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有道>营销动态>正文

吉利领克06,能否成为自主小型SUV市场的一号选手?

吉利领克06,能否成为自主小型SUV市场的一号选手?
2020-09-10 15:03:57 新浪汽车-自媒体综合

9月6日,领克06正式上市,不过因为前有哈弗大狗预售,后有起亚凯酷上市,在两款网红前后夹击之下,领克06的声量被压缩。同时,在连续推出了领克01、02、03和05等多款车型之后,公众对于领克家族的最新成员,似乎也略微有了一丝审美疲劳。

此外,领克品牌在2020年上半年表现确实一般,尤其是和竞争对手红旗以及即将推出坦克300的WEY相比,很多人并不看好领克06。 

吉利领克06,能否成为自主小型SUV市场的一号选手?

但是,相比领克系列其它车型,领克06其实具备更大的成功因素。按照惯例,需要简单介绍领克06的基本档案。

01

领克06是谁?

领克06是领克系列第五款车型,在领克06之前,领克已经推出了多款新车,领克01定位紧凑型SUV,领克02定位跨界紧凑型SUV、领克03定位紧凑型轿车、领克05定位轿跑型紧凑SUV。领克06虽然序号更高,却是一台标准的小型SUV,是领克定位最低的车型,此次共推出5款配置,售价区间为11.86万-15.86万元。 

吉利领克06,能否成为自主小型SUV市场的一号选手?

领克06尺寸不大,长宽高分别为4340/1820/1625mm,轴距为2640mm。

外形设计方面,领克06有着鲜明的家族特征,尤其是前脸,标志性分体式大灯和日间行车灯,简直可以理解为领克01或者领克05的缩小版,车身侧面则与领克02相似。

领克06的内饰采用了全新设计语言,使用了蓝橙红三色点缀的大胆配色,10.25英寸的仪表盘+10.25英寸的悬浮式中控设计,有着强烈的科技前卫感。

最最重要的动力系统方面,领克06搭载1.5T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77马力,最大扭矩265牛米,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领克06 MHEV车型则搭载1.5T发动机+48V轻混系统。

02

渐入佳境的领克

以上是领克06基本产品力简介,我们之所以看好领克06的原因,部分在于领克06的产品力确实不错,部分原因在于整体小型SUV市场对于全新产品的期待,部分源于领克品牌自身的渐入佳境。

经过几年辛苦耕耘,领克目前已经收获了一片不够雄厚,却足够牢固的根据地。这几年,领克接连推出了多款车型,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30万台。作为一个自主高端新生品牌,30万台的销量算不上伟大成就,但是已经是里程碑式的进步。几年时间,30万台的销量,领克已经被广大消费者所熟知,尤其是前卫的设计,先进的技术,丰富的配置,足够给市场留下深刻的印象。 

吉利领克06,能否成为自主小型SUV市场的一号选手?

最最重要的是,这几年,领克品牌没有发生重大的负面事件和丑闻,经受住了生命初期最脆弱时期的考验,这将提升和鼓励消费者选择领克的信心。事实上,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市场转暖,领克品牌的销量已经水涨船高,领克汽车6月份实现销量达13,214台,环比增长约2%,同比增长约53%。

7月份销量为15,331台,环比增长16%、同比增长约78%,创下领克品牌历史最高月销量。整体领克品牌的强劲恢复,给领克06的上位提供了强大引擎。

03

小型SUV市场的重磅明星

但是我们看好领克06的最根本原因,则是领克06小型SUV的特殊身份。因为和紧凑级SUV市场相比,小型SUV市场其实相对更容易成功,也蕴藏着更大的发展潜力。

在紧凑级SUV市场,领克想要上位非常艰难。原因不言自明,紧凑级SUV市场是整个SUV市场的红海核心,是竞争最惨烈的细分领域,市场在售车型超过100款,几乎每周都有新车上市,自主一线、自主二线、合资一线、合资二线以及豪华品牌,各大品牌板块势力纷纷派出最强选手参加竞争。在SUV排行榜前10中,几乎全部都是紧凑级SUV。

即便是吉利自己,在紧凑级市场也派出了博越,星越,ICON,帝豪GS,远景X6等多款车型参战。紧凑级轿车市场的竞争甚至比紧凑级SUV更为惨烈,领克要想在紧凑级市场突围万分艰难。

吉利领克06,能否成为自主小型SUV市场的一号选手?

但是小型SUV市场的生存状况截然不同。目前小型SUV在售车型只有紧凑级市场三分之一,能够进入万台俱乐部的硬核产品寥寥无几,真正有竞争力的车型屈指可数。自主内部有长安CS35,宝骏510;合资阵营有大众探歌,本田缤智/XRV,日产逍客等;豪华品牌则有宝马X1,奥迪Q3等寥寥几款。

有人肯定会提出,很多车企和品牌之所以不重视小型SUV市场,是因为小型SUV市场利润菲薄,投入高,产出低,不划算。这种看法有一定道理,和紧凑级SUV以及大中型SUV相比,小型SUV确实绝对售价更低,单车利润更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块市场就不值一提。 

吉利领克06,能否成为自主小型SUV市场的一号选手?

事实上,时间倒退几年,小型SUV市场也曾经风生水起,产生过很多超级明星车型。5年前,江淮瑞风S3和北汽幻速S3两款小型SUV,年销量双双接近20万台,在SUV排行榜上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仅次于当时的超级霸王哈弗H6。本田旗下的缤智和XR-V也是销量前10的铁帽子王。小型SUV在SUV排行榜前10和万台俱乐部中长期占据着三分之一的权重。只是最近几年,各大品牌车企纷纷开始在紧凑级SUV发力,导致小型SUV被忽视。目前小型SUV市场产品逐渐老化,严重缺乏新品。作为自主SUV老大的长城汽车,最近三年竟然没有推出一款小型SUV全新车型,紧凑级SUV则至少推出了5款。

总之,因为各大品牌和车企的忽视,很多消费者即便想选择小型SUV,也往往面临着无车可选的窘境,很多时候只能被迫升级,选择一台紧凑级SUV。

在领克所在的自主豪华SUV领域,和领克直接竞争的WEY品牌,迄今没有一款小型SUV产品。另一个自主豪华品牌红旗,迄今也没有一款小型SUV车型。而和领克06价格雷同的本田缤智/XR-V等车型,因为产品老化严重,事实上无法和领克06竞争。领克06的全新产品力,更先进更强大的科技配置,更豪华更精致的工艺足够形成对竞品的凌驾优势。 

吉利领克06,能否成为自主小型SUV市场的一号选手?

此外,相比领克01和领克02等前辈大哥们,领克06还有一个后天优势,就是他的定位更低,价格更便宜,目标客户群体更年轻,很多都是90后和95后的单身青年。这些刚刚成长起来的新新人类,是对于自主品牌最友好的群体,他们的记忆中没有自主品牌早期不堪回首的山寨岁月,反而对于自主品牌的创新能力和领先科技印象深刻。这让他们相比70后和80后们,能够以一种更客观的角度对待自主品牌,这将有助于领克06更快打开市场。

04

写在最后

综合种种情况,领克06的生存环境,其实比领克01和领克02要轻松很多。凭借全新犀利咄咄逼人的产品力,几乎立刻成为小型SUV市场中最亮的那颗星星。

更重要的是,因为领克06作为近年仅有的重磅小型SUV车型,所有小型SUV市场的消费者,在选择购车之前,都必然会先看看领克06再做选择,这让领克06天然获得了更大的关注和优待。至于领克06能否成为小型SUV的收割者,我们将继续关注。 

本文转载自“ 文书车云”,仅供分享学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