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马克龙:旧总统与新汽车

法国总统马克龙:旧总统与新汽车
2022-04-26 07:51:52 界面新闻

  法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在上周日(4月24日)举行的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中,以58%对42%的优势,击败极右翼国民联盟领袖勒庞(Marine Le Pen),成为20年以来,继希拉克之后第二位实现连任的法国总统。

  这一结果受到了各界投资者的欢迎。他们此前普遍认为,如果勒庞当选,将对法国市场造成冲击。其严重程度甚至可与当年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相当。

  在这些投资者中,不乏汽车产业部门的从业者。

  从马克龙和勒庞此前发表的竞选纲领来看,除了在提升氢能利用方面意见一致外,两者对法国汽车行业的愿景存在较大差异。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法国总统大选所处的时间节点较为特殊。

  据法国媒体报道,当地汽车市场目前正处于“市场统计机制创立以来最低迷的状态”。

  今年1-3月,法国汽车行业经历了史上最糟糕的一个季度。

  在此期间,法国新车总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约15万辆,至365,407 辆。同比下降幅度达到17.3%,如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一季度相比,降幅甚至达到34%。

今年3月,法国汽车销量下滑幅度接近20%今年3月,法国汽车销量下滑幅度接近20%

  同时,俄乌冲突的爆发,一方面致使法国汽车生产遭受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也令汽车消费受到抑制。

  目前,不少在俄乌地区开展业务的汽车行业从业者——如雷诺、米其林均受到了严重影响。当地一些重要零部件(如线束)的生产也处于停滞状态。军事冲突的逐步升级也令钴、镍、铝等原材料供应出现问题,新车价格被一再推高。

  除此之外,能源价格飙升、油价上涨以及半导体供应短缺等因素所导致的新车交付延迟,也加剧了行业参与者的担忧。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汽车行业的情况将继续恶化,直至今年下半年才会有所改善。

  他们预计,“虽然芯片供应紧张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但中国近期所发生的疫情,正导致供应链出现新的中断”。

  为了降低法国汽车行业发展前景的不明朗程度,马克龙及勒庞的参选团队,此前均与该国汽车行业机构——如法国司机权益保护联合会(Ligue de défense des conducteurs)、法国汽车产业联合会(PFA),进行了沟通。

  汽车电气化或将加速

  作为其“法国2030”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龙正押注汽车行业的电气化转型。

  “到2030年,法国每年将生产近200万辆电动汽车。”他最近公布了心中的目标。

  对马克龙来说,一种好的迹象是,当前法国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正不断增加。今年一季度,纯电动汽车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2%。

截至目前,法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为303,584辆截至目前,法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为303,584辆

  与此同时,电动汽车的成交价格在5年内翻了8倍。在过去两年里,电动汽车在法国新车投放中的占比,则翻了3倍。

  截至目前,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在该国汽车市场中销售占比达到40%,柴油车的占比仅为16%。而就在几年之前,使用柴油作为能源的汽车,依然在法国新车销量中占据了大多数。

  不过,马克龙同样面临质疑。

  在法国,燃油车和电动车的价格依然存在显著差距。同时,电动车对供应链危机的敏感度高于燃油车,这也将使其终端价格被进一步推高。 如此一来,法国消费者还会选择电动汽车吗?

