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铃汽车7.6亿出售江铃重汽 沃尔沃或接盘?

江铃汽车7.6亿出售江铃重汽 沃尔沃或接盘?
2021-05-09 09:34:35 华夏时报
江铃汽车7.6亿出售江铃重汽  沃尔沃或接盘?

  虽然近年来重卡市场日渐火爆,但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550.SZ,简称江铃汽车)却选择在此时剥离重卡业务。

  5月8日晚,江铃汽车发布公告称,江铃汽车董事会批准以不低于764069207元人民币的价格,通过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全资子公司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江铃汽车表示,挂牌出售江铃重汽100%的股权符合公司制定的“成为轻型商用车行业的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的提供者”的战略愿景。

  江铃汽车剥离重卡业务

  江铃重汽的前身是太原长安重型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太原重汽”),2012年,江铃汽车收购太原重汽,并更名为“江铃重汽”。当初,江铃汽车进入重卡领域的意图是实现商用车全覆盖。2013年,江铃汽车曾表示,最终将建成年产10万辆重型载货车、10万台发动机的大型重卡企业,达产后主营业务将超过200亿元。

  但江铃进入重卡领域这几年,由于对重卡市场和客户洞察不足,经营状况并不尽如人意。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江铃汽车重卡销量仅为1080辆,同期全国重卡销量为117.43万辆,市占率不足0.1%。2020年国内重卡销量约为162.3万辆,同比增长38%。但2020年 1-9月江铃重卡的累计销量仅为1347辆。

  据江铃汽车公告,2019年江铃重汽净亏损为3.04亿元,2020年净亏损为5.2亿元。2021年,江铃重汽仍然呈现亏损状态,1月净亏损为1213.7万元。截至2020年底,江铃重汽总负债为12.69亿元,总资产为7.99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

  抛开江铃重汽,近年来,江铃汽车加速聚焦轻卡领域,先后推出江铃凯运蓝鲸、顺达小卡等轻卡新产品。截至2020年,江铃轻卡已实现十年累计产量突破100万辆。根据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4月份产销,4月产量达34390辆,同比增长17.98%;销量达33469辆,同比增长19.41%。1—4月份销量同比大增57.88%,其中,SUV月销4447辆,同比增长177.24%;江铃轻客月销9867辆,同比增长20.48%。

  因为一直受到重卡业务的拖累,江铃汽车决定将其剥离。2021年开年,江铃汽车对江铃重汽进行了11.42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增资。这一举动的主要目的是降低江铃重汽的资产负债率,便于吸引外部投资进入,利于江铃重汽进行业务重组。

  而根据2019年7月江铃汽车制定并贯彻“成为轻型商用车行业的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的提供者”的战略,剥离江铃汽车重卡业务,有助于江铃汽车开展业务结构优化和创新的发展愿景。

  沃尔沃或将接盘

  此次江铃汽车出售江铃重汽的100%股权和资产负债,也就是说,在交易完成后,江铃汽车将不再持有江铃重汽的股权。那么此次江铃重汽被挂牌出售,对于想进入中国的外国企业来说似乎是一个不容错过的接盘机会。

  随着国内商用车企业股比限制的放开,中国已是未来全球商用车巨头必争之地。近期韩国现代、斯堪尼亚、戴姆勒相继宣布以更加独立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那么,此次接盘江铃重汽的会是谁?业内猜测最多的就是沃尔沃。

  之前,就有消息称,沃尔沃集团正考虑在山西太原新增一个重卡投资项目,方式是通过“收编”在太原的江铃福特的重卡项目,且沃尔沃集团投资的一大核心诉求是100%独资或绝对控股地位。

  今年1月份,更有消息传出称,沃尔沃集团已派人进驻江铃重汽,并开展两项重要工作:一是对所有在职员工进行系统化的评估,以评价相关员工是否适应未来沃尔沃集团重组江铃重汽之后的岗位需求;二是评估所有生产线是否能满足未来的产能以及安全管理的需求。

  1927年在瑞典哥德堡创立的沃尔沃集团,是专注于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应用驱动系统的制造与服务的汽车集团。1928年沃尔沃就推出了第一款重卡。1999年,沃尔沃集团拆分,将负责乘用车业务的沃尔沃汽车公司出售给福特,卡车业务留在沃尔沃集团,而沃尔沃汽车最终被吉利控股收购。

  沃尔沃集团一直认为中国的重卡市场前景乐观,希望通过新增独资项目在中国市场有更大作为。

  早在1994年,沃尔沃集团就开始与中国重汽商谈合资项目,与西安飞机公司合资成立“西安西沃客车有限公司”; 2000年,沃尔沃集团与上汽集团成立上海申沃客车合资项目;2006年沃尔沃收购山东临工70%股权,并在2019年完成并购;2007年,沃尔沃集团与中国重汽集团签署协议,合资组建了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2012年,东风汽车集团与沃尔沃集团正式合资成立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55%,沃尔沃集团股45%。

  目前,沃尔沃集团旗下拥有沃尔沃卡车、UD卡车、雷诺卡车、沃尔沃客车、新星客车、佩沃客车、沃尔沃工程机械等。其中,重卡是其作为运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核心业务。

  对于江铃重汽的挂牌出售,尽管目前沃尔沃还没有公开表示,但业内预测,大概率将会是沃尔沃出手接盘,全资收购江铃重汽。

  沃尔沃卡车中国区总裁董晨睿曾表示,2020年沃尔沃卡车在中国区域的销量实现了超过60%的增长幅度,这是全球其他市场不具备的增长动力。这将提升沃尔沃集团高层对中国项目的决心,加快落户中国的进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