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吉利领衔卖出百万辆,自主品牌一半的市场被这七家瓜分!

吉利领衔卖出百万辆,自主品牌一半的市场被这七家瓜分!
2018-02-04 20:58:23 新浪汽车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感受到,反正车辙君在2017年明显感到外界对自主品牌汽车的看法在渐渐改变,而且是朝着积极的方向,少了吐槽多了赞赏。虽然现阶段的品牌力尚未达到主流合资品牌的水平,但是不少人在买车的时候,开始把国产车列入15万这个价位的考虑清单中,在2017年的2887.9万汽车总销量中,自主品牌可是占据了43.9%的份额。

在中国大大小小数十个本土汽车品牌中,有几个品牌总能成为业界讨论和关注的焦点,并且仍处在各自的品牌上升通道。那这些热门的自主品牌在2017年的表现究竟怎样,我们且看他们交出的成绩单。

▲ 吉利博越

1吉利汽车

2017年卖出了124.71万辆,同比增长62.8%

毋庸置疑,吉利是近几年以来,“槽点”最少的自主品牌,自从博瑞和博越先后在2015年和2016年上市后,把吉利的内外设计和质感带到一个新高度,不得不承认,想要卖出一辆车,或者是改变风评,设计真是不可忽视的关键一环,重要程度堪比机械结构。

吉利在2017年交出124万辆的成绩,相比2016年,增幅创下国产品牌的新高,高达62.8%,超额完成年中拔高的110万辆目标,这也是吉利历史上,年销量首次突破一百万辆。

从销量组成来看,吉利并不是靠一两款爆款车型在支撑,而是凭借SUV+轿车双管齐下,一边出现收缩的时候,另一边能够及时补上,当下的国产品牌中,吉利是为数不多能卖出轿车的一位。

▲ 吉利博瑞


根据数据统计,博越(约占22%)、新帝豪(17%)、帝豪GS(12%)、远景(11%)和帝豪GL(10%)大约贡献了73%销量,博越在2017年最后三个月连续破3万辆,常青树新帝豪一直保持在2万辆以上的水准,其余三款的单月销量都是稳定增长,既没有风风火火的大起,也没出现坠崖式的大落,最后稳定在1.2万辆至1.5万辆左右。

其实2017年对于这几款车来说,无需向外界证明什么,都是投放到市场有一段时间的产品,从而积累下一定的口碑和号召力,2017年不过是一个完整的销售年,只要拿出正常发挥即可。

实际上,吉利有几款功臣都是来自之前的老车型,仅仅更换一套外观和内饰,以及动力系统,便能实现销量的大翻身,当然在翻新的时候,肯定会对整车的行驶质感和NVH等方面进行优化,这也反向说明有时候并不是增加一个高端子品牌,就代表进入高端市场,重点是产品力和品牌力都要跟得上。

▲ 领克01


不仅如此,吉利在2017年年底纷纷发布主力车型的2018款,今年还会新增MPV、帝豪EV、全新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动SUV等车型,加上弓在弦上的领克,所以今年是要冲击158万销量。

2长安汽车

2017年卖出了109万辆,同比增长15%

长安给人的感觉一直是不温不火,上新闻的扩散度、热度和持久度都不如其他品牌,结果年底一到,翻开销量一查,居然卖出109万辆车,虽说同比下滑15%,却排在自主品牌的第二位。

归根结底,长安赢和输都在于多线作战,产品线多达18款车型,全面覆盖SUV、轿车和MPV,别看SUV市场谈不上多突出,CS75、CS35和CS55都能提供足够的火力,特别是紧凑型SUV CS55,在2017年7月份上市后,仅仅几个月时间,销量便达到79678辆,CX70和CS75分别增长13.91%和14.68%,创下15万辆和20万辆的成绩,CS35同比下跌12.21%,仅卖出15.1万辆车。

▲ 长安CS75,面对哈弗H6和吉利博瑞,长安在6月份,对CS75全系进行一次1.4万元的官降,随后销量从1.5万辆的水平攀升到2.5万辆


除了SUV贡献了644,914辆之外,长安的百万基础还由轿车的16.2万辆、MPV的22.2万辆和新能源的6.1万辆组成,然而大跌幅也出现在轿车和MPV之中,作为轿车的逸动和悦翔V3分别暴跌40.8%和57.16%,仅剩下9.2万辆和1.5万辆,主打低端MPV的中流砥柱,欧尚和欧诺同样大跌43.57%和43.33%,只有6.6万辆和8.6万辆的入账,原因之一:车型到了换代的时候。

讲道理,长安在设计方面并不差,SUV主要是“力”,轿车则是“灵”,好比2017年12月上市的睿骋CC,纺锤脸明显是来自雷克萨斯,却不会显得激进,目前也收获了5440张订单。

