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证实:正与威斯康星州就建立电动汽车制造工厂展开谈判

富士康证实:正与威斯康星州就建立电动汽车制造工厂展开谈判
2021-07-12 11:49:46 EV世纪

  媒体报道称,iPhone制造商富士康近日证实,该公司已开始与威斯康星州就建立电动汽车制造工厂事宜展开谈判。此前,该公司承诺斥资100亿美元在该州建设LCD工厂,但该计划从未成为现实。同时,就选择在哪里建设电动汽车工厂的问题,富士康已经落后于自己设定的最后期限。

富士康证实:正与威斯康星州就建立电动汽车制造工厂展开谈判

  富士康表示,该公司已开始与威斯康星州经济发展公司(Wisconsin Economic Development Corporation,简称WEDC)展开洽谈,希望与加州初创企业菲斯克(Fisker)联手在威斯康星州几乎空置的场地生产电动汽车。尽管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在3月份表示,他将在7月1日之前决定在墨西哥还是威斯康星州制造电动汽车,但该公司和WEDC在4月份同意了一项规模小得多的税收补贴方案,这反映了LCD项目的失败。

  富士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选址过程的一部分,富士康和菲斯克已经与WEDC接触,讨论电动汽车制造计划。”富士康和菲斯克在2月份首次宣布了他们的合作关系,并自那以后分享了他们计划制造低成本电动轿车的计划,目前被称为PEAR项目,意思是“个人电动汽车革命”。两家公司在5月签署了框架协议。

  如果富士康最终真的尝试在威斯康星州制造电动汽车,这将是对威斯康星州的又一次巨大承诺。富士康在威斯康星州的工厂于2018年破土动工,并表示将投资100亿美元,建造占地2000万平方英尺(约合186万平方米)的工厂,生产LCD面板。

  整个项目本应创造1.3万个就业机会,作为回报,富士康将从威斯康星州和地方政府获得40亿美元的税收抵免和其他激励措施。芒特普莱森特的当地政府甚至拆除了整个街区,为拟建的工厂清理土地。

  但自那以后,该项目始终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富士康很难达到最基本的招聘目标,它只投资了承诺的100亿美元中的3%,最大的常备设施面积只有100万平方英尺(92903平方米)。富士康最近同意在官方文件中将这座建筑重新归类为仓储设施。今年4月,富士康和WEDC同意修改合同,以反映目前大幅缩水的投资计划。

  WEDC发言人大卫·卡伦德(David Callender)在电子邮件中称,该机构的政策是“在合同执行之前,不对它可能与企业进行的任何讨论发表评论”。

  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富士康在电动汽车领域积累了大量交易。该公司与菲斯克和拜腾等尚未投产汽车的初创公司达成了协议,还与Stellantis(菲亚特克莱斯勒和法国PSA集团合并后成立)、吉利等老牌公司讨论了生产电动汽车的事宜。与吉利的交易还可能促使富士康与法拉第未来合作。同时,富士康最近甚至推出了自己的电动汽车平台,希望出售给其他汽车制造商,并正在与台湾公司Gogoro合作开发电动滑板车和电池技术。

  在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离开公司后,刘扬伟接手了威斯康星州的这个项目。刘扬伟在3月份表示,他“需要找到一种适合在那个地方生产的产品”。这项搜索已经持续了一年多,富士康已经考虑在工厂生产从咖啡机器人到通风机等各类产品。尽管如此,刘扬伟当时表示,不能保证富士康会选择在那里生产电动汽车。他说:“无论是威斯康星州还是墨西哥,从我的角度来看,这都不是政治问题,而是商业问题。”

  菲斯克和富士康都表示,无论他们最终试图在哪里建造电动汽车,他们都计划在2023年底之前开始生产。菲斯克的首款车型Ocean SUV预计将于2022年11月投产,将由汽车供应商麦格纳在奥地利代工制造。

  作者:金鹿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