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达通CEO:明年迎来激光雷达量产车元年

图达通CEO:明年迎来激光雷达量产车元年
2021-12-24 09:20:49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Innovusion(图达通)图片来源:Innovusion(图达通)

  近日,在蔚来NIO DAY上,李斌宣布ET7将于明年3月28日交付。对于蔚来而言,ET7将是旗下首款量产交付的轿车;对终端消费市场来说,同时也是首款量产交付标配激光雷达的智能电动乘用车。对于整个智能汽车行业发展来说,可谓意义重大。

  虽然在此之前,零零散散也有些车企旗下部分车型配置了激光雷达,但真正量产并交付用户的车型在市场中可见度并不高,更多的只是停留在营销传播层面。

  对此,在近日举办的一场小范围的沟通会上,作为蔚来ET7(配置|询价)标配的激光雷达供货方——Innovusion(图达通)创始人兼CEO鲍君威(配置|询价)称,“我们不会跳票,(量产上车)按照原定的时间在走”。并且,在他看来,2022年将迎来激光雷达量产车的元年。

图达通CEO:明年迎来激光雷达量产车元年

  Innovusion(图达通)创始人兼CEO鲍君威

  “明年我们是确定可以上车的,其他车企(小鹏、智己、极狐等)激光雷达上车概率也比较大,这样激光雷达量产元年就真正来了。” 鲍君威表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除了蔚来ET7之外,2022年,还会有至少多达15款新车将搭载激光雷达。

  眼下,从自动驾驶发展技术路线来看,整体上分为两个派系。一方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视觉派”,也就是以摄像头为主,加毫米波雷达的方案。而另一方,则是“激光雷达派”。具体来说,就是激光雷达、摄像头以及毫米波雷达组合后形成的一整套体系。

  从特斯拉在全球各地发生的多起事故可以看出,“视觉派”的摄像头方案显然无法真正带来安全自动驾驶。例如,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发生多起事故中,就出现车辆无法有效识别出道路前方的栏杆、白色卡车等情况。总的来说,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组成的方案,更多的是在一个二维空间对简单物体进行识别。

  作为对比,激光雷达输出的则是一个三维空间。尤其是长距离激光雷达,在车辆距离障碍物几百米开外就可以识别并及时作出变道或减速等应对。例如,夜间高速行驶,在黑暗路面有深色物体、强光眩目、道路井盖遗失、图像算法未能识别特殊物体等,超远距高精度的激光雷达可以在距离几百米外探知情况。

  对此,鲍君威称,纯视觉训练有1%的概率识别不了,但往往要命的就是这1%。激光雷达好处只要有一个障碍物,激光扫过去回来就知道有障碍物,马上做识别,做决策,做规划。“主动光最大优势在于知道我是你障碍物,我需要躲避你,但是毫米波+摄像头很难通过训练达到这个效果”。

图达通CEO:明年迎来激光雷达量产车元年

  Innovusion(图达通)猎鹰激光雷达

  以ET7搭载的图达通旗下这款猎鹰系列长距离激光雷达为例,采用混合固态二维扫描,波长1550nm,最远探测距离达500米。由于在ET7车上采用瞭望塔式布局,车辆可以拥有120°水平视角,即使是复杂的城市路况也可以一览无余。

  据鲍君威介绍,旗下这款猎鹰系列长距离激光雷达在10%的反射率的情况下,还可以看到250米。这也就意味着,即使行驶路上前方出现抛洒物(如卡车掉落的不规则货物、轮胎等),按照车辆预警距离100-150米计算,搭载长距离激光雷达车辆确保有足够的安全冗余距离。

  虽然激光雷达方案在效果和性能上更胜一筹,但其相对“摄像头”方案更高的成本也是一个明显弊端。

  “视觉派”拥趸马斯克曾多次公开嘲讽激光雷达称,“昂贵、丑陋、没有必要”。

  对于价格这个因素,据鲍君威透露,供应蔚来ET7的单颗激光雷达价格为人民币几千元左右。从长远来看,随着激光雷达量产装车规模的扩大,供应链上下游成本还存在较大下调空间。这也就意味着,“价格”这个因素不会成为影响激光雷达上车的决定性因素。

  在交流沟通中,鲍君威告诉界面新闻记者,除了蔚来,还有多家车企正在与Innovusion(图达通)接触洽谈合作。多数车企对于激光雷达的关注点聚焦在性能、探测距离、分辨率、功耗、报价等维度。此外,量产能力、供应链安全也正在成为是否选择合作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

  对此,鲍君威指出,人的生命是无价、安全是无价的,对自动驾驶车来说,一点小的变化就会产生很大的后果。“(自动驾驶系统)应该聚集怎么把事故率降得更低,而不是为了多省三千块人民币。”

  据记者了解,Innovusion(图达通)长距离激光雷达位于宁波的产线已经安装完毕,进入准量产状态。前期规划年产能为10万台。对此,鲍君威称,“有信心可以按时满足交车需要”。

  据了解,除了应用于自动驾驶的激光雷达之外,Innovusion(图达通)产品矩阵还涉及车路协同、轨道交通、智慧高速、无人矿卡等领域。

  作为智慧交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自动驾驶同时快速发展的还有车路协同。对于这一细分市场的发展趋势,Innovusion(图达通)总经理邓常敏在回答界面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两条技术路线未来将保持并存关系。

  在他看来,单车智能不管有多强的传感结构、多大算力,未来有一些安全长尾问题暂时无法解决,但未来车路协同技术显然从路侧可以帮忙解决盲区、超视距小的物体等等。这些结合起来对自动驾驶商业化大规模的落地是有帮助,加快它的商业化落地,两者间不是取代,而是加速的作用。

  据资料显示,Innovusion(图达通)成立于2016年11月份。在硅谷、苏州、上海分别设有研发团队。生产制造中心则分别位于宁波和武汉。其在自动驾驶领域产品已经通过车规级验证,能够满足L3+自动驾驶需求。

  虽然成立时间不久,但作为一家全球布局开发和市场拓展的激光雷达公司,据鲍君威透露,Innovusion(图达通)已经完成三轮融资。

  从发展现状来看,虽然激光雷达刚刚才开始实现量产上车,但在鲍君威看来,如果全球量产车到2025年按照一亿辆车预测,激光雷达装车量就算仅占10%,其总量也将非常可观。即便车企将激光雷达当作装饰品来装车,对整个激光雷达市场发展来说都是积极推进因素。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