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疆联手 人民的智能驾驶还得五菱来

与大疆联手 人民的智能驾驶还得五菱来
2022-08-15 08:19:40 爱卡汽车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交强险上险量来看,2022年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达到433845辆,同比增长2.39%,位列中国品牌销量榜第二。其中,宏光MINIEV(配置|询价)更是立下了汗马功劳,19.6万辆的销量成绩让它成为上半年国内车市的销量冠军,连续22个月蝉联中国品牌新能源车型月度销量冠军。论销量,五菱早已站在金字塔尖。然而,销量的多少并不代表了利润的多少,从港股五菱汽车(00305)发布的半年报预告中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五菱汽车净亏损约为人民币1.35亿元,与去年同期亏损4522.60万元相比,亏损明显扩大。

  公布的资料显示,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叠加疫情是导致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薄利多销在今天已经很难实现利润最大化,唯有“品牌向上”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电气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想要实现“品牌向上”注定需要大量的高科技为基础。于是,在五菱宣布入局混动之后,与大疆合作推出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也应运而生,并率先运用在了2023款KiWi EV(配置|询价)上。

  “人民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是如何诞生的?

  随着电动车的不断发展,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竞争也悄然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从过去比拼芯片数量、芯片算力,到后来比拼雷达探测距离,再到今天比拼激光雷达的数量,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竞争早已演变成一场“军备竞赛”。过于复杂的驾驶辅助系统既不能让行驶变得更加智能和安全,还抬高了驾驶辅助系统的门槛,这对于10万元以下级别的车型来说变成了一种奢望。然而,对于善于利用简单的方式解决人民出行痛点的五菱来说,打破行业的内卷,切实解决用户行车痛点,打造“人人都爱用的智能驾驶”成为研发这套系统的初心。

  对于大多数普通用户来说,堆料式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不仅不能让驾驶变得更加轻松、智能,反倒加大了驾驶的难度。这样的方式让大多数普通用户陷入了“不敢用”或者“不会用”的尴尬境地。钱没少花,买到的却是常年用不上的“摆设”。为此,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总经理薛海涛就明确表示:五菱汽车对于智能化的思考,就是要解决用户“不会用、不敢用、不常用”的问题。于是,一套名为“情绪引擎”的智能化理念诞生了。

  何谓“情绪引擎”?简单来说就是基于用户日常使用一项功能时产生的情绪,来判断这个功能到底需不需要,究竟好不好用。通过不同场景,找到用户最关注的点。经过分析发现,用户出行过程中经常处于0-80km/h的驾驶场景下。于此同时,城市行车场景和泊车场景是日常出行中亟待解决的痛点。基于以上分析,五菱汽车找到了同样拥有“国货之光”称号的大疆,并合作推出了这套名为“灵犀智驾系统”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大疆车载将延续“飞行神话”?

  五菱是把大疆无人机的探测模块移植到了2023款KiWI EV上吗?或许很多人会有这样的误解。事实上,大疆早在2016年就开始了车载项目的研发。2018年,大疆就获得了深圳第一批自动驾驶测试牌照,仅比腾讯晚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开始了各种道路场景的大规模测试。2019年,大疆车载事业部正式成立。2021年,大疆正式推出旗下智能驾驶业务品牌——大疆车载,“灵犀智驾系统”正是大疆车载首个落地实现量产的项目

  这套“灵犀智驾系统”是基于大疆车载立体双目摄像头实现避障的。众所周知,凭借在无人机领域多年的研发经验,大疆在视觉感知硬件及算法方面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地位。其自主研发的双目立体视觉传感器拥有在线自标定技术,能够识别出各种障碍物,并能够精确定位障碍物的位置以及估算出距离。

  目前业内通过视觉感知实现辅助驾驶的系统大多装配多颗单目摄像头,包括长焦、广角摄像头,通过冗余的设备和算法叠加,实现对前方物体准确识别判断的目的。相比之下,这套基于双目摄像头的“灵犀智驾系统”具备如同动物界中双眼聚焦成像的构造原理,将仿生学运用到极致的这套系统结构相对更加简单,无需依托包括激光雷达、高精度地图等软硬件的支持,就能够实现出色的避障功能,成本也被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为什么五菱会选择大疆合作?因为这些正好是10万元以下级别车型所需要的。而对于那些动辄二三十万元的车型来说,硬件的堆砌不仅能够从一个方面证明所搭载的辅助系统有多么地出色,还能顺理成章地提升产品溢价,反过来说,这些车型根本不会选择大疆的这套系统。因此,五菱和大疆其实是互相选择了对方。

  “灵犀智驾系统”能帮助我们做什么?

