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华为合作造车 转型的广汽迎来拐点?

与华为合作造车 转型的广汽迎来拐点?
2021-04-23 10:45:33 界面新闻

  在上海车展大放异彩的特斯拉,迎来了一位技术能力旗鼓相当的对手。

  4月17日,华为第一辆车极狐阿尔法S出炉,虽然外界炒的火热,但这辆车本身还是北汽旗下,只不过搭载了华为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不造车的华为,遵守了任正非谁说造车,就开除谁的规则,选择了提供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需要的部件,为此还专门设计了华为inside品牌logo,在未来华为还将运用在华为自动驾驶的合作车型上,目前北汽蓝谷成为了首个吃螃蟹的厂商。

  在A股市场上,北汽蓝谷股价已经翻倍,作为一家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28亿的车企,短时间实现了市值的提升和资本的追捧。

  4月20日,长安汽车又宣布与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高端电动汽车年底将会发布。

  在华为合作的三家厂商,在国内均属于二线,对于剩下的广汽将表现如何,是本文关注的重点。

  在此前的消息中,华为与北汽的合作已经亮相,未来还将与长安汽车和广汽合作。

  基于上述情况,本文关注广汽集团(601238.SH)三个问题:

  广汽相比长安北汽,广汽有何劣势和优势?

  广汽作为传统车企,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发展如何?

  从广汽的年报中,广汽的战略有何变化?

  与华为合作,广汽的优势与劣势

  从一系列发布会来看,华为试图将自己塑造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的卖水者,去帮助车企造好车。

  因为在传统车企,研发周期之长,与互联网造车的快速有所不同,交通工具本身是独特的产品逻辑,单一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还需要整车技术的配合。

  对于汽车这种综合性的交通工具,司机的驾驶能力和多变的路况仍然需要大量数据的积累,需要时间来验证系统乃至解决方案的有效性。

  目前汽车市场百花齐放,下场造车资产包袱太重,而且很难通过烧钱做到庞大体量,而服务B端车企,华为可以切换赛道,做成了就能横向吃下大部分市场份额,成为造车行业的基础设施,能够让华为的芯片,操作系统业务有足够的成长空间。

与华为合作造车 转型的广汽迎来拐点?

  对于车企的选择,华为选择了子品牌策略,分头下注北汽,广汽,长安三个二线厂商,并没有与一线厂商合作,一方面其中的博弈比重,华为可以占据优势,另一方面华为可以分散风险,进可攻退可守。

  但华为也表示,未来这种合作不会太多,那么对于被选中的广汽,相比于长安,广汽,劣势和优势在哪?

  劣势首先是是时间,相比北汽长安,广汽似乎慢了一步。

  北汽与华为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7年,那一年双方签立了战略协议,2018年,双方深入到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北汽开始与华为在ICT领域进行合作。

  2019年,北汽集团就发布了极狐品牌,一年之后,北汽成立极狐事业部,在去年10月ARCFOX阿尔法T正式上市,这是极狐的第一款量产车,当时全部软件由华为提供,今年的阿尔法S也是同出一辙。

  同时,长安汽车也与华为紧密合作,将与宁德时代,共同打造智能汽车品牌和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并于今年年底推出。

  而从2017年开始,广汽集团先后两次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还没有造出新车。

  其次,在自动驾驶方面广汽也落后一步,目前北汽已经开始应用,阿尔法S华为HI版智能座舱运行鸿蒙OS操作系统,实现智能手机与智能座舱之间的关联操作。

  长安汽车计划每年实现1-2个领先的智能场景首发应用,到2022年,率先实现L4级智能网联汽车上市。

  而广汽集团宣布与华为公司合作共同开发L4级自动驾驶汽车,计划于2024年量产,相比于长安,北汽晚了2年时间。

  那么广汽的优势在哪?

