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有道>营销动态>正文

微博视频号“满月”,揭秘爆款制造机背后的逻辑

微博视频号“满月”,揭秘爆款制造机背后的逻辑
2020-08-26 17:30:33 营销新说

2020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短视频流量上涨,用户体量再上新台阶,内容表现抢眼。为顺应视频流化趋势及获取更大的商业空间,多个社交、内容平台纷纷高调进军短视频领域。

短视频赛道竞争愈发激烈,不仅体现在流量争夺上,平台对创作者的投入也猛下血本。这其中,一些平台已经趋于饱和,头部创作者较为固定,很多优质短视频创作者难以被发现,需要探索新的平台为其发展助力。

今年7月,微博推出了视频号,广泛吸纳优质短视频创作者,“重启”微博在短视频领域的策略。

如今,微博视频号正式上线已满一整月,打造出多个爆款内容。微博视频号和其他入局短视频领域的平台究竟有何不同,未来如何打造出差异化的短视频生态?我们来探寻背后的运作逻辑。

01.

扶持+巩固

为原生短视频创作者赋能

微博在短视频领域的布局可以追溯到2013年,平台大而全的生态为创作者的积淀奠定了基础。从曾经的“秒拍”到“小咖秀”,这些短视频产品曾经广受用户的欢迎,它们的存在也为微博注入了强劲的竞争力。

微博视频号“满月”,揭秘爆款制造机背后的逻辑

但是,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出现和发展,用户在内容上花费的时间越来越碎片化和精细化,秒拍和小咖秀逐渐失去在短视频领域的优势。这次,微博选择了以“视频号”突围,依托微博的流量和资源,“重启”短视频策略。

微博此次“重启”短视频策略,不同于曾经的秒拍、小咖秀等单独的App,选择了内嵌于微博原有的内容生态中,依托于微博实现价值增长。

7月10日,微博正式发布“微博视频号计划”,专门针对优质视频作者进行扶持,称在未来一年内,将会向微博视频号分成5亿现金、投入10亿精准广告投放资源、300亿顶级曝光资源,助力短视频创作者的社交资产积累,为他们的微博视频号实现出圈和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微博视频号“满月”,揭秘爆款制造机背后的逻辑

短视频创作者想要加入这次计划,难度并不高。只要博主成功投稿自制视频内容(1分钟以上)超过1条或者近一年发布视频超过5条,就可以加入“微博视频号计划”。

这样的低门槛准入原则,让更多博主能够加入到视频号计划中来,无论是微博大V还是新生博主,他们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都可以凭借自己优质的短视频内容,得到平台的资源扶持。

我们看到,低门槛、强补贴的微博视频号,开通不到一周,就已经有50万视频创作者入驻。

入驻微博视频号的创作者不仅能够享受到实质性补贴,在视频后台的支持上,视频号也进行了升级和完善,推出了一系列专属产品服务:如专属主页、专属催更区、视频数据中心等等。

专属主页让创作者能够更好地展示优质短视频内容;专属催更区让粉丝和创作者的互动更加有趣和可视化,同时视频数据中心的完善也让创作者对于发布的视频数据更加了解,进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

微博视频号“满月”,揭秘爆款制造机背后的逻辑

从这些扶持计划和产品升级中,我们可以看出微博在助力资深博主进一步完成爆火和扶持新晋潜力博主,使其快速成长,产出爆款视频的决心。

02.

原生+外部引入

不落下任何优质创作者

微博原生短视频创作者在平台上享受扶持,致力于创造优质短视频内容。同时,除了原生创作者,微博对于其他新媒体平台上的内容创作者也有着极强的吸引力。

微博平台丰富的内容生态和清晰的垂类细分,强大的传播能力,决定了微博即使不是短视频创作者入驻的唯一阵地,也会是一个必选阵地。微博视频号通过扶持政策为创作者赋能,打造了一个个“标杆”人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入驻微博视频号。

比如微博原创视频博主@左拆家 ,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标杆”。他在微博爆火之前,在B站和抖音就深耕已久,但无论是在视频播放量还是互动量上,一直是不温不火。而在微博,只一条视频就为他引来了各大官微和不同领域大V联动传播,吸引了20万+粉丝。左拆家开通微博后,稳定的内容输出更是让他在一个月内增粉100万+,完成爆火。

左拆家的这次爆火出圈,不仅仅是依托于视频内容的优质,平台在此次爆火中也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左拆家从去年开始在B站积累粉丝,截至目前,B站粉丝为60.3万。而在微博,不过1个月,他已经积累了100万+粉丝。

显然,在微博,短视频创作者获得了更好的传播效果。通过社交媒体广场式的传播、强大的互动性和联动效应,微博为短视频创作者完成了爆款内容的打造和跨圈层传播,进一步让创作者破圈。

03.

