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有道>营销动态>正文

疫情期间微博成企业营销的「救命稻草」

疫情期间微博成企业营销的「救命稻草」
2020-03-05 09:44:25 营销新说

疫情期间,微博以实时、公开、透明的特性,迅速成为大众获取「一手信息」的第一阵地,多元主体与声音在场域中激荡,让平台成为了企业下一阶段营销破局的关键支点。

(文章转载自:营销4号线)

疫情期间,微博以实时、公开、透明的特性,迅速成为大众获取「一手信息」的第一阵地,多元主体与声音在场域中激荡,让平台成为了企业下一阶段营销破局的关键支点。

据微博数据,疫情发生以来,微博活跃用户规模大幅增长,平台流量连续两月增长 50% 及以上。平均每天,都有 2 亿的用户在微博上消费疫情相关的内容!而对应的,有 5120 万用户累计发布了 3.5 亿条疫情相关的博文。

微博数据可视化和实时性、公开性充分展现出微博的核心价值,而大众参与,全民互动更使得社交媒体的信息高效传播优势凸显,让信息「无距」挑战。

多元主体:在微博上,每一个个体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不论弱小与强大。譬如那些疫区病床上,在死亡边缘孤独挣扎的病人,以及媒体、政府、权威学者,还有一线医护 、爱心企业、各国政府、公益机构等都在这个场域上发声、互动。

多元声音:不同甚至相反的视角都可以在微博这个同一场域中互相碰撞、交锋, 形成在公开、透明的视角,这个视角是微博场域才具备的 360 度的视角。多元化的声音带来了碰撞与融合。

从共振到改变:在微博场域上,随着多元主体多元声音的出现,各地政府、监管部门、医疗机构、公益机构、企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协同起来,众志成城,让武汉病患一「床」难求的问题快速得到改善。让所有问题以最快速度暴露,同样也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得到各方协同的努力,从而实现了改变。

疫情期间微博更是成为了企业的平台,对于企业的容灾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No.1

企业疫情公益:借微博引爆声量

众多品牌在疫情期间发挥社会责任感,提供公益援助。例如蒙牛为致敬白衣天使,捐赠 6.6 亿牛奶,勇战疫情;伊利在微博策划抗疫公益话题 #坚守共赢胜利 #,联动明星矩阵发声,实现声量口碑双丰收。

No.2

生活关联行业:传递企业积极形象

受疫情影响,多数企业面临着巨大压力,发展重心由线下转为线上,以行业特征切入,结合疫情舆论走向,传递「企业为大众提供惠普性服务」的积极形象。

疫情以来,线下教育举步维艰,在线教育却迎来高速增长。深耕微博的教育巨头 @学而思,线上策划「线上公益朗诵接力」,期间阅读次数达 4.4 亿,讨论次数 6.4 万。

No.3

泛行业:「健康生活」

除满足大众必备消费需求外,泛行业品牌从大众生活延伸,倡导健康生活:@OLAY,从「宅家」角度切入,祝愿网友在家美丽无恙,倡导‘健康生活’;@爱思培学生营养帮,提出「提升免疫」,为孩子提供营养守护。

No.4

新品上市:掀起「线上狂欢」

疫情期间及后续疫情恢复期,线下活动转线上直播或将成为未来品牌新品发布趋势。2 月 13 日,小米首次采取「纯线上直播」形式,发布年度旗舰小米 10 系列,掀起了米粉抢购的「线上狂欢。」

通过微博公域资源的加持,大 V 的助推,小米和小米 10 双双登上热搜榜,#小米 10 来了# 发布话题获得了超过 148 万的讨论和超过 20 亿的阅读,直播观看人数更是达到惊人的 1147 万。

No.5

效果营销:营销效果提升

疫情期间,越来越多广告主趁势抓住行业机会,通过效果类广告和微博账号的深耕运营,实现了营销效果提升。

疫情虽然对企业造成了严重打击,但也加速了行业的重塑与发展。在这次危机中,人们见证了微博的力量。企业更应该抓住时机,借助微博布局,做好营销战略,平稳度过危机。

汽车营销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