  首先,北汽不是国内智能电动车实力最强,2020年北汽蓝谷(600733.SH)全年预计净亏损达60亿至65亿元。

  2020年,北汽蓝谷累计销售25914辆新能源汽车,同比下降82.79%。今年前2个月,北汽蓝谷合计售出2084辆电动车,同比下降超30%。

  相比于北汽的销量下降,广汽的销量和利润也是相当稳定。

  其次,华为在智能电动车市场,更渴望拿到更多数据,华为与北汽的合作,也希望拿到更多的汽车数据。

  作为一个汽车平台,如果测试的车辆变少,也就意味着华为无法完全扣开传统汽车的市场,推广的步伐能否跑过其他厂商有待商榷。

  从以往来看,北汽首款车型阿尔法T销量效果一般,自2020年10月上市以来,截至今年第一季度,ARCFOX阿尔法T累计销量仅1013辆。其中,2月销量为170辆,甚3月进一步降至71辆。而截至目前,该品牌总产量为2913辆。

  此外,根据最近的资料,广汽宣称华为最早的5G的芯片都被其买走,广汽会再深化与腾讯的合作,第一家汽车公司把微信搬到传祺GS4车上。

  最后在价格上,极狐阿尔法S华为版本,基础版38.89万元,最高价42.99万元,这个价格还是相对较高,接轨特斯拉的价格,提到北汽新能源,很多人的印象还是品牌低端,能否有影响力还很难说。

  广汽由于合资车企技术的稳定和品牌价值,似乎有更多后发优势。

  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发展如何?

  对于一家车企来说,全套智能解决方案捏在别人手里,恐怕也不敢真正放心,换句话说,未来的汽车企业一定会想方设法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那么广汽作为传统车企,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发展如何?

  目前广汽集团旗下广汽传祺、广汽埃安、广汽本田、广汽日野、广汽丰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合创汽车,广汽HONDA,五羊本田,广汽比亚迪十个整车品牌。

  其中广汽传祺、广汽埃安为自主品牌,广汽本田、广汽Acura、广汽丰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合创汽车为合资品牌。

  在合资品牌中,2020年,广汽集团旗下“两田”属于重要盈利来源,分别为60.15亿元和40.78亿元,撑起了广汽集团的盈利一片天。

  合资品牌也并不是一片火热,2020年广汽菲克年销量仅为4.05万辆,同比下滑45.18%,其净资产已从年初的13.36亿元跌至-3.31亿元,同时未分红派息、未计提减值的情况下,广汽三菱的期末余额缩减4.37亿元,合资品牌盈利的只剩两田。

  目前两田属于合资车企第二阵营,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东风日产,上汽通用等第一阵营有所差距。

  而在第二阵营中,广汽本田稍逊东风本田,广汽丰田稍逊一汽丰田。不过,广汽丰田在增长率上领跑整个日系;广汽本田的SUV阵营同比增长超80%,势头很猛。

  在广汽自主品牌中,广汽传祺值得注意。

  回顾历史,广汽集团 2006 年便开启了自主品牌发展战略,2008 年成立广汽传祺汽车公司,并于2011年跟随国家的新能源策略,成立广汽传祺汽车新能源分公司。

  2018年是广汽传祺的小巅峰,本来2018年三季度前,广汽新能源发展一般,年底依靠降价等方式来冲击销量,起到了很大的效果。

  2018年9月广汽新能源整体销售2007辆,创造自成立以来的单月最高销量纪录。2018 年 1-9 月,广汽新能源累计销量破万达11071辆,同比增长 348%。

  在11月,广汽新能源单月销量首次破三千台,并超额完成1.5万的销量目标。但很快广汽传祺新能源汽车销量得到重大的突破的同时,面临着重大危机。

  首先,新能源补贴政策大幅减少成为当年新趋势,面对退补,许多汽车厂商已经开始上调售价,而广汽新能源 GE3 530却依旧表示买车能够享受最高标准国家补贴的1.32倍,并且 GE3 530全国统一售价仍是12.98万元起,还有店面优惠8000元的终端销售政策。

  广汽新能源在大环境下仍采取以价换量的模式,能牺牲一时的利润,但长此以往是无以为继的。之所以维持最高补贴,采取牺牲利润的方式,主要原因是相比比亚迪、北汽等车企,广汽新能源的产品优势不足。

  另一方面,比亚迪、上汽等车企新能源产品线较完善,广汽新能源的产品就比较单一,产品亮点又不够突出,相对而言产品优势不够明显。

  根据市场反馈目前广汽新能源产品 GE3、GS4 PHEV、GA3S 三款车型的产品质量备受诟病,主要问题都集中在续航、转向及变速箱系统、异响等方面。

与华为合作造车 转型的广汽迎来拐点?