  为了推动汽车电气化的进一步发展,马克龙提议从国家层面,增强法国对能源及汽车制造业的控制。

  一系列具体措施,不仅包括重新强调对半导体芯片进行本土化制造,也包括仿照特斯拉的做法,在法国境内建立超级工厂,生产自己的动力电池。

  除了增加就业机会外,马克龙更看重对于电池制造的绝对控制。目前,在一辆电动汽车上,动力电池的成本仍占总成本的近50%。

  法国方面的目标是,通过克服供应难题,来降低电动汽车的普及成本。

  “我们将使电动出行的成本更容易被负担,特别是通过建立电动车租赁机制,来确保最贫困的家庭也能负担得起。”马克龙说。

“法国2030”计划中,汽车电气化是一项重要目标“法国2030”计划中,汽车电气化是一项重要目标

  该项具体措施是,一旦客户在汽车经销商处选择了电动汽车,那么,他们的月供费用将不会超过100欧元(约合人民币700元),差额将由国家承担。

  马克龙的承诺令人意外——因为,这种诺言似乎超出了该国政府当前的兑现能力。

  生活在法国的朋友向路由社表示,“这一激励措施的适用范围‘需视条件而定’,但目前官方并没有明确具体有哪些条件”。

  降低电动汽车使用门槛,也被马克龙视作加快电气化的重要一步。

  根据马克龙此前的表述,当选后将在法国境内加快对快速充电站的部署,目标是将面向公众的充电站数量提升到50万个。

  为此,法国政府计划划拨54亿欧元的公共支出,用于交通脱碳。这一数字与法国经济部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ono Le Maire)今年3月在法国汽车行业会议上提出的目标一致。

  此外,马克龙也不赞成对燃油价格的上浮进行限制。但如果油价上涨到过分夸张的地步,他承诺将采取紧急措施,加以干预。

  对于燃油车的禁售问题,马克龙表示将重新进行评估。他希望能够将燃油车销售延长到2035年,尤其是可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

  面对汽车电气化的议题,勒庞似乎站在马克龙的对立面。

  她此前主张,由于现阶段电动汽车续航能力低下且充电网络远未兑现其承诺,因此,对公众来说,驾驶电动汽车依然是一种障碍。

  “这就是为什么今天,内燃机——尤其是柴油发动机,依然是工人、农民和普通家庭的首选。”勒庞先前通过其发言人让-菲利普·坦吉( Jean-Philippe Tanguy)表示,“生态转型必须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而不是损害公民的福祉。”

  对于汽车行业,她将承诺的重点放在了降低更广义的出行成本方面。

  勒庞支持废除“低排放区”(ZFE)的设置。这种只限符合特定排放标准的车辆才可进入的区域,被她称作“禁区”。

  “环境保护应当通过激励来完成,而不是像今天这样通过歧视。”她说。

  同时,勒庞主张降低燃料增值税,并对生物燃料的开发及制备提供援助。 “混合动力汽车在未来的脱碳过程中,将占有一席之地。它们有助减少排放和燃料消耗。”勒庞说。她表示,希望在2030年之前,通过非强制转换的手段,减缓纯电动汽车对燃油汽车的替代。

  在经济角度,勒庞反对汽车保险附加费的设置,提议将高速公路国有化,并通过此举令民众的通行费用降低10%-15%。她预计,这一变化将给法国国库每年增加15亿欧元的收入。

  但法国运输部部长让-巴蒂斯特·杰巴里(Jean-Baptiste Djebbari)表示,在合同到期之前,中断与现有高速公路运营企业的合同,将使法国政府面临470亿欧元的赔偿。

  不过,在推动氢能源汽车方面,马克龙和勒庞的意见难得地保持了一致。

  马克龙希望通过在法国创建两家电解槽超级工厂,来实现对氢能源的利用。除了在“法国2030”计划中既定的300亿欧元外,马克龙还表示,将有额外的19亿欧元被用于氢能源行业。 勒庞则想要在汽车行业内,建立一种由纯电动、混合动力和氢能源整合而成的清洁能源组合。

  汽车制造商们的反应

  马克龙对汽车电气化的积极态度,无疑将对该国汽车制造商的战略产生影响。

  雷诺集团旗下一款全新氢燃料动力SUV,预计将在今年5月迎来全球首秀。这一动作无疑对该集团在新能源产品方面的规划做出了暗示。

雷诺即将首发的氢能源概念车雷诺即将首发的氢能源概念车

  据知情人士透露,新车仍将搭载内燃发动机,但特殊之处在于,它的动力由氢燃料提供,而非传统的化石燃料。

  “雷诺的发展方向,显然很符合法国官方对汽车行业的希望,尤其是在氢能源汽车得到了参选双方‘双重保险’的情况下。”独立汽车分析师刘锐表示。

  此外还有消息称,雷诺正考虑对电动汽车业务与共享出行业务进行分拆,以达到独立于燃油车业务的目的。

  分析人士称,无论通过IPO实现电动车业务独立上市,还是通过出售燃油车业务、仅保留电动车业务的形式,雷诺都将令其电气化进程得到加速。

  目前,雷诺旗下电动汽车在欧洲市场上的份额超过20%。下一步,该集团将继续扩大这一优势。

  根据Renaulution战略,该集团今后将通过其核心品牌——雷诺、高端品牌Alpine以及经济型品牌达西亚,建立覆盖A级至C级车细分市场的电气化产品阵容。

  至2025年,雷诺希望把电动汽车销量在新车总销量中的占比提升至65%。至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90%。