▲ 长安睿骋CC


但不是说睿骋CC尚有大展拳脚的时候,反倒存在一些问题,因为这款车尺寸和定位相对尴尬,属于偏小的中级车,而国产轿车在紧凑级领域最受欢迎,此外睿骋CC的尺寸略大于紧凑级,价格却高出一万不止,对比中级车,价格确实降下来了,却比其他国产中级轿车小了一圈,长安难道想要用外观和所谓的精致取胜,说实话,对于合资品牌,或许可行,对于国产品牌,这简直是一条最艰难的道路。

所以长安未来的轿车主力估计还得是逸动,新款预计在3月份上市,外观和内饰都很动人,而且长安在2018年迎来产品大年,即将推出新款CS75、新款CS35、悦翔DT等多款新车,届时会收获大量关注度,对宣传和卖车都是一件好事。

▲ 新一代长安逸动

3长城汽车

2017年卖出了107万辆,同比下降0.4%

早在10年前,自主品牌刚起步的时候,始终想要抛弃国产车的低端廉价形象,不断进军中高端市场,多数结局肯定是碰壁而停产,长城却能抓住消费者的喜好,在短时间内打响名号,随后推出豪华品牌WEY,也能大放异彩,长城的2017年销量仅比长安少了2万辆,为107万辆,同比下降0.4%,完成年终目标125万辆的85.6%,2018年目标下调至116万辆。

▲ 哈弗H6


只要对比2016年即可发现,主要原因在于H6和H1,前者在2016年创造了一个销量奇迹,在最后一个月卖出8万辆车,全年销量共计58万辆,今年“仅仅”是50万辆的入账,同比下降12.79%。即便如此,只能说H6在2016年是超常发挥,2017年是常规操作,依然是紧凑级SUV的销量冠军,但是今年需要面对一位强敌—宝骏530,到时绝对是针尖对麦芒的争斗。

至于定价在5万级的H1,便是遭到宝骏另一款车型510的打压,510在2017年2月上市后,在10个月内卖出35.9万辆车,在SUV销量榜中仅次于H6。说到底,虽然510定价不高,却有精品的质感,红标H1仍然停留在以前的国产车时代,而蓝标H1的内饰和510有得一拼,就是外观略输几筹,负责走量的中配定价为6.69万,相比510只要6.28万,多少会动摇一部分购买者下订的决心。

▲ 蓝标哈弗H1

可是长城照样值得高兴,因为上市不到1年的VV7和VV5,累计销量达到8.4万辆,在10月和11月更是双双破万辆。然而WEY想要保持增长的势头或是再进一步,不能对油耗坐视不管,毕竟油耗对于消费者来说,一直是买车的决定因素之一,而且今年刚开春不久,就迎来油价的首次上调。


其实H6的销量下降还和M6有关,说是M6,其实是蓝标H6经典版,因为新款H6上市后,由于内外配置的提升,价格随之也要上涨,但是长城不想轻易放弃这部分销量,消费者也愿意购买入门版H6,所以M6在7月底诞生后,到年底已经卖出35473辆车,在长城的单月销量中,M6占到10%的份额。

总之,在2017年小幅度下滑的长城谈不上伤筋动骨,因为长城整体战略是向品质和高端市场进军,这必然会牺牲掉相当一部分中低端市场的份额。何况,长城哈弗和WEY在大热的SUV市场已经稳稳地占据了一席之地,今年WEY还会持续推出P8和VV6等车型,哈弗也有H4和新款H6 Coupe即将上市,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长城不必太担心其他国产品牌,反倒是宝骏一直在后面穷追不舍。

▲ WEY VV5

4奇瑞汽车

2017年卖出了55.2万辆,同比下滑6.5%

作为曾经的自主品牌领导者之一,奇瑞这几年的日子,过得真是一点也不称心如意,一度是中国品牌希望的观致,如今沦落到抛售的地步(2017年12月,奇瑞把持有股份中的25%转让给宝能集团),身披“互联网”外壳的凯翼,在今年1月8号刚转让给五粮液集团和宜宾市国资委51%的控股权。

好消息是,奇瑞终于明白了,现在关键是专心营造“奇瑞”这个品牌,而不是再浪费顶级的人力物力,再创立一个多余的子品牌。

至于新发布的捷途X70,X70并不属于奇瑞乘用车部门(主打精品路线,坐拥高精尖技术,工作是研发全新车型),早在2017年年底曝光时,此车归于奇瑞商用车网络(主打城乡结合部,负责资源的再利用,任务是拉皮老款车型)的分支—开瑞,众所周知,开瑞主营低端厢式MPV,估计是考虑到形象问题,把本应该属于开瑞的SUV改名为捷途。

