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车2006

       两会新闻快递

 
    从种种迹象来看,各大汽车集团陆续启动整体上市已是大势所趋。随着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全文][评论]

[国资委推动汽车企业整体上市][各大集团整体上市胎动]

·道交法参与制定者:“机动车负全责”条款应修订

·“两会”焦点:公车改革、燃油税、交通安全

·人大代表建议出台全国统一养路费征收管理法规

·工商联向人大提交议案 修订汽车品牌销售办法

·可持续发展问题升温 汽车业提案锁定能源环保

·陈清泰:买外国技术换了标识怎么成了自主品牌

·两税合并成行在即 自主汽车企业获重大利好

       两会“博”览

 
[博客:杨栩]燃油税--想说爱你不容易

[博客:箭猪头]2007年自主品牌赶考

[博客:马峰山]和谐社会背景下汽车产业的历史使命

[博客:尚奇]和谐社会与汽车工业无缘?

[博客:津津有味]看人大的汽车提案

[杨开然:两税合并--自主品牌狂欢的机会]

[津津有味:两税合并影响车价走势?]

[京华时报记者杨开然两会快评燃油税改革是块牛皮藓]

[博客:绿之茶]拜托代表给中石油,中石化提个议案
[博客:杨开然]两税合并--自主品牌狂欢的机会
[博客:晓康]诠释中国汽车自主品牌
[博客:汽车人]胳膊和大腿较量-自主品牌与洋品牌汽车
[红旗飘飘观两会]两会汽车代表的议案突出的是和谐

        新浪-《京华时报》联合调查结果

    两会期间,本报汽车周刊与新浪汽车频道进行了联合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1.3%的网民对过去一年汽车企业自主创新的工作表示认可。这与目前汽车业的现实非常吻合。几大汽车集团都推出了自主品牌的车型,虽然有的企业对车型自主知识产权的掌握还不够多,但总算走在自主创新的路上了。可以预料,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自主汽车产业终有收获的一天。[全文][我要评论][联合调查]

             两会汽车人物语录

长安汽车尹家绪:迫切需要国家在政策、资金上再给予自主品牌更大的支持力度,为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型的成功普及再推动一把,使这一先进的节能环保产品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全文]

力帆汽车尹明善:企业应该坚持自主创新,而不是一味地依赖国外的技术,在不断的自主创新中建立自己的品牌。[全文]

江淮汽车左延安:如果再进行节能环保认证和中国环境标志认证还需要3个月。实际运作的周期更长,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既要投入大量的财力和人力,而且失去了抢占市场的宝贵时间。[全文]

吉利汽车李书福:吉利就是个孩子啊!他将来是好是坏,谁能知道?孩子已经生了,就得认真地养。我有个想法,让这个穷孩子当上汽车界的领头人![全文]

经济学家吴敬琏:国家不推行燃油税,是变相的鼓励使用大排量汽车。我们现在是燃油价最低的国家,所以香港的司机都是把车开到深圳加满。[全文]

             两会汽车人物素描

竺延风 大智谋一汽多年来,在交织着期望与阻力、支持与质疑、企业自主发展与解决各种包袱、大刀阔斧改革与平衡各方利益等种种矛盾中,竺延风从未停歇。[全文]

舵手马纯济这位在国企改革方面经验颇丰的人大代表在6年里力挽狂澜,将一个负债累累的老国企打造成了国内乃至世界重卡行业增长最快的企业之一。[全文]

                  报道团队

专题制作策划:赵焕 zhaohuan@staff.sina.com.cn

嘉宾专访:张宪 赵焕

报道团队成员:黄浩、李重、赵广喜、李颜伟

 
新浪专访竺延风:汽车是民生工具 是和谐使者
汽车未来几年走势如何?一汽在今后怎样解决节能环保问题?在和谐社会建设中,汽车担当着什么样的的角色?竺延风一一解答。[全文]

·“汽车行业仍处在增长期”

·一汽的战略调整已经基本完成

·“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汽车是民生工具,也是和谐使者,我们任重道远

现在手机十分普及,也没有人掏出自己的手机和别人攀比。相信有一天汽车消费也会如此:人们只是根据自己的需要买车。[全文]

