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造车再添一军 跨界还需破“围城”

互联网造车再添一军 跨界还需破“围城”
2021-04-10 20:46:39 财经网

    科技企业正在加速布局汽车行业。

    在小米、百度陆续官宣汽车项目后,滴滴也加入了造车大军。据《晚点LatePost》报道,滴滴开始启动造车项目,已从车企方面招聘相关人员。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据我了解,今年大概有数家科技企业可能会成为不同模式的造车新势力,这对智能汽车市场和新的移动生态的真正到来,会产生非常正面的影响”。

幕后到台前

    如华为一般,滴滴也曾表示坚决不造车。2018年4月,在滴滴成立“洪流联盟”时,其创始人程维曾表示,未来滴滴坚决不造车,也不会谋求成为未来最大的汽车运营商。

    但站在2021年新能源市场风口下,谋求上市的滴滴可能会因此食言,毕竟对于当下的资本市场,造车消息是拉高估值的良药,而此前早有消息指出,滴滴出行倾向于选择美国上市,预期估值1000亿美元。

    事实上,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滴滴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出行用户、道路和司机等数据,此外在车服业务领域,还聚集了小桔有车、养车、二手车、充电加油等业务,均可为其造车提供支撑。更为重要的是,在特斯拉、小鹏等新势力日渐完成教育用户心智的基础上,此时入场对于滴滴而言更为恰当。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坦言,汽车产业进入了大变革时期,汽车企业的市场地位正在重新洗牌,这也为后起者提供了机会。

    为了把握住这次难得的时机,目前已经“上车”的企业加速进展。颇为巧合的是,在滴滴造车消息传出的同日,刚刚立项的小米对外宣布了造车路线图。

    小米CEO雷军透露,在小米做过的一项调查中,有45%的用户希望小米首款车是轿车,40%的用户希望是SUV,7%-8%的用户则希望是跑车,另有5%-6%的用户希望是房车。对于价格区间,大部分用户倾向于10万-30万元的价位。对此,雷军表示,粉丝希望我们做中高端的汽车,因此第一款小米汽车的价格区间为10万-30万元,有望三年后推出。

    同样拥有手机和汽车业务的华为也不落下风,近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官方微博预热了ARCFOX极狐阿尔法S,将于4月17日上海发布。北汽蓝谷方面此前表示,这是华为首款HI(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品牌)尾标上车车型,算是华为真正联合造车企业打造的首款落地车型。

挑战犹存,如何破局

    事实上,如果说智能汽车让不少厂商开启了二次创业,但这个行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一直面临种种隐忧。

    前有各大新能源汽车因三电系统缺陷被召回,后有恒大纸上造车市值却突破新高。

    此前新华社便发文称,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虚假宣传”“虚火过往”已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行业进一步健康发展的隐忧,其中包括虚假的产品性能指标、产品故障甩锅消费者、“纸上造车”、“盲目招商”等。

    如今,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赋予科技公司新的契机,但当跨界造车盛行的同时,新的问题也或将随之涌现。

    4月7日,人民日报再撰文指出,资本看好、时机正巧、条件具备,信息通信技术企业纷纷跨界造车,但要想在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取得成功,仍须应对不少挑战。

    报道中举例称,基于对客户痛点、可量产技术及成本、行业趋势的前瞻分析,至少要提前24个月为首款车型做好产品定义,并制定好后续1至2款产品的规划。在行业加速转型、市场快速增长、新技术爆炸式突破的今天,踏准节奏并不容易,对跨界者而言挑战更大。

    业界有分析指出,对于深入造车环节的科技企业而言,软件定义汽车将成为技术的焦点,通过软件和服务达成盈利,才是立足的根本。在过程中,更要注重与传统车企的产业链融合。

    目前,百度与吉利、阿里与上汽、滴滴与比亚迪均达成了合作,从幕后到台前,可以预见,互联网企业在跨界造车的同时,话语权也会越来越大,“汽车+互联网”转向“互联网+汽车”的故事,还在持续。

行业新闻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