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技并无造车计划 或为CEO个人行为

石头科技并无造车计划 或为CEO个人行为
2021-04-10 09:13:48 国际金融报

仅在小米宣布造车后不久,小米生态链公司石头科技也被传下场造车。

4月9日,据36氪报道,石头科技已经下场造车,由其创始人兼CEO昌敬亲自带队,成立独立的汽车公司,另外,石头科技也向石头汽车公司出资。

不过,石头科技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石头科技未参与或投资任何造车项目,且石头科技依然会致力于智能硬件研发。

据悉,石头科技成立于2014年7月,成立不到6年(2020年2月)就完成了科创板上市,如今市值已经超700亿元。最开始,石头科技依靠小米和雷军的顺为资本投资得以壮大,公司旗下产品包括米家扫地机器人、米家手持吸尘器等,后来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石头科技衍生出了自己的品牌扫地机器人——石头扫地机器人、小瓦扫地机器人。

截至4月9日收盘,石头科技大跌9.27%,目前股价为1057元。

只是创始人行为?

就在石头科技被曝造车后,其公司对外的回应都是否认,称其专注在智能硬件的研发,未参与或投资任何造车项目。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石头科技对外投资的企业中并未涉及汽车,但石头科技创始人及CEO昌敬却在今年1月8日在上海成立了上海洛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洛轲智能),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该公司由昌敬50%持股,另外两大股东是个人股东李洁辰和机构股东天津陆巡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而后者也是由昌敬99%持股。

据36氪援引消息人士称,石头科技的造车项目在2020年底已经启动,这也与洛轲智能成立时间相符。据悉,石头科技造车项目天使轮估值达到2.4亿美元,石头科技的老股东高榕资本、北极光创投等机构也已投资该项目。前威马汽车CTO闫枫也已经加入石头科技的造车项目。

除此之外,上述消息人士还表示,昌敬的造车项目认购火爆,后续两轮的投资也基本敲定。

众所周知,造车虽然已经成为了风口,但是也非常“烧钱”。

石头科技虽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股价不断攀升破千元,且已经连续三年实现盈利,但是过去三年累计盈利仅11.6亿元。截至2020年9月底,石头科技货币资金仅为3.643亿元。

而反过来看前不久刚宣布造车的小米,其宣称首期投资将达100亿元,预计未来10年的总投资额将达100亿美元。这样“大手笔”的投入与小米的“壕”有着直接联系,小米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130亿元,截至2020年底,小米现金储备高达1080亿元。

石头科技根本无法撑起昌敬造车的“野心”,所以从目前消息来看,这可能更多的是昌敬的个人行为。

要造增程式“大G”?

据36氪援引知情人士,昌敬首款车型技术路线与理想汽车一样选择了增程式,初步的产品定位是类似奔驰G系列的硬派越野车型。

之所以有这样的产品规划,据上述知情人士称,这是源于昌敬的个人爱好,昌敬是典型的汽车发烧友,尤其钟爱越野车,“他家里有10几台丰田普拉多,对汽车研究很深。”据悉,昌敬希望通过增程式技术打造一款单次续航突破1000公里、对标奔驰“大G”的越野车。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82年的昌敬本科和研究生都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昌敬加入了北京傲游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任技术经理,然后又先后在微软、腾讯任职过。2011年2月昌敬创立了北京魔图精灵科技有限公司并任CEO,但仅持续了10个月,随后又加入了百度。

2014年7月昌敬加入石头科技,现任石头科技董事长、总经理。

近期,科技公司造车已成“潮流”,阿里、百度、小米都先后进行了“官宣”。

据悉,2020年底,阿里和上汽集团联合打造了造车新势力品牌智己汽车,4月9日,智己汽车旗下首款纯电动中大型轿车“出炉”,命名为智己L7。今年3月,百度和吉利的合资造车公司也正式注册成立,命名集度汽车;今年3月底,小米也手持上千亿资金宣布杀入新能源汽车,时年52岁的雷军押上后半生也要造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