▲ 观致3

2017年,奇瑞全年累计销售新车55.2万辆,同比小幅下滑6.5%,远远低于2017年年初定下“保90争100”的年终目标,艾瑞泽5绝对是销量主力,全年累计销量为11.12万辆,同比增长10.24%,这个成绩在国产紧凑级轿车中,仅次于吉利的帝豪和远景。

▲ 奇瑞艾瑞泽5


接下来的份额呢,主要分给瑞虎3、瑞虎5和瑞虎7三兄弟,刚好处于小型和紧凑级SUV两个热门板块,“3”的销量是卖出8.31万辆,同比下跌29.81%,“5”交出4.16万辆的成绩,同比下跌16.8%,“7”则是6.28万辆,同比(由于瑞虎7在2016年9月底上市,此处的“同比”用的是2017年9月到12月的数据)下降41.4%,根本在各自的领域排不上号,所以奇瑞的问题在于SUV产品力薄弱,没有一款真正走量的型号。

对此,奇瑞在广州车展宣布进入3.0时代,同时发布了全新高端产品系列EXEED及其首款产品—EXEED TX,定位于紧凑级5座SUV,长宽高达到4690/1880/1700毫米,大幅超越现款同级车,瑞虎7很大程度上吃了尺寸的亏。

从图片来看,EXEED TX的外观和内饰有了明显的进步,要是能把这套设计放到瑞虎家族上,情况一定有所改变,而且内部还有一款代号为M1D的全新轿车,总之,奇瑞经历过2017年的大破,2018年也该大立了。

▲ 奇瑞EXEED TX

5上汽乘用车

2017年卖出了52.2万辆,同比增长62.3%

闷声发大财,用来形容2017年的上汽再恰当不过了,一提到上汽,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包揽2017年中国车企销量前两名的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殊不知上汽乘用车取得62.3%的强势增幅,以52.2万辆的成绩排在自主品牌的第五位。


毫无疑问,SUV同样是上汽的杀手锏,光是荣威RX5一款车型就占了43.2%的份额,今年还会有小型SUV RX2和7座SUV RX8,其二便是贡献6.19万销量的紧凑型轿车i6,对于定价在8.98万元-14.38万元的国产轿车来说,一个月有5000辆左右的成绩并不算太差,那设计和产品力在线的i6,为何达不到1万辆。

▲ 荣威i6

对比同级车型,i6仅仅提供1.0T和1.5T发动机,并没有拉低门槛的自吸发动机,而帝豪GL和艾瑞泽5的走量车型都是1.8L或1.5L的自吸发动机,不过1.5L荣威360就相当于斋版i6,一年也有5.14万的销量,不难看出,i6和360之间好比新款哈弗H6和M6的关系,但是i6起步价偏高,无法排在销量榜的前排。

光有一人发挥远远不够,名爵则交出了13.54万辆的成绩单,主力正是的2017年3月份上市的小型SUV ZS,一共卖出7.03万辆,也是上汽在2017年,是在未来保持增长的发动机之一,不过亮点也只此一家了,排在后面的紧凑型SUV  GS和紧凑级轿车GT分别贡献3.34万辆和1.31万辆。


别看现在一年能卖出几万辆车,再不做出应变,时间一长,到时两款老车只会拖后腿,好消息是名爵准备在2018年推出全新紧凑级SUV代替GS,坏消息是数年不换代的GT和新款名爵6依然是组合拳套路,但是这种方法实在是带不动销量,目标消费者嫌弃新款名爵6过于昂贵,GT又不如改款或换代的同级车,即使销量没有出现赤字,也难有大突破,从而冲击一线阵营。

▲ 名爵ZS

或许是上汽一直坚持所谓的“互联网汽车”,讲究高大上路线,不愿意降低荣威i6和名爵6的“身份”,说到底就是不够接地气,这两个品牌的知名度明显不如其他自主品牌,知道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不见得知道旗下还有荣威和名爵。

不知道是不是历史遗留问题(曾经都是英国品牌),总感觉上汽一直拘着打造这两个品牌的形象,希望消费群体是大城市的白领,现实是国产车的主要市场在于三四线城市,哪怕在2017年实现超过60%的夸张涨幅,但是上汽心中肯定清楚,距离当时定下的60万辆仍然存在一定差距,说明自己也不满意这个成绩,那接下来要怎么做,就看上汽在2018年会拿出怎样的表现了。

▲ 荣威RX5

6广汽乘用车

2017年卖出了50.86万辆,同比增长36.7%

谁还记得多年前的广汽的首款自主车型传祺GA5,当时最多的调侃便是—“国产阿尔法166”,当时在2010年上市后,一度卖出3200辆,而同时期的首款SUV GS5一个月偶尔能卖出5000辆以上。

