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有道>营销动态>正文

相信未来义演:“微博live秀”打造最大的云端入口

相信未来义演:“微博live秀”打造最大的云端入口
2020-05-11 16:36:50 营销新说

原作者:赤木瓶子

“天上人间,如果真值得歌颂,也是因为有你才会变得闹哄哄。”

王菲和常石磊在琴房演唱疫情改编版《人间》,唱罢,王菲端起钢琴上的酒杯与观众碰杯加油;“热心市民周女士”周迅则对着路边转角镜清唱了一首《天涯歌女》,沙哑嗓音与随机场景与观众瞬间拉近距离,没有精致的妆容和舞美设计,却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事实上,受疫情影响,刘若英在上个月就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在网上举办了线上演唱会,该场演唱会直播高峰观看人次2735万。在网上更是掀起了关于刘若英线上演唱会的话题,一度上了微博热搜。这场由微博与TME live等合作方合作的线上直播演唱会,在12个小时内,相关话题阅读量增长7.21亿,短视频观看量达到1.1亿。

相较于线下演唱会,线上演唱会不但流量不减,甚至传播效果更甚于线下,这种基于疫情催化下的全新交互形式,不仅为乐迷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体验,也验证了微博在直播领域的跨平台尝试。

如果说刘若英线上演唱会是一次关于个人演唱会的“先锋试验”,那么相信未来义演则是一次国内史无前例的线上音乐盛会。上百位华语乐坛的顶级歌手义演,无论从演唱会的公益立意还是强大阵容,这都是国内一场史无前例的演唱会,颇有中国版One world together at home公益演唱会即视感。

毫无疑问,微博是聚合了全网最多明星、最多业内机构、最多领域KOL和最大规模的粉丝群体的平台,在已经结束的前两场义演中,共64组艺人,52个平台参与,全网累计直播观看人次2.7亿。微博的短视频播放量达到14.2亿,微博博文发布量 1369万,话题阅读总量 124亿,活动直播期间微博热搜 95 个 上榜28个。这样的流量与讨论度已经超过了《中国好声音》等头部音乐综艺。

摈弃一切商业元素、不要音乐版权、无冠名、无插播广告,不设任何藩篱,在这场声势浩大且流量惊人的义演背后,是微博在娱乐互联网时代,无可取代的巨大的流量号召力与资源整合能力。而微博近期整合电影、音乐、明星直播等行业需求,所打造的线上解决方案“微博live秀”让人看到了一个巨大的云端入口。

从线下暂停到云端“重启”,

微博的流量“势能”

演唱会诞生背后,文娱行业亟需一场盛事带来提振。

在几个月的线下停摆后,影视及演出行业大规模歇业态势。在4月29日召开的国家电影局会议上,电影行业全年票房损失估算将超过300亿元。根据票牛网发布的《疫情对现场演出行业影响报告》:预估受影响项目数量在8000个左右,影响票房收入预估为90-110亿元。

从刘若英线上演唱会的数据及在微博的反馈可以看出,这是云端的一次成功落地,也是在演唱会叫停、Livehouse停业、音乐节延期的大背景下,线上娱乐行业所能提供的想象力缩影。

事实上,在近四个月以来,随着云端娱乐生活的大门开启,娱乐行业经历了一番云端探索,作为最大的流量入口,云端探索的痕迹在微博上得以直观的体现。所谓“微博live秀”就是微博针对电影、音乐、明星等行业,在经历疫情后,产生的更加线上,更加互动,更加云端的需求,所做出的线上整合解决方案。

从电影云路演、云采访、云观影、云展映,到音乐行业线上演唱会、线上音乐节。如摩登天空的线上音乐节品牌#宅草莓#在微博上已经获得超过6300万阅读、微博发起的#有我陪你线上音乐节#累计观看次数超过2.81亿。再到与明星线上互动方式的更迭,种种云端生态同时推动着平台线上宣发链条的完善,以及整个娱乐生态的进化。

 

(有我陪你线上音乐节)

线上娱乐生态几乎成为娱乐行业的“救命稻草”,而微博作为最大的娱乐流量入口,从电影、音乐到明星社群,用户们在微博看电影、线上音乐节、直播、短视频、与明星互动,在线上感受着多元的娱乐生活。

而如“相信未来”义演这般在线上举办的演唱会,在音乐力量的传播效应、明星流量受众与微博的宣发力量加持下,必然将产生倍增效应。

云端泛娱乐入口,

微博的线上娱乐生态“野望”

云端内容的包罗万象不仅为用户带来希冀,也让作为线上营销平台的微博对线上宣发新形式展开探索,让我们可以窥见整个微博娱乐生态的生长全景。

音乐行业方面,早已拥有相对完整音乐产业生态的微博,无论是在新歌营销、音乐红人计划、亚洲新歌榜等联动歌手、乐评人、KOL助推歌曲及音乐人营销层面上,都能够基于传播性、权威性、时效性等多个维度,为其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宣发渠道,已然成为大量音乐人的宣发首选。但疫情期间,微博面对了新的问题,不仅仅是宣发,还有消费,甚至需要新的生产模式。

“相信未来”的庞大阵容也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微博的音乐内容资源号召力。除了“相信未来”义演、刘若英线上演唱会之外,今年2月15日至3月15日,微博还联合微博明星发起了“有我陪你线上音乐节”。

这场为期近29天的音乐节在活动期间共发起了258场直播,超过350位艺人参与,累计观看次数2.81亿,成为最大规模的宅家live。在活动期间,共为参与艺人带来了850万的涨粉总量,可谓实现了乐迷、音乐人与平台的三方“共赢”。

