缓解。

  5月8日,生态环境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宣布自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不过,针对部分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试验(即RDE试验)报告结果为“仅监测”等轻型汽车国六b车型,给予半年销售过渡期,允许销售至2023年12月31日。此项政策的落地,使得经销商和客户对价格预期明显改善,市场需求恢复良好。

  不过,流通协会指数,尽管经销商订单及成交量有所改善,但新车让利幅度大,单车毛利走低,经销商压力依然不小。此外,临近半年任务考核节点,经销商补库动力较强,导致资金紧张矛盾更为突出。

  即将进入六月,汽车流通协会指出,因5月需求透支,叠加天气转热,预计6月车市整体企稳,销量与5月相比基本持平,或有小幅增长。

  (本文来自于盖世汽车网)

行业新闻经销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