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再成10倍股!4个神秘人砸近8300万元,接手贾跃亭兄弟股票

乐视网再成10倍股!4个神秘人砸近8300万元,接手贾跃亭兄弟股票
2021-09-13 08:47: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图/图虫图/图虫

9月12日上午,贾跃民、贾跃亭兄弟所持1.41亿股乐视网股权的网上拍卖宣告结束。

最终,9659.12万股股票流拍,剩余4410万股股票共拍出8295.21万元。

来源:阿里拍卖截图
来源:阿里拍卖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买下股权的是4名自然人,分别名为许俊康、李振中、朱洪滨和罗成,四人未有相关公开资料信息,背景较为神秘。

具体来看,贾跃亭持有的约1.2亿乐视网股票,共分6个标的进行拍卖。

其中,2个标的竞价成功,共包含2410万股股票,

1200万股被用户李振中以2257.20万元的价格拍得;

1210万股被用户许俊康以2276.01万元的价格拍得;

另有4个标的流拍,共包含股票9659.12万股。

贾跃民持有的2000万股乐视网股票,共分2个标的进行拍卖,每个标的均包含1000万股,最终竞拍价均为1881万元,分别被用户朱洪滨罗成通拍得。

相较于贾跃亭去年6月被拍卖的2210万股股权由于价格倒挂而无人问津,本次拍卖的成交价折合1.88元/股,大幅低于乐视网最新收盘价。

而乐视网自今年2月3日退市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交易后,半年多时间创下10倍涨幅!最新收盘价为2.22元/股。

截至2021年中报,贾跃亭仍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2.52%,股本性质为个人股;贾跃民为乐视网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61%,股本性质为三板流通A股。

 

乐视股价已经翻10倍

本次部分标的获得成交得益于乐视网今年以来疯狂的上涨势头。

2020年7月21日,乐视网从A股退市,摘牌价格为0.18元。

2021年2月3日起,乐视网以集合竞价的方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交易。

退居三板的乐视网股价一路上涨,半年多就涨至2.22元,涨幅高达1068.42%,目前总市值近89亿元。

乐视网8月31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96亿元,同比增长38.55%,归母净利润亏损1.87亿元,亏损较去年同期收窄30.65%。

 

贾跃亭微博发声

乐视网创下10倍涨幅背后,与市场对贾跃亭的相关预期相关。

9月10日,贾跃亭的微博账号发布博文称,“919 Futurist Day(未来主义者日)”将于19日在FF美国总部举行。FF将展示最新产品交付进展。

2020年7月2日,贾跃亭发布公开信,宣布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完成,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债权人信托也随之正式设立并开始运营。贾跃亭将其个人资产通过债权人信托的方式转让给债权人,让债权人成为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简称“FF”)公司的股东。

对于乐视网的投资者,贾跃亭表示:

“作为乐视网创始人,我对乐视网的现状难辞其咎,所以在得到我个人债权人委员会的批准后,我已经在债权人信托中预留了不超过10%的比例,主要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

贾跃亭的核心资产FF发展状况是乐视网投资者所关心的。

7月22日晚,由贾跃亭创立的FF在完成了和PS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的业务合并后于纳斯达克敲钟上市。

不过借壳上市后,FF一路走低,截至9月10日跌幅达35%,市值为29.1亿美元。

FF的股权结构方面,原FF股东持有51.1%,基础投资者持股23%,原债权人转股持有17.2%,原壳公司PSAC股东持股6.8%。

根据路演资料,FF预计从2021年到2025年,各年分别亏损2.27亿美元、亏损7.22亿美元、亏损2.68亿美元、盈利9.14亿美元和盈利23.12亿美元。

 

降价1亿的乐视大厦拍卖被中止

9月9日,乐视大厦以缩水了1亿元的价格—5.7亿元启动拍卖。

但是,开拍一个多小时后,网页上出现“案外人对拍卖财产提出异议”字样,乐视大厦拍卖中止。

图/图虫

这次拍卖的不动产为北京市朝阳区姚家园路105号3号楼1-14层,即曾经的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乐融大厦(此前名为乐视大厦)。

事实上,两年前乐视大厦曾以6.7亿元的起拍价进行公开拍卖,但是当时以案外人对拍卖财产有异议被暂停。

老贾的还债路还真是一波三折。

 