  续航方面,实际续航与公关续航公里数相差甚远,现广汽传祺纯电动车使用锂电车,电池组的体积与重量相对较大,使整车的重量偏高,驱动中需要消耗更多的电能。

  同时存在当蓄电池还有10%蓄电量时会突然跳至为零的情形,低温状态续航能力更低。转向系统方面,新能源汽车轴距长,对传动轴的性能要求非常高,传动过程中存在异响,变速箱为采购件,成本昂贵同时存在失效、整车停止运行等问题。

  广汽传祺汽车发展的时间较短,新能源汽车研发技术方面还有部分缺陷,系统还不够完善,没有形成汽车功能平台化系统,而这也是需要华为的原因。

  如虽有动力底盘工程部,但动力方面比较欠缺,没有专门的研发发动机,储电池相关核心技术的研发部门,新车的研发,发动机、离合器、蓄电池这些核心部件都需要向外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新能一定程度上受到供应商提供产品的质量影响。

  总的来说,合资品牌仍占主要地位,广汽的自主品牌还未成型。

  从广汽的年报中,广汽的战略有何变化?

  近日,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广汽如果要想实现电动化、智能网联化转型,单靠自身的力量是很难的,与华为合作,是一种必然。

  对此广汽认为,第一是自主创新,第二是合资合作。

  那么从广汽的年报中,能看到广汽的战略变化和创新能力么?

  首先,据年报显示,广汽集团2020年实现营收631.57亿元,同比增加5.78%;实现归母净利润59.66亿元,同比下降9.85%,营收增长净利润却在下滑。

  对于2020年业绩表现,广汽在年报中表示,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增长逐步恢复,集团自主品牌传祺车型产销结构优化、埃安新能源车销量逆势增长等综合所致。

  但要知道,2020年的疫情是一个偶发因素,随着疫情的缓和,各大厂商都实现了增长。

  其次,在年报中,广汽还宣称开创了自主品牌研发和生产体系的广汽模式。

  分析年报,其中,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实现了产销大幅优于行业的优异成绩,广汽本田实现产销80.56万辆和80.58万辆,同比增长3.73%和2.65%;广汽丰田实现产销76.50万辆和76.50万辆,同比增长14.08%和12.17%。

  与之相对应的是,自主品牌全年实现产销34.59万辆和35.40万辆,同比下降却8.81%和7.95%。旗下雅阁、凯美瑞终端销量占据中高级轿车细分市场前两位,无一不是合资品牌。

  第三,“美化”的年报,并不能掩盖广汽的隐忧。

  相比2019年自营业务亏损达57.48亿,2020年因销售费用减少9.11亿,才显得不那么尴尬。

  业务收入2020年相比2019年减少了4.28亿元,整体来看,自主业务疲软,产品竞争力较弱,因此很难赚钱,其业务除了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合资外,自营业务毛利率全线下跌,所有业务毛利率6.47%,乘用车毛利率面临亏损,金融及其他业务毛利率却高达36.68%。

  2020年9月,广汽对自主品牌进行一体化改革,并在两个月后的广州车展上宣布其高端纯电品牌埃安正式独立,广汽也曾表示新能源仍未实现盈利。

与华为合作造车 转型的广汽迎来拐点?

  最后,广汽集团党董事长曾庆洪曾表示,广汽将聚焦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核心技术“两个领先”,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在创新方面主要有三大措施:第一,加大研发的投入;第二,加强人才的培养;第三,加强加快体制机制的创新。

  烧钱的广汽的确是在行业名列前茅,从2015年到2020年,广汽研发投入从19.19亿元增长接近三倍,达到51.25亿元,2020年,广汽研发支出占比为8.17%,远高于比亚迪、长城汽车、上汽集团。

  但在人才上,广汽集团研究生学历以上员工只占4.7%,本科和专科学历占23.53%和19.81%,其他学历占到51.95%。

  在人均薪酬上,广汽集团从2016年的5.1万增长至2020年的7.028万元,人均创利却从2016年的8.31万元减少至2020年的6.364万元,在2017年和2018年,人均创利高达12.8万元和11.49万元。

  研发投入的增加,并没有带来更多的收益,更让我们注意的是,广汽能否有新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尽管目前市盈率在20以下,但广汽集团依然不是一个值得入手的标的。

  跟很多车企类似,广汽也逐渐转向自主品牌,而以华为为支点,广汽想通过广汽埃安杀入2021年战况激烈的竞争中,这些结合起来,大概率将会表现为一个明显的“拐点”,但能否成为成长性,着实令人担忧。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