对于当时的国产品牌来说,两款新车胆敢定价10万以上,本来就是一种赌博和冒险的行为,没想到每个月有上千辆的入账,这已经称得上好成绩,可是销量一直不稳定,无法形成气候,后来也渐渐淡出视线。

▲ 传祺GA5

直到SUV浪潮席卷之际,2015年4月上市的GS4才真正打开销量的大门,再加上2016年年底的GS8,势头瞬间高涨,广汽在2017年卖出50.8万辆车,同比增长37.2%,刚好比50万辆的目标多出8586辆车,也是唯二完成年终方针的自主品牌。


显然,广汽当下的两张王牌便是GS4和GS8,GS4提供了6成的份额,年初时,单月销量一度超越过神车哈弗H6,然而在最后5个月却是一路飘绿,到12月只剩下2.2万辆左右,这大概和频频曝光的质量问题有关,此外在这个紧凑级SUV市场中,竞争对手不是问世不久的新车,就是刚刚完成换代,2018款GS4必须拿出新意,再次证明自己的产品力,而不是一个空靠外观吃饭的花瓶。

▲ 传祺GS4

好在GS8出乎所有人意料,连广汽自己都没想到,毕竟一开始和爱信签下每月5000台变速箱的订单,结果自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突破10万辆大关,月销量时不时破一万辆,导致官方只好宣布下调产量到7000辆,然后跟爱信追加产量。

但是爱信并不是为一家厂商服务,广汽新增的变速箱也只能排在后面了,广汽在公告中表示大约在10月份即可恢复,所以GS8的销量在3月和4月突破一万辆后,5月到9月一直在7000辆徘徊,果不其然一到10月份,立刻重回1万辆的行列。

▲ 传祺GS8


最近几个月,传祺趁着MPV市场崛起的势头,迅速推出高端MPV GM8,相比合资MPV,GM8的优势在于空间,以及大尺寸带来的气场,对于商务MPV来说,这可是一种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不过作为一款商务车,众人要先认可车前挂的标志才行。同时,传祺意识到扩大产品线的必要性,既然在此时打出了名声,不如顺水推舟,重新发展轿车事业,于是推出紧凑型轿车GA4,为冲击今年的70万辆做准备。

7比亚迪汽车

2017年卖出了40.9万辆,同比下滑17.5%

比亚迪,多年发展以来,网络风评一直是好坏参半,关于这个品牌或迪粉的新闻时不时便会在网上引发争议,有时不光是车型,车主的所说所为也在讨论范围内。

比亚迪全年销量为40.9万辆,同比下滑17.5%,整体销量处于下滑状态,好在大笔投入的新能源,给扳回一局——2017年累计销量为11.3万辆,同比增长13.4%,连续四年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单一品牌销量冠军。

▲ 比亚迪唐


不可否认,新能源占到总销量的26%,这确实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然而比亚迪退出一线行列的原因在于新能源,公司把主要精力赌在新能源上,连宣传都是主打旗下的混动车型,放眼全世界,这块市场仍然是一小块蛋糕,即使2017年创下77.7万辆的新高,相比2800万的大市场,连个零头也没有。

比亚迪这种战略重心的转移,其实还是很让人钦佩的。

比亚迪在2017年卖出11.3万新能源汽车,说明剩下的29.6万辆车依然是汽油驱动,这也不难猜出走向下坡路的理由,同时期的吉利、广汽和奇瑞等品牌,已经琢磨出有设计、有技术的国产汽油车,比亚迪的短板正是没有同时更新汽油车,自然是吃了大亏。

▲ 比亚迪秦


看一眼销量就知道,在2017年前11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十佳榜单中,唐没有入选,秦以16195辆的总销量排在第九位,要知道在2016年,唐和秦凭借31405辆和31898辆包揽插电式混动的冠亚军,现在旗下只有两款车型的月销量能破万,一款是远古时代的F3,另一款是换上新设计,搭载汽油机的宋MAX。

此外,北汽新能源早就在后面按捺已久,两者的差距只有1万辆,比亚迪之所以能在2017年蝉联冠军,宋DM无疑是大功臣,此车属于紧凑级SUV,在当下的中国,SUV绝对比轿车有优势,加上定位和价格且低于唐,因此在2017年4月份上市,贡献出3.09万辆的份额,毋庸置疑,秦和唐的一部分销量流到宋DM这块上。

但是今年的比亚迪大概率迎来一次大幅提升,因为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的加入,仅用一套“Dragon Face”的前脸,便把比亚迪的设计带上另一个档次,伴随第二代唐和秦(两者新增纯汽油版,比亚迪肯定知道现阶段只靠新能源,难以实现量变到质变)的上市,再有宋MAX的帮助,保守估计也能达到50万辆。

▲ 比亚迪宋MAX

《特别报道》| 作者:李日新

(来源:车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