叹为观止!乐视网10年造假

虚增利润17.3亿

乐视网长达十年造假的详细手段得以曝光。

4月13日晚,证监会在官网披露了对乐视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以下简称“决定书”)以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全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乐视网在长达十年的造假史中,动用了虚构业务、冒充回款、伪造合同等财务造假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指出,乐视网2010年IPO构成欺诈发行,不过因超过处罚时效,不再予以处罚。此外,乐视网2016年再融资构成欺诈发行业已坐实。不管是行政处罚落地后启动的民事赔偿,还是后续刑事追责,都让“下周回国”三年有余的贾跃亭,回国之路更加渺茫。

乐视网长达十年的财务造假,可谓是刷新了A股历史。

证监会查明,乐视网于2007年至2016年财务造假,其报送、披露的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以下简称IPO)相关文件及2010年至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经查:

乐视网2007年虚增收入939.95万元,虚增利润870.23万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59.27%,下同);

2008年虚增收入4,615.52万元,虚增利润4,308.25万元(136.00%);

2009年虚增收入9,375.76万元,虚增利润8,883.18万元(186.22%);

2010年虚增收入9,961.80万元,虚增利润9,443.42万元(126.19%);

2011年虚增收入6,937.65万元,虚增利润6,529.13万元(39.75%);

2012年虚增收入8,965.33万元,虚增利润8,445.10万元(37.04%);

2013年虚增收入19,998.17万元,虚增利润19,339.69万元(78.49%);

2014年虚增收入35,194.19万元,虚增成本590.38万元,虚增利润34,270.38万元(470.11%);

2015年虚增收入39,922.39万元,虚减成本943.40万元,虚增利润38,295.18万元(516.32%);

2016年虚增收入51,247.00万元,虚增成本3,085.15万元,虚增利润43,276.33万元(-131.66%)。

在这十年间,乐视网一共虚增收入高达18.7亿元,虚增利润高达17.3亿元。

 

IPO欺诈发行:上市前并未盈利

在中国互联网行业里,视频网站是一个独特的存在,所有互联网巨头都砸下巨资入局,但是过去十几年了,盈利依然是待解的难题。

以现在唯一单独上市,市场份额也在视频网站中排名第一的爱奇艺为例,已经连续10年巨亏,甚至连遏制住亏损扩大的局面已属不易。

2004年11月成立的乐视网,2007年便已实现盈利,堪称“奇迹”。

然而,“奇迹”最终被证实为“谎言”。

纵观乐视网十年来披露的财报,多项“财技”令市场惊叹。如果这些尚可勉强划为“美化”范畴,如今证监会披露的决定书,则揭示了乐视网赤裸裸的造假行径。

按照证监会前述调查结果,乐视网上市前并没有实现盈利。这也意味着,号称“中国第一家实现盈利的视频网站”的乐视网,彼时并不符合IPO发行条件。根据A股IPO相关规定,创业板需要企业最近两年盈利,且该周期中净利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

也就是说,乐视网IPO构成欺诈发行。

不过,证监会提到,乐视网IPO阶段欺诈发行因超过处罚时效,不再予以处罚。

“IPO阶段构成欺诈发行,同时披露的申请文件中也涉及虚假记载的,即也同时构成信息披露违法,考虑信息披露违法包含在欺诈发行中,根据重违法吸收轻违法的原则,我会执法中仅对欺诈发行予以认定处罚,不再单独认定信息披露违法。本案中,IPO阶段欺诈发行因超过处罚时效,不再予以处罚,在不能吸收的情况下,我会对IPO阶段的信息披露违法单独认定处罚并无不妥。”证监会表示。

 

乐视网还有未来吗?

图/图虫

眼下的乐视网,已然风雨飘摇,回天乏术。

因为涉及欺诈发行和财务造假,乐视网面临投资者集体诉讼的风险。

此外,乐视网的持续经营能力也存疑。2020年及2021年一季度,因公司以前年度产生的金融及非金融机构负债对应本年度较高的融资成本,长账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和长期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以及对外违规担保的持续性损失,乐视网已连续亏损。

截至2021年3月31日,乐视网合并报表范围内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29.79亿元,主要为应付供应商及服务商欠款。

但令投资者不安的是,法拉第未来上市以来股价表现却并不乐观。

“法拉第未来和乐视网之间可以说没有关联,但是也有一些关联,贾跃亭对于乐视还是有债务的,通过法拉第未来上市,如果成功了,贾跃亭获得资金有可能兑现乐视的债务,虽然这是一种微弱的可能性,但资本市场反应在股价上也不是没有道理。只不过当前法拉第未来距离成功还很遥远,美股和A股不同,美股上市几乎没有门槛,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车辆落地销售,那么法拉第未来大概率会重复乐视的过去。”盘和林说道。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周莹、杨坪)、中新经纬等

 

本期编辑刘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