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股份转让子公司70%股权 丹东交通资产接盘

曙光股份转让子公司70%股权 丹东交通资产接盘
2021-09-29 20:24:55 每日经济新闻

  9月29日晚间,曙光股份(600303.SH)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丹东曙光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拟将持有的丹东汉高口岸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东汉高口岸物流)70%股权转让给丹东市交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交易总价暂定约为1.44亿元。

图片来源:曙光股份公告图片来源:曙光股份公告

  对此,曙光股份方面表示,此举是为了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优化资源配置,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曙光股份决定转让其持有的丹东汉高口岸物流股权前两天,该公司对外发布《关于购买资产的关联交易》公告称,公司拟受让天津美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美亚)持有的奇瑞S18(瑞麒M1)及S18D(瑞麒X1)两个车型的无动力车身资产。

  此次技术转让因天津美亚为曙光股份控股股东华泰汽车集团全资子公司,系曙光股份关联方,构成关联交易。公告显示,此次关联交易的技术转让价格以天津美亚从奇瑞汽车取得相关资产1.4亿元为基础,扣除折减费用770万元,确定为1.32亿元。

  对于收购奇瑞旧车型技术目的,曙光股份方面解释称,本次关联交易是为了优化公司现有产品结构,进而使公司形成一个宽系列、多品种、高质量的系列化乘用车产品,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用途的市场要求,以期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司优势,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此外,曙光股份还明确,公司拟紧随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战略,延伸拓展新能源乘用车产品市场,并通过受让先进成熟技术及自身不断消化吸收自主研发,填补公司在纯电动乘用车市场空白,同时通过乘用车项目及时了解纯电动乘用车的最新产品和技术发展动态,以加快公司产品结构转型步伐,推进纯电动乘用车项目。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值得一提的是,瑞麒M1、瑞麒X1车型均是奇瑞汽车在2009年推出的微型车,后因市场反应不佳停产。

  9月28日晚,曙光股份发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在瑞麒M1、瑞麒X1两个车型已经停产多年的情况下仍向控股股东收购相关资产的主要考虑及合理性。

  在业内看来,曙光股份近期动作频繁谋求破局之道,与其在汽车市场表现持续处于“低位”有很大关系。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曙光股份整车销量分别为2.1万辆、1.6万辆、7710辆、7892辆。

  曙光股份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今年8月其汽车总销量为161辆,同比下滑75.1%。其中,客车销售0辆;皮卡销售158辆,同比下滑73.8%;特种车销售3辆,同比减少91.9%。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