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东风明年推出自主品牌
两会期间的神龙重头戏不断。全国人大代表、神龙公司总经理 刘卫东接受新浪汽车编辑专访,就自主品牌和新能源开发等进行交流。[全文][评论]

·龙战于野 神龙汽车的可持续发展报告

·见龙在田 神龙的社会责任和清洁能源计划

·飞龙在天 神龙汽车计划2008年底或2009年初推出自主品牌

“我们的基础硬件设施已经准备完毕。如果顺利的话我想会在2008年底或者2009年初推出我们的自主品牌”。[全文]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要做自主品牌就要有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做客新浪,就自主和合资等问题深层交流。[全文][评论][视频]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自主品牌产品要有竞争力

·广汽自主品牌2010年推出 今年底概念车会亮相

·不会为百分比而百分比 不会为了自主而自主

·通过合资企业为自主品牌培养人才 充分利用资源

·广汽自主品牌产品将从高端切入 走精品化路线

·广本的产品质量做工技术含量都和世界同步

·曾庆洪两会议案:汽车强制报废和维修服务贸易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做强比做大更重要

专访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未来将占中国车市份额10%
新浪汽车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汽车商业评论》主编贾可、《中国经营报》主任记者张召虎做客新浪[全文][评论][视频]

[贾可:那些被封为自主品牌先锋的人不能和李书福相比]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吉利是个没有家庭背景的婴儿

·吉利汽车未来将占中国汽车市场份额10%

·吉利扎根国外吸收营养把果实留在国内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吉利换车标是对公众的一种尊重

专访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关注新能源和废旧车回收
加快自主研发、整个国内外资源共同成为业内热门话题。新浪汽车专访了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全文][评论]

·专访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关注新能源和废旧车回收

·上汽将全力推进自主开发、联合开发、超前开发

·陈虹:上汽自主品牌与坚持深化对外合作是并举的

·荣威W261将上市 完全自主研发新车也在研发中

专访长丰董事长李建新:燃油价格下不来垄断所致
全国人大代表、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做客新浪,畅谈汽车行业和长丰集团未来的发展。
[全文][评论]

·长丰董事长李建新:燃油价格下不来垄断所致

·长丰董事长李建新:三菱将以资金、技术注入长丰

·长丰董事长李建新:长丰未来5年要推13款新车

专访力帆董事长尹明善:三大原因导致汽车飞速发展
民营汽车企业眼中的自主创新和合资企业有什么不同?新浪汽车独家专访全国国政协委员、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全文][评论]

·力帆董事长尹明善:三大原因导致汽车飞速发展

·力帆成为越南首都出租车 明年在乌克兰伊朗建厂

·去年不赚钱 今年肯定会赚钱·一汽收购克莱斯勒有利有弊

·力帆轿车力争年底上市·汽车企业要有社会责任和企业民族性

专访曙光董事长李进巅:曙光要做百年老店
新浪汽车独家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曙光汽车董事长李进巅,畅谈汽车行业和曙光汽车未来的发展。[全文][评论]

·曙光汽车董事长李进巅:曙光要做百年老店

·我的脑海里还没有做轿车的影子·两税合一对车企有五点好处

专访江淮董事长左延安:江淮首款轿车将亮相上海车展
江淮集团董事长左延安介绍了江淮即将在4月上海车展亮相的中高级轿车并接受新浪汽车专访。[全文][评论]

 

新浪汽车特约两会报道专栏


张炤虎:两会手记

韩彦:两会日记

杨开然:两会随笔
功夫不负苦心人 一句成语叫铁杵磨成针,一句俗语叫功夫不负苦心人。发挥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是一方面。咱也得讲个决窍不是。[全文] 寻找通天塔的人们 至少在几年之内,所有国有的汽车企业都不会通过搞自主品牌挣到什么钱。要想发展自主这一块,如果不靠合资利润,就只有靠高资产负债率来实现。[全文] 车企老总的提案该考虑谁 实事求是讲,多年来汽车人士的提案并没有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并没有更多为消费者呼吁。消费者需要呼吁无非是车价更低,车更安全,路更好走…[全文]
 
 
 


