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对芯片短缺再预警,加强中国生产电车

大众对芯片短缺再预警,加强中国生产电车
2022-01-18 09:27:22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Volkswagen图片来源:Volkswagen

  数月前,大多数分析师估计全球芯片短缺将在2022年解决,尽管这一过程可能相对缓慢。

  此前的一些行业预测表明,旷日持久的全球半导体新品供应短缺将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呈现出逐渐复苏的迹象。

  但从当前的全球抗疫形式来看,大多数国家依然在努力应对新一轮的公共健康问题,因此芯片短缺在短期内似乎仍难以取得进展。

  许多行业观察者预计,半导体芯片仍将将成为不少行业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其中也包括汽车制造业。

  显然,大众汽车就是这样一位因缺乏芯片供应而苦苦挣扎的行业巨头之一。该集团首席财务官阿诺·安特利茨(Arno Antlitz)表示,短期内汽车行业没理由对芯片供应问题保持乐观。

  安特利茨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解释称,全球芯片库存将在极大程度上继续受到供应问题的限制,尽管到2022年年底,可能会出现一些改善的迹象。

  大众汽车显然是因缺乏筹码而苦苦挣扎的大腕之一,首席财务官阿诺·安特利茨在这方面短期内没有理由保持乐观。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Antlitz 解释说,全球芯片库存将继续受到极大限制,尽管到年底可能会出现一些改善的迹象。

  汽车行业参与者都很清楚,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如果今年半导体芯片短缺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那么汽车制造商将继续面临与2021年几乎相同的问题。

  相当一部分汽车制造商选择在缺乏某些电子系统的情况下,向客户交付汽车,而另一些制造商则选择再次暂停某些工厂的生产工作。

  显然,大众汽车并不是唯一一家预计可能会在芯片方面遇到困难的公司。不久前,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宝马也开始向消费者交付一些不含触控屏的车辆,而凯迪拉克则取消了部分车型的停车辅助功能。

  其中的原因很简单——汽车制造商正尝试减少汽车所需的芯片数量,而实现这一点的唯一方法,是移除某些非关键系统。

  然而,最近全球对芯片产能的庞大投资能否有助芯片短缺问题比预期更快地得到解决,还有待观察。

  对大众汽车来说,芯片短缺所带来的问题还不止于在新车产量方面所进行的挣扎。此类短缺的发生时机,正值该汽车制造商希望提升其电动车产量,以对抗电动车制造领先企业——特斯拉

  新华网周日(1月16日)援引德国《世界报》(Welt am Sonntag)报道称,大众汽车将在中国的第三家电动车制造工厂将在2023年年底投产,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希望通过此举大幅增加其在华电动车产量。

  大众汽车方面表示,至2023年底,其在华电动车总产能将提高到每年90万辆。

  大众汽车在中国建设的第三座电动车工厂由大众汽车和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共同拥有,大众汽车拥有其中75%的多数股权。该工厂设计年产能为30万辆电动汽车。

  2021年下半年,大众电动车在中国的销量有所回升,但仍略低于其预期。2021年,该公司的目标是在中国销售8万-10万辆电动车,而实际销量为7万多辆。

  电动车仅占大众汽车在华总销量的一小部分。2021年,其在华总销量超过 330万辆。然而,该公司在中国安徽所建设的全新工厂以及在电池领域的投资,均表明该公司正在转向电动汽车。

  除了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上加大电动车产量外,大众汽车还正在其另一大核心市场——欧洲采取相同的措施。

  海外媒体去年11月报道称,大众汽车计划在其德国沃尔夫斯堡总部附近新建一座最先进的电动车工厂,以生产一款代号为“Trinity”的旗舰纯电动汽车。该工厂的产能预计将达到每年25万辆。

  这一举措被认为是对特斯拉在柏林附近开工建造超级工厂所作出的应对措施。

  大众汽车品牌首席执行官拉尔夫·布兰德施塔特(Ralf Brandstaetter)当时表示, 该汽车制造商对Trinity车型的目标是,将每辆车的生产时间设定为10小时——这与特斯拉在格伦海德(Gruenheide)的第一家欧洲工厂组装Model 3车型所需的时间相似。

  德国工厂的生产效率问题同样困扰着大众汽车。围绕如何在电动化转型过程中保持沃尔夫斯堡的竞争力,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与公司工会领袖之间的紧张关系曾不断升级。迪斯多次敦促工人加快转型,以跟上特斯拉的步伐。

  迪斯警告称,特斯拉正在迅速提高质量,其格伦海德工厂生产每辆车的时间将缩短至10小时。迪斯同时表示,在德国东部茨维考(Zwickau)的大众电动汽车工厂,生产每辆车需要30小时以上的时间,今年这一生产节奏预计将被缩短至20小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