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培育1-2家独角兽车企,支持整车企业整合并购

广州将培育1-2家独角兽车企,支持整车企业整合并购
2021-12-31 07:54:28 电车汇
广州将培育1-2家独角兽车企,支持整车企业整合并购

  今日,广州市发改委发布《广州市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汽车产能突破500万辆,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提升,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产值力争达到1万亿元,持续位居全国前列;新能源汽车产能超200万辆,进入全国城市前三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50%,保有量提升至80万辆、占汽车保有量比重超20%。汽车零部件及整车进出口规模稳步提升。

广州将培育1-2家独角兽车企,支持整车企业整合并购

  目前,广州拥有11家整车制造企业,集聚了1200多家汽车零部件生产和贸易企业。2020年,全市汽车产量达到295万辆,同比增长1.4%,较2015年增长33.6%,占全国产量的比重提高至11.7%,已连续两年保持全国汽车产量第一;实现产值5860亿元,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3万辆,占新车销售比重(渗透率)为11.41%,显著高于全国(5.4%)、全省(7.7%)平均水平。

  为了推动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广州将陆续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将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中小客车信息服务,研究出台有利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上牌、充电和市域内高速通行优惠等政策措施,实行新能源汽车安全质量及申领补贴“双确认”,积极推动相关领域实现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商业化应用。

  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公务用车以及出租(含网约车)、环卫、邮政、城市物流配送、机场、港口等公共领域应用,到2023年全面完成巡游出租车电动化。视疫情形势适时发放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综合性补贴,研究出台补贴退出后的激励政策,推动私人领域应用新能源汽车有序发展,提升个人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占比。

广州将培育1-2家独角兽车企,支持整车企业整合并购
广州将培育1-2家独角兽车企,支持整车企业整合并购

  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拟培育1-2家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的企业,培育1-2家独角兽汽车企业,实现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大幅提升及海外制造基地建设新突破。提升整车企业竞争力。

  支持广汽集团、东风日产、北汽(广州)等整车企业在现有传统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基础上,与智能汽车关键技术有机结合做大做强,不断提升电动化车型产销量占比;支持小鹏汽车合创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企业发展壮大。

  支持整车制造企业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实施整合、并购和战略合作,打造世界知名汽车品牌。

  重点攻克燃料电池电堆、膜电极、双极板、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碳纸、空气压缩机、氢气循环系统、低成本氢气等基础材料和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自主掌握高功率密度电堆、低铂载量质子交换膜、高性能碳纸等研发制造技术。加强车用氢气制、储、运、加技术攻关,降低氢气燃料使用成本。

  着力研究大功率超快充、无线充电、充电安全等快充技术。支持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低钴(微钴)动力电池技术研发,突破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电池管理单元(BMS)等技术,提高电池安全性、可靠性、性能和寿命,鼓励硅负极电池、石墨烯电池、燃料电池、固态电池和半固态电池、钠电池、钒电池等新型电池及新一代充换电技术研发。着力研究大功率超快充、无线充电、充电安全等快充技术,重点攻关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在大功率场合下的应用,研究新型隔离型拓扑以及多电平调制技术,进一步提高充电机构的功率密度,在安全性保障的前提下提高快充的功率及效率。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