            历届两会记者印象回顾

《中国汽车报》编采中心主任 桂俊松:“汽车资源社会化”的程度非常有限。汽车行业还是一个小圈子,和经济界隔着一层皮,没有充分融入社会经济的大循环之中。与此同时,当时“社会资源汽车化”的程度也不高。[全文]
新浪2003两会报道
 《汽车与运动》总编辑 周丽娟:那一年已经在讨论自主发展还是合资合作的问题。代表们敬业而富有激情,但与此后不同,一些敏感问题虽被论及,却并没有报道。[全文]  2002年以来汽车“销售热”及其引发的“造车热”利弊如何论断,车市为何出现的“井喷”现象,中国是否会成为汽车制造的“世界工厂”,2003年中国汽车工业能否续写辉煌等问题,都是众人关注的焦点。
《中国汽车报》经营中心广告部副总监 陈梓萱:“汽车产业快速的发展”成为当时“两会”甚至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据他回忆,“汽车产业已经开始影响到国计民生的许多领域”也是在那一年被提出的。[全文]
新浪2004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报》编采中心首席记者 贺北时:在这一年的“两会”上,整零关系矛盾开始显现。一些零部件企业的“两会”代表、委员表示,整车厂为了降成本,开始挤压上游零部件企业,使这些企业的日子很难过。[全文]  未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之路究竟在何方?在我国汽车产业丛林中,谁能成长为参天巨木?“两会”期间,参会的大小汽车企业代表和委员各有所思…
中国汽车报网、《商用汽车新闻》总编辑 姚蔚 :在采访地方省市领导时,愿意或能够对记者畅谈汽车话题的并不多。像上海市市长韩正那样鲜明、清晰地亮出上海市汽车业规划的地方领导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全文]
新浪2005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报》编采中心记者 王冀:在那一年“两会”上,一些经济界委员也对汽车业的发展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全国政协常委邵奇惠更是在鲜明地指出“自主创新是汽车行业的当务之急”。[全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在谈到工业问题时,连续四次提到“创新”,强调了创新在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中的重要作用。几天来,汽车界代表、委员几乎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一个话题:自主创新。
《中国汽车报》编采中心记者部主任 胡轶坤:2006年初,全国科技大会召开,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这使自主创新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随即全国“两会”的召开,更是把自主创新的讨论带入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全文]
新浪2006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报》编采中心记者 刘榴:报道主题与汽车行业关注热点、“两会”热点达到了完美的统一。除了自主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给汽车业带来的机遇、节能环保汽车如何在政策支持下更好地发展也是代表、委员关心的议题。[全文]  “自主发展”是汽车业的老话题,今年代表、委员们更关注如何落实“自主创新”。站在和谐发展的角度,开始理性看待中国汽车业所面临的问题。在为企业内部的生存发展踊跃进言的同时,也开始考虑百姓的用车环境和消费能力。
 
 
 


2006两会汽车界代表做客新浪


李书福 尹明善 李进巅 程远谈民企造车

李书福

尹明善

李进巅

民企造车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右一),全国人大代表、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右二),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进巅(右三)  李书福:只要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民营企业一定会有很好的成绩我相信民营企业的力量是无穷的。[详细][视频]
 尹明善:十几年前已经对民营企业能不能从弱小长大做出了回答,我们汽车工业是坚信不移的。[详细][视频]
 李进巅:民营企业必须自己在市场当中打拼,自己给自己开拓生存的道路和空间,所以它不等、不靠不要,一切靠自己来创造。
[详细][视频]
 汽车民企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吉利老总李书福、力帆掌门尹明善、曙光汽车老总李进巅,资深汽车行业记者、《中国青年报》汽车版主编程远做客新浪汽车。

两会汽车代表:合资民营车企都应坚持自主创新

尹家绪

曾庆洪

左延安

程远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股份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庆洪(右一),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延安(右二),全国人大代表、南方汽车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右三)  技术在一个企业的合资企业当中,技术来源是哪一块的,哪一块就有说话权。所以,包括国际的合作,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详细][视频]  开发一定要根据市场,为谁而去开发,我们怎样开发,我认为一定要贴近市场而开发。开发这款车没有竞争力的,这个开发就失败了。[详细][视频]  催生政府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自主创新环境方面作出更多、更具体的措施出来。从政策环境、舆论环境方面,这几年有了大的改善,我们越来越有信心。[详细][视频]   程远,男,现为中国青年报汽车版主编。1946年生,1965年考入北京广播学院,1970年毕业后即从事新闻工作,至今凡30年。在中国新闻界以撰写深度报道见长。[详细]
 