尽管并非垂直音乐平台,但微博音乐的全方位布局与音乐平台别无二致,这其中也包括为行业输送新鲜血液。微博计划在五月推出一系列微博云发歌、云发布会、云演出等针对音乐人的扶持策略,并与音乐人合作在新歌付费下载、音乐人会员等方面予以流量倾斜,积极帮助音乐人复工复产的同时,紧跟华语乐坛的需求与音乐平台的步伐。

电影方面,作为业界公认的电影线上营销平台,微博通过云上影展、云观影、云路演、云采访等多个维度在疫情期间再一次完善了电影的宣发链条。

迄今为止,已有《囧妈》、《我们永不言弃》、《婚姻故事》、《春潮》等院线电影转网络首播,且都与微博进行了不同形式内容的线上宣发合作,合作覆盖率高达100%。截止目前,微博云路演相关话题阅读总量近3亿,直播累次覆盖人次超1.5亿。微博电影正在以用户为核心,以兴趣社区为支撑,构建良性云观影生态。同时,各类线上电影节的新鲜玩法也即将展开。

而在明星社群方面,基于移动互联网属性下巨大流量入口,与粉推经济背后的社群优势,微博早已成为艺人线上宣发的首要阵地。

疫情期间,微博通过全新线上玩法,打造了覆盖影视、美食、健身、萌宠、时尚美妆等全领域互动场景,发起了为影视宣发、艺人破圈传播、星粉互动提供新方式的直播栏目#微博宅live#,利用娱乐原创内容生产力及微博丰富的产品机制协助艺人升级线上宣发。

 

官方数据显示,共有300多位明星发起直播,各垂直话题阅读量超过100亿,直播及相关视频总观看量超11亿。

以张艺兴为例,疫情期间,张艺兴在微博连线身处湖北一线的医生粉丝,并为粉丝唱歌庆生,总观看量已经超1亿,#李荣浩给张艺兴直播刷礼物# #张艺兴直播#也迅速登上热搜。

这样的互动反馈机制自然依托于微博的巨大流量入口。在微博超话、线上演唱会和明星的互动、宣发和全民讨论的热话能力的加持下,形成了高黏度的粉推经济。

可以看到的是,无论是在影视音乐还是明星社群层面,在对娱乐产业的各个环节的云端布局上,基于微博的强大流量入口与多年来探索出的娱乐宣发能力,它们各有侧重又相互融合,从音乐到影视到明星,在疫情期间共同构成了微博的“云生态”。

最大云端入口的“基础建设”

疫情当下,微博正在向传统渠道展示着自己的宣发力量,然而真正的复苏还需要一段时日,在此背景下,作为最大的“云端入口”,微博能够为娱乐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对于明星而言,除了巨大流量入口及粉推经济的加持下,微博正向其展现着巨大的生存空间,大量歌手、音乐人、乐评人、音乐KOL在微博平台的入驻,正因为微博的生存空间具备极高的包容度。流量歌手和小众音乐人,都能在打榜生态或是同好圈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传播圈层及宣发方式。

基于微博完整且强大的泛娱乐生态下,明星与粉丝能够在此找到归属。而对于行业而言,在深度渗透娱乐内容的前提下,微博能够为影视音乐及明星创造更多线上宣发模式、创造更多元的商业合作机会。

官方数据显示,微博在2到4月的活动输出数量为51场,合作推广在播项目数量为75个,合作宣传期艺人超过600个,直播场次超过300场,参与明星人次超过2000位,截止4月底,相较于去年同期活跃数据增长了79%,同比品牌收入增幅143%。这样的数据背后,无疑在疫情尚未消散之时填补了娱乐产业空窗期,为娱乐产业带来提振。

同时,微博也正在为整个娱乐行业提供一套完整的线上解决方案。电影方面,如在今年四月一日再重映的《霸王别姬》,微博电影再次策划了“霸王别姬特辑”,开启五场直播接力,调动了主创、影评人及影迷的加入。这几场直播总时长超500分钟,收听及观看人数超160万,互动量超25万,主话题#17宠爱张国荣阅读量#超1.5亿。

 

其背后是微博“云观影”对平台大V生态的充分调动及以用户为核心、兴趣社区为支撑的云观影生态的构建。截至目前,微博上云观影的相关话题阅读量已经接近3亿。

而在明星品牌代言方面,如张若昀代言品牌英菲尼迪品牌定制活动,基于客户的三项重点权益,微博分别举办了一场线上发布会,一条代言人商业微博,一条TVC,将微博明星进行内容和需求拆解,进行整合营销传播。其中,#颜值才华互吹大赛#有超200位艺人参与活动,带动260w用户讨论,5.6亿阅读量;#张若昀菲凡心选#专属话题则调动饭圈文化传播,累积创造了3.2亿阅读量。

而在“相信未来”这场为华语乐坛尽“绵薄”之力的义演背后,我们或许不仅能够看到其为行业带来的提振效应,在这样的“基础建设”加持下,“相信未来”或将作为音乐义演IP,成为未来音乐人的又一宣发阵地,越来越多的音乐人或将选择微博作为第一宣发平台。

经历了传统门户、博客和微博三个不同时代的新浪微博,如今站在移动互联网娱乐时代,其所拥有的明星社群、粉推经济还是在线宣发能力与全民热话能力,都是独一无二的。在资源优势与巨大的流量入口的加持下,微博不仅能够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用户的多元需求,基于音乐、电影等资源整合优势,与打通了明星粉丝社群的宣发策划能力,在明星社群的高活跃度与粉推经济的相互作用下,平台内容正在源源不断的叠加着影响力。

疫情期间,这样的闭环生态是微博作为最大的云端入口的“基础建设”,也是其不断协助娱乐市场进行多维探索的巨大推动力所在。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