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高阶自动驾驶,“比亚迪们”认真了

发力高阶自动驾驶,“比亚迪们”认真了
2023-05-18 08:43:06 盖世汽车网

  发力高阶自动驾驶,“比亚迪们”认真了

  2022年,不仅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大爆发的一年,也是自动驾驶加速普及,从低阶向高阶突围的关键一年。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日前在2023中国(亦庄)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周暨第十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上介绍,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国搭载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能网联乘用车新车销售量达到了700万辆,同比增长45.6%,市场渗透率提升至34.9%,其中新能源汽车辅助自动驾驶系统搭载比例达48%。

  从终端应用来看,尽管目前低阶 ADAS 仍是智能驾驶市场的主流解决方案,得益于核心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政策的大力支持,智能驾驶已经开始从相对简单的高速场景向复杂的城市场景推进。

  不过由于品牌基因、造车理念、决策效率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智能驾驶的落地方向和节奏上,过去几年一直由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牢牢占据着前列位置。

  反观传统车企,虽然也早早就举起了智能化转型大旗,在自动驾驶这个赛道上,整体的品牌辨识度并不高。尤其随着智能驾驶逐渐转入以高速/城市NOA等高阶辅助驾驶为中心的下半场,传统车企在落地节奏上普遍慢了半拍。

  而自动驾驶的演进,从低阶到高阶又是必然趋势。为此,以比亚迪、东风、广汽等为代表的自主车企,正在酝酿一场“反扑”。

图片来源:智己汽车图片来源:智己汽车

  比如上汽智己,已于4月底正式面向智己L7用户开启高速高架NOA的OTA推送,首批开放城市为“沪、苏、杭、嘉、湖”。根据规划,接下来的6月智己将进一步向智己LS7用户启动相关功能推送。与此同时,智己汽车联手Momenta也在积极推进城市NOA功能的开发,预计年内开启公测。

  而岚图汽车,通过与百度Apollo的紧密合作,也已经确认将在新款岚图FREE(配置|询价)上搭载Apollo Highway Driving Pro智驾产品,该车预计将在年中上市。据岚图首席技术官汪俊君介绍,新款岚图FREE搭载的这套智能驾驶系统等级为L2.9,可以实现高速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自动泊车等功能,但还不具备城市NGP功能。

  “城市的智能驾驶岚图正在做,预计今年下半年可能推出。”汪俊君透露。

  近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比亚迪也计划于三季度在新的汉车型上搭载高速领航辅助驾驶功能DNP,随后王朝系列唐、宋的部分版型也将搭载该功能。而定位更高的腾势、F品牌、仰望等,则有望搭载更高阶的城市领航辅助驾驶功能。

  事实上,关于比亚迪发力高等级自动驾驶的消息,去年就已经确认。2022年4月,比亚迪与地平线宣布达成定点合作,比亚迪将在部分车型上搭载地平线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征程5,实现高等级自动驾驶功能。按照计划,搭载地平线征程5的比亚迪车型最早将于2023年中上市。这意味着,比亚迪即将量产上车的高速领航辅助驾驶系统很有可能是基于地平线J5打造。

  在高阶辅助驾驶领域,智驾芯片的选择已基本形成“非 Orin即征程5”的局面。其中地平线征程5,作为国产大算力芯片的代表,上车时间虽然略晚于Orin,已经快速获得了一批车企及Tier1的认可。比如理想的AD Pro驾驶辅助系统,就基于地平线J5实现了高速NOA的推送。

  另外哪吒汽车、上汽、北汽、一汽红旗等整车厂,以及福瑞泰克、Minieye、MAXIEYE、采埃孚、大陆集团等国内外主流技术提供商,也相继宣布将基于地平线J5打造高阶辅助驾驶系统。据最新统计,征程5从首次量产上车至今,近半年时间内出货量已突破10万片,合作车型增长至近20款。

发力高阶自动驾驶,“比亚迪们”认真了

  除此之外,英伟达Orin芯片也有望在比亚迪智能驾驶“冲高”路上扮演重要角色。日前比亚迪在互动平台表示,将在新一代王朝和海洋系列的部分车型中搭载NVIDIA Drive Orin芯片。另据推测,腾势N7仰望U8也有望搭载英伟达 Orin 芯片,实现城市领航辅助驾驶等高阶智驾功能。

  还有奇瑞汽车,据悉也将于今年落地基于全新高端智能电动平台——E0X平台打造的具有高阶智驾功能的新车,以实现高速和城区NOP辅助驾驶功能。

  这意味着,传统自主车企在高阶辅助驾驶功能落地方面,也进入了密集“上车”倒计时。

  不过,由于高阶智驾系统的高实现成本,不难发现早期传统车企的“冲高”之路将主要局限于高端车型,比如智己、岚图、腾势、仰望,从定位上来讲都属于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其中仰望品牌首款量产车型U8,价格甚至突破了百万。

  高阶辅助驾驶要想真正在终端市场大规模普及,预计还需要一段时间。尤其转入城市赛段后,由于场景复杂度的大幅提升,无疑会进一步提升高阶辅助驾驶的搭载门槛。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政策层面也在不断为高阶自动驾驶发展提供利好。据苗长兴透露,工信部近期将正式发布实施《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加快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推行试点,支持L3级以上自动驾驶功能商业化应用,推动提升C-V2X终端搭载率。

  另据了解,继上海、深圳、广州之后,目前北京也正在加紧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高辅地图审核工作,以深化高精度地图试点,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和产业提供支撑。据悉华为和百度已取得审图号,高德也将在不久后通过审核。

  不难预见,伴随着这些标准和准入管理不断完善,有望显著加速L3级以上自动驾驶功能的商业化落地。

  (本文来自于盖世汽车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