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与宇通再续十年之约,剑指商用车全面电动化

宁德时代与宇通再续十年之约,剑指商用车全面电动化
2022-08-11 09:51:22 电车汇
宁德时代与宇通再续十年之约,剑指商用车全面电动化

  电车汇消息:8月9日,宁德时代与宇通在郑州签署十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公司董事长到场见证签约。

  根据协议,未来十年双方将继续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并且还提到了共同制定商用车电池技术标准,共同推进海外市场,实现“车电联合出海”的战略目标。与十年前相比,合作的范围、合作的深度都有了明显提升。

  宁德时代与宇通的“十年之痒”

  自2012年开始,宁德时代与宇通就展开了合作,并且在宁德时代发展早期,宇通是其最重要的客户,甚至说是衣食父母也不为过,只不过随着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爆发,宁德时代的电池配套重心逐渐向乘用车客户转移。而对于宇通而言,到今天为止,宁德时代仍然是宇通最重要的电池供应商。

宁德时代与宇通再续十年之约,剑指商用车全面电动化

  根据宁德时代IPO的招股说明书,宇通在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四年都是宁德时代最大的单一客户,其采购量分别占了宁德时代当年电池销量的59.14%、46.1%、34.05%、18.54%,并且这还是宁德时代已披露的公开信息,在此之前,宇通的占比或许会更高。

  后续几年宁德时代虽然未披露具体的客户情况,但根据电池装机量测算,宇通在宁德时代的客户中地位仍然重要。2018年宇通约占宁德时代装机量的比例约为15%,还是宁德时代第一大客户;2019年占比约为12%,是宁德时代第二大客户;2020年占比约为9%,是宁德时代第二大客户;2021年占比约为3%,是宁德时代第九大客户。

  根据宁德时代披露的数据,截至目前,宁德时代已向宇通配套19GWh动力电池,为近15万辆新能源客车提供动力,占宇通新能源车辆电池供应的比例高达93%。

  与宇通在宁德时代客户体系中的重要性下降不同,宁德时代在宇通的电池配套中,占比却并未明显降低。虽然宇通近几年引入了亿纬锂能、国轩高科、力神、盟固利、中创新航等电池供应商,但从宇通申报的新车公告来看,宁德时代电池配套的车型比例一直稳定在70%以上。

  或许是为了减弱对单一供应商依赖过于严重的风险,亦或者是为了降低电池系统成本,从2019年开始,宇通开始扶持自己的电池系统企业深澜动力,并且后续的多数电池配套都只采购供应商的单体电芯,由深澜动力提供电池系统。

  再续“十年之约”

  根据宁德时代披露的信息,此次双方签订的协议内容约定,宁德时代和宇通将利用各自优势,提升供需两端联动水平,打造高效协同竞争优势。双方将在客车、重卡、轻卡、工程机械、环卫车等商用车领域共享优势资源,并携手推进新材料、新体系、新技术的创新开发与应用,共同制定商用车电池技术标准,持续引领商用车领域技术发展。同时,双方还将聚焦海外市场,携手走出国门,实现“车电联合出海”的战略目标。

  在新的十年里,宁德时代和宇通将深化战略合作,继续积极探索高效、务实的合作模式,实现互利共赢。同时,双方将不断强化技术创新,促进行业技术升级和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推动交通领域碳中和目标的早日实现。

  宁德时代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但宇通受限于客车行业萎缩,却已现颓势。

  2020年至2021年,受疫情反复、新能源补贴政策变化以及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影响,客车行业需求总量呈逐年下降趋势。数据显示,今年1-6月新能源客车销量为15618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8%。

宁德时代与宇通再续十年之约,剑指商用车全面电动化

  受此影响,宇通客车今年上半年业绩预计亏损7800万元至5200万元。而根据宇通客车近日披露的销售情况看来,其7月客车销量2040辆,同比下降27.22%;1-7月份累计销量13607辆,同比下降41.83%。

  不过,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商用车新能源化的进程将会不断加快。

  按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求,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而对于新能源商用车而言,通过补贴、路权等一系列政策倾斜,将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宇通也明确了商用车全面新能源化的战略方向,今年7月初,宇通集团新能源商用车基地项目在郑州开工,计划总投资85亿元。规划建设新能源重卡、新能源中卡、新能源轻卡等整车产能,新能源车桥等关键零部件,以及新能源商用车研发中心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到2031年可实现产值300亿元/年。

  宇通董事长汤玉祥在开工仪式上表示,为支撑未来5-10年的发展,宇通把新能源商用车的研发、制造、核心零部件的布局一次性规划到位,项目建成后,在工艺水平、智能制造、产业协同和绿色低碳等方面实现国内领先,支撑宇通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持续占据产业制高点。

  宇通在商用车全面新能源化的发展中,需要稳定且强大的电池供应商来提供保障,而宁德时代也需要继续保持自己在新能源商用车中的电池配套优势,深度绑定一家宇通这样的龙头企业对自己而言是有利的,再续十年之约对双方而言是互利共赢。

  -END 电车汇 2022/8/10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