短视频+小视频

构筑“媒体+社交”多元化视频内容生态

观察已经开通视频号的创作者我们可以发现,微博视频号可以分为短视频和小视频两种形式。通过这样的划分,博主能够以短视频满足深度信息传播和泛娱乐化需求,匹配了微博的媒体属性;以小视频满足日常和粉丝互动社交的需求,匹配了微博的社交属性。

微博视频号以“短视频+小视频”的形式,合力构筑了“媒体+社交”的多元化视频内容生态。

以多次登上视频号热门作者周榜的@李子柒 为例,她的视频内容就分为短视频和小视频。她的短视频短则4、5分钟,长则20分钟,这些视频,往往都是她的深度内容输出,包括《黄瓜的一生》、《豌豆的一生》《秋葵和竹筒路的一生》等视频,以此来完成深度信息传播,她的短视频也多次登上视频号热门视频周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微博视频号“满月”,揭秘爆款制造机背后的逻辑

而小视频,则多是分享她在山中拍摄的美丽景色和生活日常,以此和粉丝进行交流互动,满足她的社交、分享需求,也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新的和她互动的渠道,提升粉丝互动的积极性。

从微博高级副总裁曹增辉前段时间的采访中,我们也可以洞察到,短视频+小视频涵盖了微博的整体策略,他们也将成为视频号用户体验的一部分,让用户感受到微博视频号的魅力。

04.

广告分成+电商引流

多元化变现方式推动优质内容产出

无论是在哪一个新媒体平台,变现是所有短视频创作者都存在的需求,优质短视频引爆传播之后,如何实现流量的转化,更好地完成变现是一个在探索中的命题。

而微博视频号不仅是在内容和形态上区别于其他短视频平台,在变现方式上也是更加多元的。

首先,最基础的变现方式就是微博视频号的视频广告分成,微博视频号“引力计划”中的“一年分成5亿现金”已经落到了实处。有短视频创作者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得到视频广告分成的惊喜感受,评论中还有其他的博主对视频号的分成以及未来的政策表示期待。并且,据行业人士透露,微博的视频广告分成比较可观,某位美食博主一个月能得到的分成高达数十万。这样的金额,也让更多的短视频创作者对于微博视频号的补贴有了实感。

其次,对于加入视频号的创作者来说,以视频助推变现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博主可以通过视频建立自己的私域流量,给自己的店铺导流,完成变现。比如@滇西小哥,就会在视频号的视频中加入自己的淘宝店铺信息,配合视频下方的购物链接,直接将粉丝导流至自己的店铺,助力自己的流量变现,形成一个闭环。

同时,由于微博视频号背靠微博,而微博拥有多种多样的媒体表现形式,入驻微博视频号的创作者在微博上还有其他变现方式,例如利用图文、视频广告或者带货直播变现,这也成为了吸引更多创作者加入视频号计划的一大因素。

短视频创作者可以通过自己的短视频完成合作产品的推广和宣传,同时还可以在微博开启直播,以直播带货的形式完成变现。视频号背后的微博,为创作者拓宽了流量变现的渠道,保障了创作者内容创作的积极性。

05.

结语

微博这次在短视频赛道上的“突围”,让用户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微博。

无论是对于微博本身的原生创作者还是外部引入的创作者,微博视频号的赋能方式都做到了差异化。同时,短视频+小视频策略的提出也使微博视频号和其他短视频平台区分开来,让视频内容生态更加多元。最后,在创作者都比较关注的流量变现上,视频号以自己背靠微博的强大优势,实现了变现方式的多元化,进一步吸引创作者入驻。

微博视频号面面俱到的差异化战略,也让我们看到了微博发力短视频的决心,微博视频号,在短视频领域找到了自己不可替代的位置。

短视频视频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