 
相关专题

历届两会用车全纪录

2007年全国两会
车界两会代表(排名不分先后)

上汽股份总裁陈虹

一汽总经理竺延风

神龙总经理刘卫东

广汽总经理曾庆洪

宇通董事长汤玉祥

江淮董事长左延安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

长安董事长尹家绪

力帆董事长尹明善

东风悦达起亚胡友林

曙光董事长李进巅

长丰董事长李建新

前哈飞董事长崔学文

前昌河董事长杨金槐

重汽董事长马纯济

一汽技术中心副主任 李维斗
提案议案
·可持续发展问题升温 汽车业提案锁定能源环保 (20070313 08:25)
·汽车:和谐社会的焦点 车界代表部分议案提案 (20070310 09:28)
·视频:李书福:吉利换车标是对公众的一种尊重 (20070309 10:47)
·视频:吉利扎根国外吸收营养把果实留在国内 (20070309 10:46)
·视频:李书福:吉利将占中国汽车市场份额10% (20070309 10:45)
·视频:李书福:吉利是个没有家庭背景的婴儿 (20070308 21:09)
·左延安:关于汽车产品认证管理的议案 (20070308 09:29)
·左延安:取消对中轻型商用客车征收消费税建议 (20070308 09:28)
·刘卫东议案:进一步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20070306 18:03)
·神龙总经理刘卫东:明确国家汽车发展的能源战略 (20070306 18:01)
更多内容>>
两会动态
·“两会”消息:国资委将要推动汽车企业整体上市 (20070313 09:16)
·两会热议汽车问题:燃油税和“三包”仍是困局 (20070313 05:22)
·“两会”焦点:公车改革、燃油税、交通安全 (20070312 14:52)
·人大代表建议出台全国统一养路费征收管理法规 (20070309 08:18)
·自主 环保 用车:“两会”代表热议汽车行业(2) (20070308 13:14)
·07汽车界两会代表访谈预告:吉利董事长李书福 (20070308 11:36)
·两会记者观察:自主创新终于不“流行”了 (20070308 08:44)
·工商联向人大提交议案 修订汽车品牌销售办法 (20070308 08:28)
·两会期间安徽政府提出与七省联动发展汽车业 (20070308 08:24)
·京华汽车-新浪汽车两会汽车行业联合调查 (20070308 08:21)
更多内容>>
特别报道
·两税合并对汽车合资企业、内资企业影响多大 (20070321 09:35)
·汽车行业自主创新要从“芯”做起 (20070320 04:28)
·“两会”汽车界代表:唇枪舌剑谈自主 (20070319 14:42)
·南辰观察:从两会议案看汽车社会需要和谐立法 (20070319 08:04)
·张召虎两会手记:功夫不负苦心人 (20070312 10:34)
·自主 环保 用车:“两会”代表热议汽车行业 (20070308 13:14)
·贺北时 2004年汽车发展引起全面关注 (20070307 11:55)
·陈梓萱 2004年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成焦点 (20070307 11:53)
·两会新手上路之二:艰辛的采访工作 (20070307 11:41)
·《红旗飘飘》观两会之八:夜幕京城送报人 (20070307 10:42)
更多内容>>
代表访谈
·东风悦达起亚胡友林:我们的瓶颈是产能不足 (20070315 11:46)
·新浪专访竺延风:汽车是民生工具 是和谐使者 (20070314 12:33)
·江淮左延安:五年内将启动4个平台投放6款新车 (20070314 11:27)
·长丰董事长李建新:燃油价格下不来垄断所致 (20070313 11:26)
·东风汽车计划2008年底或2009年初推出自主品牌 (20070312 12:10)
·尹明善:力帆已站稳一只脚 技术依赖是暂时的 (20070310 10:11)
·陈清泰:买外国技术换了标识怎么成了自主品牌 (20070310 10:09)
·汤玉祥:规范汽车出口可以增加中国客车盈利 (20070310 10:06)
·俞晓松委员:汽车自主品牌要掌握核心技术 (20070310 10:03)
·视频:两会代表访谈-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4) (20070309 22:48)
更多内容>>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