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有道>营销动态>正文

打造动辄上亿的微博话题“爆款”,秘籍是……

打造动辄上亿的微博话题“爆款”,秘籍是……
2020-05-15 12:05:36 营销新说

Mr.Wang 一直关注时事要闻,要闻榜是他每天必看的信息;

小朵热衷八卦吃瓜,#刘敏涛红色高跟鞋##吴尊婚纱照#等娱乐话题下总能看到小朵的身影;

时尚达人Lily经常在#花式种草#话题内分享自己的化妆品使用感受,与网友进行交流……

微博作为公开的社交舆论场,开放的话题讨论是重要的互动方式之一。对于网友来说,话题能在第一时间获得自己关注的信息。而对于品牌来说,优秀的话题可以为品牌赢得上亿甚至十数亿的阅读量,如果话题冲上了热搜榜,还能吸引更多人的围观讨论。例如#张若昀菲凡心选##颜值才华互吹大赛#就为英菲尼迪带来了近10亿的阅读曝光。

那些动辄阅读上亿、能冲上热搜的“爆款”话题在设计上有什么秘籍吗?我们分析以往成功案例及数据,总结出5个话题关键词。品牌在设计话题时,如果能参考这些关键词,或许想要实现传播“出圈”,也就更加有迹可循。

话题关键词一:公益

2020年有一个不同以往的开端,网友实时在微博关注着疫情的相关信息。从企业到个人也都尽己所能为抗疫出力。在这种时候,一些品牌的抗疫公益话题脱颖而出,得到网友自发的接力和转发。

五菱#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霸道“宠”国,得到了网友的纷纷点赞;

伊利#手写加油接力#全网接力,阅读量高达44.7亿;

学而思#口罩里的春天#公益朗读接力,一周阅读量就达到了4.4亿。

这些话题不仅聚集了用户的目光,同时树立了积极的品牌形象。

用户都在社交媒体上,在微博上互动、讨论、被启发和感染、也乐于展示自己心中的友爱之情。当疫情缓解以及过去之后,公益依然是充分发挥品牌人性化的关键词之一。

话题关键词二:共鸣

我们在生活中交朋友总是会寻找“共同话题”,在微博上的讨论也是如此。与普通人生活相关的话题总是大受欢迎,类似的经历或是情感上的共鸣,更容易引起广泛的讨论和传播。

在90后迈入30岁的大关时,微博关于30岁的扎心话题不断,汉兰达顺势推出#30岁的planB#汇聚网友的吐槽与讨论,收获1.6亿阅读量;

在中秋节,碧桂园发起#家的模样#系列话题讨论共获得总曝光13亿+,网友们纷纷分享自己的温情回忆,诉说理想中#家的模样#。

如果品牌从社会洞察出发,深入挖掘网友的情感诉求,以直击痛点的群像问题切入,更易引发用户广泛关注和讨论,也能覆盖到更广的人群。

话题关键词三:有趣

现在的互联网,是年轻人的阵地。不管是网友水军,还是各种新媒体用户,90后乃至00后都是主力军。因此,要想策划一个成功的营销话题,年轻、有趣也是话题火热的因素之一。

现在的年轻人,干啥啥不行,花钱第一名。他们的精力被各种新鲜事物吸引,钱包总会被各种爱好掏空。

领克以#你烧钱最多的爱好#带动网友讨论,摄影、手办、追星、汉服等答案五花八门,领克收获1.2亿阅读量;

三星发起#VlogA趣拍#吸引众多网友参与,掀起夏日狂欢,最终得到50.4亿曝光量。

打入年轻人内部,洞察其独特的流行语言和表达方式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年轻化的语言沟通,为品牌和用户成为朋友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话题关键词四:明星、综艺等

如果品牌有合作明星或节目,偶像力量将会是品牌话题破圈的重要影响因素。

vivo以#教刘昊然自拍#带动粉丝的关注和讨论,收获了5.7亿阅读量;

OPPO推出话题#李易峰自信的眉毛#为OPPO Find X2微博发布会直播造势引流,得到3.3亿曝光量;

伊利QQ星打造话题#蔡徐坤的未完成#,话题阅读量突破115.7亿。

很多人在看到这样的话题后,虽然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因为名人效应,很多人就会想要点进去了解,同时还有明星的粉丝主动带动话题,话题数据会迅速暴涨。

除了明星的影响力,如果品牌与综艺或剧集、电影合作,也可借势节目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品牌话题的曝光。

一汽马自达借势《青春环游记》热度推出#趁青春去旅行#话题,便收获了22.4亿曝光量;

阿玛尼依靠#青春有你#的综艺影响力,推出#我pick的女团色#话题,顺势冲上热搜,获得广大综艺爱好者的关注;

纯甄以#小蛮腰撑腰计划#吸引网友讨论和关注,阅读量高达35.2亿。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