  法国另一重要汽车制造商——现隶属Stellantis集团的PSA集团,也将借马克龙连任,坚定其电气化转型的信心。

  根据规划,Stellantis集团将于2028年前后,率先在欧洲市场上实现全面电气化。这意味着,标致雪铁龙及DS等法国汽车品牌,将作为这一战略的主要执行方。

  此外,于2017年被PSA集团收购的德国汽车品牌欧宝,也将深度参与Stellantis集团的电气化转型进程,并据此实现自身的品牌复兴。

  在Stellantis集团内部,原PSA集团旗下的法国汽车品牌标致、雪铁龙,与美国合作伙伴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联合开发了4个电气化平台,以生产不同尺寸的电动汽车。 这些被统称为“STLA”的汽车制造平台,将用于开发和制造车身长度为4.57-5.18米、车身宽度为1.83-2.29米的车辆。

STLA平台将支持Stellantis集团旗下品牌电动车开发STLA平台将支持Stellantis集团旗下品牌电动车开发

  标致品牌首席执行官林捷声(Linda Jackson)表示,未来标致将依托上述平台打造全新车型。截至去年年底,该品牌产品线的电气化率已达到70%。

  标致计划为其每款车型推出至少一个纯电动或插电混合动力版本。其目标是,到2023年,帮助85%的产品实现电气化。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达到100%。

  DS和欧宝品牌则分别计划在2026年和2028年全面实现电气化。

  法国汽车制造商正在经历的这一历史时刻,多少让人产生“似曾相识”(déjà vu)的感觉。

  在德国,国家领导人选举,同样在对汽车行业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唯一不同的是,法国总统成功连任,而默克尔(Angela Dorothea Merkel)则于去年10月,正式结束了其长达16年的德国总理任期。

  德国汽车工业的部分既定发展策略,因此也在执行层面出现了些许犹豫。

  尽管,几乎所有政党都支持面向汽车电气化的过渡,但在路线选择上却存在分歧。

  此前,默克尔所在党派基民盟,对于实现排放目标的技术持开放态度,同时,该党派还希望通过设定燃油车退出日期的方式,加速这一进程。

  在这一观点的指导和推动下,包括大众汽车、奥迪、梅赛德斯-奔驰在内的德国汽车制造商们,均为内燃机的淘汰,制定了2033年-2039年的明确时间表。

  然而,在社民党成员朔尔茨(Olaf Scholz)于2021年12月出任德国总理后,德国对燃油车退出的态度却变得含混起来。

  社民党认为,国家应支持汽车行业的此类转型,但不应过度干预,以防止损害德国在全球汽车行业的地位。

  他们更希望依赖市场调节机制,自然达成转型的目标。

  “一旦电动汽车的价格和质量达到与燃油车相同或更低的水平,消费者就会自然而然地选择电动汽车。”朔尔茨说。

  他表示,在此过程中,政府该做的只是对电动汽车给予政府补贴,以激励相关消费行为。

  事实上,除绿党外,基社盟、自由民主党等德国政党均对政府设定内燃机淘汰时间表示反对。

  他们认为,加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公共交通网络和公路通行能力来减少拥堵,以及使用氢燃料和合成燃料,才是正确的策略。

  写在最后:

  从法、德两国近期的政坛起伏,以及汽车行业策略选择的相应波动来看,推动产业电气化转型,既是未来数年内,两国汽车行业最重要的议题,也大概率会在局部政策和路径选择上产生争议和博弈。

  不过,温斯顿·丘吉尔就曾说过,“争吵不休总好过争战不休”。

  在经历必要的争吵之后,面对节能减排的环保诉求这一相同的目标,帮助汽车行业把握电气化转型的时机,助力本国汽车企业继续屹立于世界之巅,仍是两国政府最强烈的共识和希冀。

  至于后续成效与影响几何,仍有待持续观察。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