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加码磷酸铁锂电池,标续版弃用三元锂

特斯拉加码磷酸铁锂电池,标续版弃用三元锂
2021-10-23 16:18:20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Pexels-Pixabay图片来源:Pexels-Pixabay

  车东西10月22日消息,据外媒Teslarati报道,10月21日特斯拉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在之后的电话会议中,特斯拉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其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配置|询价)和标准续航版Model Y(配置|询价)都将使用磷酸铁锂电池,来取代之前的三元锂电池。

  特斯拉表示,在标准续航版车型上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是一项全球性的计划。在这项计划宣布前,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车型中,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和标准续航版Model Y都配备了磷酸铁锂电池。两款配备磷酸铁锂电池的特斯拉售价明显更低。

  磷酸铁锂电池成本相对较低,稳定性较高,续航能力也与三元锂电池相差无几。因为优点众多,众多车企都青睐于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目前中国的多家动力电池企业都在研发磷酸铁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发展前景巨大。

  一、特斯拉标准续航版车型将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取代三元锂电池

  特斯拉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将磷酸铁锂电池应用在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和标准续航版Model Y上。高性能版Model 3、长续航版Model Y、高性能版Model Y、Model X(配置|询价)和Model S的动力电池配置保持不变。

  据悉,特斯拉已经开始在部分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车型上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特斯拉曾向北美地区的预定车主表示,由于产能限制和巨大的市场需求,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可选择配备磷酸铁锂电池包。磷酸铁锂电池充足,车主选择该电池包后可快速提车。使用该电池包的汽车已经在欧洲和亚洲地区发售,NEDC续航468公里。

  埃隆·马斯克在其推特表示,他更倾向于选择磷酸铁锂电池,因为该电池可以充电到100%,而此前使用的三元锂电池更适合充到90%。

  二、磷酸铁锂电池性价比高,但低温条件下续航能力差

  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市场进行了实践,去年10月,特斯拉更新Model 3产品线,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换装磷酸铁锂电池。同时售价从27.1万降至24.9万。今年7月,标准续航版Model Y上市,也配备磷酸铁锂电池。

  因为磷酸铁锂电池不含镍和钴,不受关键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所以相对于三元锂电池来说成本更低,原材料供应更稳定。磷酸铁锂电池寿命更长,不过能量密度相对较低。此外,在冬季寒冷天气条件下,车辆的续航能力、磷酸铁锂电池的放电功率都会出现明显的下降。

  在特斯拉第三季度财报上,马斯克表示:“从长期来看,因为磷酸铁锂电池不含镍和钴元素,所以该款电池的使用规模可能会超过三元锂电池。在动力电池市场占比上,今后磷酸铁锂电池大概占三分之二,三元锂电池或其他类似元素的动力电池占三分之一。其实这种比例很合适,因为世界上有大量的铁资源,镍和钴资源就相对较少了。”

  结语:磷酸铁锂电池受多家车企追捧

  汽车行业电动化进程的不断发展,车企对动力电池需求量不断增长。为了确保供应链的顺利运转,以特斯拉为代表的车企都开始了从三元锂电池到磷酸铁锂电池的转变。随着特斯拉柏林工厂和得州工厂的投产,以及磷酸铁锂电池大规模的使用,特斯拉也会快速解决其产能不足问题。

  除了特斯拉,大众集团,小鹏汽车等公司都准备或已经在其电车上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未来中国或将是磷酸铁锂电池的最大产出国。这是因为,全球排名头部的电池企业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当前都是磷酸铁锂电池重要的研发企业。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