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如果有一辆车能够承载整个民族的情感,那么她只能是红旗

如果有一辆车能够承载整个民族的情感,那么她只能是红旗
2018-03-03 20:17:44 新浪汽车

文| 腾妹妹

车图腾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 ● ●

“如果有这样一辆轿车,能够赢得整个民族的骄傲,能够承载整个民族的情感,能够牵动整个民族的关注,那么她只能是‘红旗’。”

这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红旗》一书的开篇序言中写到的。

*《红旗》一书由《汽车商业评论》杂志策划,由资深媒体人,也是暮四和腾妹妹的老同事葛邦宁老师撰写。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各大电商平台购买。

的确,“红旗”两个字在中国,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汽车品牌的含义。因为在新中国发生的太多故事,都和“红旗”有关。

红旗汽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在我国第一款自主轿车东风诞生之后,根据上级指示,当时的一汽人提出了制造高级轿车的计划。他们以Chrysler Imperial(克莱斯勒帝国)为设计参考蓝本,第一台红旗轿车试验样车由此诞生。红旗品牌可以说从一诞生其,就背负了共和国当家花旦的历史使命。

新中国第一辆中国自主轿车——东风

1959年9月,二十辆红旗轿车送往北京,供国庆十周年阅兵式用。

1960年“红旗”CA72三排坐轿车研制成功。

1964年“红旗”CA770三排坐高级轿车研制成功。

1964年9月27日,国务院秘书长当众宣布:“红旗”成为国宾车参加国庆15周年的外事迎宾活动。红旗轿车也就从1964年10月1日起,正式被定为国宾车。

之后的每次阅兵,我们都能看到红旗轿车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上。

也是从那以后,红旗便被贴上了“阅兵”的标签,与普通消费者之间似乎像是隔了些什么。

或许正是因为这些隔阂,红旗走了不少弯路。它经历了多次停产和复产。在中国车市笑傲全球,异常火爆之时,它淡定地看着各路车企你争我夺,仿佛与世无争。

2008年,“红旗复兴”计划再次启动。一汽集团累计投入了近160亿元研发经费(这些费用是一汽自主的研发总费用,包括红旗、奔腾、欧朗等),项目团队达到1600人。不过,这些投入并没有让人们看到实际效果。人们知道的是,红旗品牌投入产出严重失衡,这么多年几乎并无盈利。

真正让我们看到红旗的希望,是在徐留平执掌一汽集团之后。2017年8月,原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总经理、董事兼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调任一汽集团,担任董事长、党委书记。

面对一汽的“烂摊子”,徐留平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如立地解散一汽技术中心,全面动刀人员组织架构等。据了解,上任45天后,徐留平宣布一汽全员竞争上岗,量才录用,末位淘汰,“能者上,庸者下”。

而其振兴一汽的第一步,从红旗始。

之所以如此,腾妹妹认为,在一汽自主品牌中,唯有红旗最具潜力。它有着极强的品牌认知和情感积淀,只要有能够支撑品牌高度又切中市场需求的产品,销量根本不用愁。这样看来,一汽自主品牌的翻身战,也只能从红旗开始,红旗立住脚跟以后,再拉动奔腾等自主品牌,所谓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再拉动小伙伴实现共同富裕。

2017年8月23日,在红旗产品质量誓师大会上,徐留平强调红旗应该具备世界顶级豪华车标准。9月3日,在芝加哥大学中国高峰论坛上,徐留平表示“要让红旗成为中国第一和唯一的豪华品牌”。9月9日,在“我心中的红旗”大讨论现场,徐留平表示他“将与红旗共成长。集一汽集团之力,打造红旗品牌及服务。”

此后不久,新红旗H7上市。人们也看到了红旗的一些改变。毕竟,徐留平履职一汽不到两个月,很难在这么短时间内让具体产品有太大变化。

不过,人们很快就看到了不一样的红旗。

2018年初,在人民大会堂,红旗向世人展示了它的梦想和情怀。

这一次,红旗告诉世人,它的改变是全新的:全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全新的标识、全新的Coupe型概念跑车、全新的战略体系、全新的品牌理念,当然,还有全新的销量目标。

这一次,全新的红旗再次重新出发,从品牌、销量到技术再到用户体验,涵盖的非常全面,是从内而外的彻底重生。这里面,有几个是需要划重点的。

首先,新车型。

据了解,新车方面,红旗将推出L/S/H/Q四大车系,其中L系为新高尚至尊车、S系为新高尚轿跑车、H系为新高尚主流车、Q系为新高尚商务出行车,至2025年,红旗将构建3大平台,推出17款全新产品,将涉及上述4大系列产品。到2020年将推出包括燃油车、插电式混动车、纯电动车在内的13款车型。这让目前仅有一款量产车——H7——的红旗,有了更多的产品,也有了更多的机会。

其次,全球研发布局。

红旗汽车将创建“全球三国五地全球研发布局”,其中美国硅谷以及德国慕尼黑将为红旗品牌在人工智能方面提供研发。

再次,智能驾驶。

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方面,红旗将在2019年推出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到2020年推出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2025年实现L5级自动驾驶…

第四,新能源。

重新出发的新红旗将直接切入新能源领域,到2025年,它将推出15款电动车型。今年年内,红旗便将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2019年,其燃料电池车将开始示范运营。2020年,其全新的FME平台将推出一系列的电动车产品,续航里程可达600km。

最后,“心服务”。

全新的红旗打造了“心服务”,以“智慧城市、智慧居住、智能交通、智能汽车、智享出行、智享生态”为主线构建“智能出行生态圈”,打造“新红旗绿色智能小镇”等等一系列举措…

作出改变的红旗,未来会怎样?

显然,这次红旗复兴,是难得的机遇。

一方面,新能源、智能化、移动互联等新技术给汽车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产业变革,给中国汽车品牌提供了品牌向上的机会,虽然红旗起步晚了些,但基本上还是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

另一方面,自主品牌的集体向上,让消费者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有了更高的接受度。

而且,红旗在高举高端大旗的同时,也逐渐向普通消费者开放了臂膀,其未来将推出的一系列车型,面对的正是大众消费市场。

更为重要的是,每个中国人心中,其实都有一个红旗梦。


车图腾

资深汽车媒体人暮四先生(刘小闷)领衔打造
 腾爷文化 · NDIMedia旗下新媒体 

暮四(刘小闷)个人微信:musixians

(来源:车图腾)
行业新能源红旗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