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周看点丨360与哪吒合作造车,小鹏二季度面临“双芯”供应挑战

E周看点丨360与哪吒合作造车,小鹏二季度面临“双芯”供应挑战
2021-05-17 08:00:06 盖世汽车网

360与哪吒合作造车,小鹏二季度面临“双芯”供应挑战

本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下降8.7%

5月12日,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6万辆和20.6万辆,产量环比增长0.1%,销量环比下降8.7%;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6倍和1.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万辆和17.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2.2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万辆和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9.9%和70.8%;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辆和38辆,同比分别下降67.0%和48.0%。

图片来源:中汽协图片来源:中汽协

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4月销量环比下降8.7%的原因,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指出,从历年市场销量走势来看,4月环比3月出现下降是符合历史规律的,另外芯片短缺也是影响因素之一,协会之前推断芯片短缺问题在二季度的影响将大于一季度。

点评:由产销数据来看,芯片带来的影响已经显现,二、三季度影响是否扩大还充满不确定性。

360与哪吒汽车合作造车

5月10日,360公司官方微博宣布,360将与哪吒汽车合作造车,360董事长周鸿祎即将再一次出场,同时配图写有“360集团智能汽车战略”的字眼。随后,哪吒汽车官方微博转发了此条消息,并配文“终于等到你,我命中注定的‘闹海搭档’”。双方前后官宣,意味着此前在造车边缘徘徊的360下定决心造车了。

图片来源:360公司微博图片来源:360公司微博

点评:合作造车,哪吒汽车是360此时入局最好的选择。此外,360的互联网基因和融资能力或许可以赋能哪吒汽车。

小鹏汽车二季度面临“双芯”供应挑战

5月13日,小鹏汽车召开财报电话会议,小鹏汽车首次承认公司已经受到芯片短缺的限制,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目前主要在少数芯片上面有一些挑战,二季度可能是芯片最有挑战的一个季度,理想状态下可能在三季度能够缓解,但最差环境下可能要到明年第一季度。目前已通过提前下订,采取更多更灵活的A/B点的方式,来缓解“缺芯”问题。

此外,小鹏汽车二季度在动力电池电芯供应方面还有一定挑战,目前正在努力在二季度、三季度提高磷酸铁锂供货商产线的产能,期望能够在三季度达到磷酸铁锂产量上的需求。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预计,二季度交付量在15500辆至16000辆之间,同比增长约380.2%至395.7%。

点评:相比今年一季度487.4%的同比增长,小鹏汽车对二季度的交付量增长预测较为谨慎,由此也可判断“双芯”供应对小鹏挑战的严峻程度。

亿纬锂能否认与特斯拉洽谈电池合作

5月14日,据外媒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正与中国电池制造商亿纬锂能进行谈判,特斯拉或将亿纬锂能纳入其上海工厂的供应链,以寻求增加对低成本电池的采购。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两家公司已进行深入谈判,特斯拉正寻求在第三季度敲定合作关系。亿纬锂能目前正在对其向特斯拉供应的电池进行最后一阶段的测试。如果协议达成,亿纬锂能将成为继宁德时代之后,特斯拉第二家磷酸铁锂电池供应商。

图片来源:亿纬锂能官网图片来源:亿纬锂能官网

对于上述消息,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对盖世汽车表示,网上热传关于EVE可能向特定公司提供LFP(磷酸铁锂)电池的新闻,没有根据。亿纬锂能严格遵守信息披露规定,以公告信息为准。

点评:双方未来是否敲定合作暂不可知,但未来一段时间,动力电池供应安全将尤为重要,新能源车企选择两家及以上动力电池供应商或可减少供应风险,长线布局。而对于动力电池企业来说,扩产、保供才能凸显优势。

中国石化:至2025年建成1000座加氢站及5000座充换电站

5月12日,由中国石化主办的交通能源转型产业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在会上表示,中国石化助力绿色交通,将逐步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努力在拥抱能源革命中育先机、开新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源:中国石化官微图片来源:中国石化官微

按照规划,中国石化到2025年,将利用原有3万座加油站、870座加气站的布局优势,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5000座充换电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为社会公众提供综合能源,以消费终端为突破口带动产业链的能源转型。

点评:在我国汽车加快向电动化转型的趋势下,油企也在探寻能源转型的路径。布局加氢站和充换电站,中国石化有加油站网络的独特优势。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