  就像开始介绍的,经过五菱的分析发现,用户出行过程中经常处于0-80km/h的驾驶场景下,且城市行车场景和泊车场景是日常出行中亟待解决的痛点,“灵犀智驾系统”正是为此而来。

  · 城市行车场景

  在城市行车场景下,系统会主动识别周围环境,在通畅路段主动通过语音向驾驶者推荐使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类似的提醒服务在业内还是首创,从某种程度上解决了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不常用”的问题

  在车道线混乱或车道线数量变化汇入的路况下,系统则会根据立体视觉进行环境识别,并选择合理的车道。对于绝大多数的驾驶辅助系统来说,弯道都是考试的难点之一,要根据弯道的大小自动调节车速就更是难上加难。

  “灵犀智驾系统”能够应对全国99%的弯道场景,在应对低至75m半径的大曲率弯道时,能够实现智能调速;此外,这套系统的识别率也是相当高,无需学习训练即可智能识别侧翻车、改装车、落石、掉落纸箱、异形雪糕筒、施工栏杆等任意障碍物,并能根据障碍物占用车道的情况智能选择减速避让或侧移避让。同时,还能在车道内主动远离大货车,主动避让行人/摩托车。

  在面对中国路况中常有的加塞问题时,这套系统能够根据加塞情况只能选择减速,犹如老司机一般;在十字路口,系统能够帮助车辆顺利通过,在未来OTA升级之后还能实现红绿灯自动识别功能。

  · 泊车场景

  在泊车场景下,这套系统在车辆静止、前进或后退状态下均能实现车未识别,并能完成包括垂直、平行、斜列车位的识别。不仅如此,如果车位中有类似地锁的障碍物,系统也可以将其判断为不可用车位。

  对于特别窄的车位,驾驶者无论身处车内还是车外,这套系统都能够实现自动泊车。此外,五菱还首创了“AI智慧出库”功能,不仅针对任何停车方式均能实现智能泊出,还能为驾驶者预留足够的上车空间。周到的考量彻底打消了驾驶者对于辅助系统“不会用”和“不敢用”的顾虑

  “品牌向上”指日可待

  作为“品牌向上”计划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灵犀智驾系统”目前已率先落地2023款KiWi EV,2023款KiWi EV也成为全球首款搭载这套系统的量产车。也正是凭借这套系统,2023款KiWi EV获得了2022年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智能泊车金奖”和“智能行车金奖”两项荣誉,其基于城市出行场景的智能驾驶实力获得专业认证。

  到目前为止五菱并未公布搭载这套系统的2023款KiWi EV的官方指导价格,这套系统大概率不会成为2023款KiWi EV的全系标配,那么这套系统会以什么方式出现在新车上,就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笔者认为,五菱或会专门推出“五菱大疆”款车型,或以选配的形式出现在普通车型的配置清单中,以相对低成本的价格让用户享受到智能驾驶的乐趣;但以服务订阅的模式推送给用户,用户根据自身需求对功能进行支付的可能性不大,毕竟让用户先为硬件掏钱,不符合“人民的需求”,也不符合五菱的初心。

  无论如何,有了“灵犀智驾系统”的加持,越来越多的五菱产品都将会带上“智能”的标签。从最早推出有别于五菱品牌的宝骏品牌,到后来发布的银标,再到今年宣布正式进军混动市场,五菱的“品牌向上”之路已经初见雏形。

  在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总经理薛海涛的眼中,未来上汽通用五菱有三个发展方向,分别是新能源、全球化和智能化。新能源方面,上汽通用五菱将聚焦纯电和混动两大板块,首款混动车型五菱星辰(配置|询价)混动版也即将上市;全球化方面,上汽通用五菱在2021年实现整车及散件出口145550台/套,同比增长88%,今年的计划是20万台/套,而8月8日,五菱首款新能源全球车Air ev在印尼正式下线,首站登陆印尼之后,未来这款车还将远征印度、埃及以及全球更多国家和地区;智能化方面,“灵犀智驾系统”的落地则是最为关键的一环。此外,上汽通用五菱还将与字节跳动旗下的火山引擎,共同开发智能座舱“场景魔方”。

  全文总结:从2023款KiWi EV所搭载的“灵犀智驾系统”上能够看出上汽通用五菱“不求最贵,但求最好”的造车理念,也正是凭借这样的理念,五菱才有了“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良好口碑。这套系统对于五菱来说更像是智能化的一个起点,在大疆车载成熟的硬件以及技术加持下,相信会有多种多样的智能系统出现在五菱的产品上。毕竟,人民的智能驾驶,还得五菱来。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