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插混大战之后,增程式轿车还未上市已开始内卷?

继插混大战之后,增程式轿车还未上市已开始内卷?
2022-04-22 09:34:23 界面新闻
继插混大战之后,增程式轿车还未上市已开始内卷?

  今日,长安深蓝发布其EPA1纯电平台,并宣布旗下首款车型将提供纯电版、增程版与氢燃料电池版。继插混大战后,增程式电动车也正展示出其旺盛的生命力。但此前的增程车型均为SUV,如今终于下探到轿车,似乎也应证了市场对增程式的认可。

  4月21日,长安全新数字品牌长安深蓝EPA1纯电平台正式发布。同时,其首款车型C385亮相。除了纯电版本,C385还将提供增程版与氢燃料电池版。

  增程版满油满电在CLTC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可达1200公里以上,纯电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也可达200公里以上。

  长安深蓝将EPA1定义为国内率先量产的自主轿车增程式系统。

  目前国内市场上在售的增程式汽车,最有名的当属理想ONE无疑。仅凭这一款车型,一个配置就能牢牢占据新势力第一梯队的位置,市场对增程式的接受度可见一斑。

  此外,岚图FREE,AITO问界M5(配置|询价)等也都出了增程版。但这几款车型无一例外都是SUV。目前还没有一款真正上市的增程式轿车。

  如果长安深蓝C385率先量产发布,那么,它将成为国内首款增程式轿车。

  当然,要摘下这个头衔长安深蓝就得抓紧时间了。不久前发布的哪吒S也宣布将推出增程版。而岚图也表示将推出增程式轿车。据岚图内部消息,“按照梦想家的节奏,预计会在广州车展亮相,明年正式上市”。

  增程式轿车比SUV来得要晚那么一段时间,其原因也正是增程式汽车的一大弱点:由于增加了发动机和发电机,对电动车来说,就是额外的重量和额外的空间,导致车内空间压缩,重量增加。因而,对于增程式动力系统来说,空间较大的SUV比轿车容易实现。

  而难实现并不等于不能实现。

  从长安深蓝C385和哪吒S,到岚图即将亮相的新款车型,增程式轿车或许也将兴起新的风潮。

  大众中国区CEO冯思瀚曾公开称增程式是“最糟糕的方案”,但理想的车主们显然用实际行动投了票。

  严格意义上来说,增程式实际上属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一种。插混车指的是可以外接充电获取电能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可实现纯电、串联和并联三种动力模式。

  而增程式实际上就是插电式混动的串联式,只是多了个增程器(发动机和发电机的组合)。

继插混大战之后,增程式轿车还未上市已开始内卷?

  增程式车辆的发动机不参与驱动,而是通过发电机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再通过驱动电机进行牵引力驱动控制。

  增程式汽车的行驶都由驱动电机带动。驱动电机可以直接由动力电池提供能量,即通过外部充电实现;也可由内部增程器发电提供能量,即通过加油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此外,增程器也可发电为动力电池充电。

  增程式的优势很明显,相比纯电动车,增程式电动车续航里程更长。以理想ONE为例,其在NEDC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1080km,纯电续航里程188km。

  且其动力电池的预设电量降到一定值后,增程式就会启动,动力电池组处于浅充浅放状态,有利于电池的循环次数和寿命。

  相比燃油车,增程式由于不用发动机驱动,可以处于非常舒服的工作状态,省油且可以少保养。

  此外,由于增程式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容量相对较小,无论是充电还是加油,其补能速度都很快。

  而且,由于增程式是纯电驱动,其驱动效率与车速变化类似于纯电动车,因而提速较快。

  但由于电机的特性,其在60km/h内是经济区间,而高速工况下则是效率低下区间,因而和纯电动汽车一样,增程式电动汽车同样是在中低速工况下效率更高,能耗更低,而在高速工况下能耗会增加。这也是增程式的一个弱点。

  说完基本的优缺点,以下,我们再来看一下增程式的用车成本。

  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刚刚发布的《2021北京市通勤特征年度报告》,2021年北京中心城区平均通勤耗时51分钟,平均每天通勤距离13.3公里。

  以智驾网不久前实测过的增程式SUV问界M5的数据为例,其四驱版本在WLT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为150km,按照往返27公里计算,纯电续航正好可用一周五天上下班。

  我们来看一下其与油电混和动力车和燃油车的150km用车成本对比。

继插混大战之后,增程式轿车还未上市已开始内卷?

  从上表可以看出,增程式动力车型在城市路况按纯电动汽车使用,其用车成本相比燃油车成本可下降84%。当然,该数据是基于民用电基础。当然,即便是使用公共充电桩,其用车成本也依然低于燃油车,但相较油电混合动力车会稍高。

  问界M5官方数据电池容量40度。而根据我们实际测算的结果,馈电油耗约在6.67L/100公里。

  就用车成本来看,增程式相较于燃油车也是有很大优势的。

  这是SUV的数据,移植到轿车上,由于其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无疑能实现更低的能耗。

  当前,众多纯电动汽车以堆砌更多容量的电池来增加总续航里程,而Model 3却以67度电的电池容量实现6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达到了极高的能耗比。

  这得益于Model 3作为B级紧凑级轿车,车身重量相比SUV车型更轻。

  目前众多纯电动SUV电池容量普遍在70度以上,但续航里程在真实路况并不能保证400公里的稳定续航。

  而增程式动力轿车,以45度电(哪吒S和长安深蓝C385都没有公布电池容量,其真实容量可能会低于45度电),按照实现300公里的稳定续航即可以彻底实现日常出行用电,远行用油的组合式出行模式。

  从长安深蓝C385与哪吒S已经公布的部分参数信息来看,长安深蓝C385在CLTC工况下综合续航里程达1200km以上,纯电综合工况续航里程200km以上,且馈电油耗低至4.5升/100公里以下。

  哪吒S增程版NEDC综合续航里程1100km,纯电续航里程200km。

  也完全足够在日常通勤时用电,远行用油。

  而随着电池密度增加,厚度降低,增程式动力车型配备60度或以上的电池并不会显著增加车身重量。再辅以燃油模式,将大大提高续航,形成更经济实用的组合。

  长安新能源总经理邓承浩在发布会上称,其EPA1上的增程系统具备超高发电效率,1L油可发电约3.3度。这主要得益于其极致效率的动力系统协同设计与控制、基于实时路况的智能能量管理控制和高压缩比深度阿特金森循环等技术创新。

  这也是C385增程版能实现低至4.5L/百公里馈电油耗的底气。

  在目前动力电池尚无革命性突破,充电设施仍在建设时期,我们认为增程动力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而且,燃油车多年来的基础设施也可以为增程式动力提供服务。

  从增程式SUV下探到增程式轿车,也正是市场对增程式的认可在供应端的反馈。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