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有道>案例解读>正文

薇娅:微博开拓我视野,也给予我养料

薇娅:微博开拓我视野,也给予我养料
2020-10-22 11:41:20 新浪汽车-自媒体综合

10月19日,2020微博超级红人节-V影响力峰会正式拉开帷幕,知名时尚达人、电商主播@薇娅viyaaa 在“V开讲”环节发表主题演讲,将自己与微博近十年的故事分享给粉丝和广大网友。

从2011年8月的第一条微博,到2020年因为“卖火箭”而上热搜;从0粉丝的个人账号,到如今拥有超过1200万粉丝的超级红人。薇娅感慨:“微博开拓我视野,也给予我养料,那些我自己都已经淡忘的过往,微博都帮我记得。”

薇娅:微博开拓我视野,也给予我养料

薇娅的第一条微博

2011年8月8日,对于当时正在做服装生意的薇娅来说只是普通的一天。这天凌晨,薇娅发布了自己的第一条微博,分享了一首李克勤的《夜半小夜曲》。当如今再度看到这条微博的时候,薇娅不禁感叹:“很神奇,那首歌已经打不开了。我以为自己不会记得当时的情况,但当我看到这条微博的时候,9年前的那个夜晚似乎又回到了眼前——当时在西安经营着自己的服装店,生意还不错,生活也还不错,那时候的我20多岁、80多斤……因为这条微博,那个夜晚被我从时间中打捞起来了。”

翻看薇娅早期的微博,与普通女生们没有太大差别,分享自己的生活,转发有趣的内容,和朋友互动,鼓励自己更好地面对人生中遇到的各种挑战。

那时的薇娅和很多人一样,在微博上看得多、发得少。她关注的第一位明星是@蔡康永 ,因为喜欢他的《说话之道》;关注的第一位女明星是@伊能静,是她儿时的偶像。“微博提供了一个平台,拉近了所有人的距离,尤其是那个时候在电视上难得一见的明星,在微博上总能找到。”

事业失落,用微博鼓励自己

2013-2015年,是薇娅事业上最失落的时段,关闭了西安的所有店铺,前往广州发展电商的她遇到了一连串的挫折。在微博上,她不断用励志的心灵鸡汤鼓励自己。

2013年7月29日,薇娅转发了情感博主@治愈系心理学 的一条微博:“当你经受磨难绝望时,神一直在看着你,给你一个休息的机会,给你一点提示,让你继续走下去。”这段话来自当时热门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同时也展现出薇娅当时的心境和坚持电商的决心。

2014年的双11,薇娅赔光了自己的所有积蓄。12月30日,她在微博中写到“又是一年过去了…感恩…能活着真好…想抱怨的都别抱怨了,生命太短暂,珍惜当下,多陪陪家人,能笑就别哭,有钱就花,能爱多久就别放弃,感恩”。如今,再看到这条微博的时候,薇娅略带释怀地说道:“你看,当时的我对生活的要求多低,活着就好,现在回想那时候真的是被生活打趴下了,但即便如此,我还是选择了坚持。”

这几年的坎坷,也为薇娅积攒了大量电商行业经验,为其日后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获得回报,微博成为与粉丝沟通的桥梁

2016年,电商直播风口始露苗头,在电商行业摸爬滚打几年的薇娅再次选择了挑战,并成功搭上了这股“春风”。薇娅的直播间有一条神圣不可侵犯的金科玉律——“一定是我真正体验过,觉得好的东西我才会在直播间推荐”。

这一年,薇娅的微博更新少了很多,“并不是不想发,实在是没有时间”。直到2017年,直播的势头起来了,越来越多的粉丝从直播间跑到微博来给薇娅发私信、发评论,原本的个人微博变成了“客服专线”,并且常常被“打爆”。2017年10月13日,薇娅在微博中感慨道:“不是我不回复啊,是我打开微博私信回不完”。

此后,微博成为了薇娅与粉丝互动、公益助农、辅助直播的重要平台,粉丝量也慢慢从0一路飙升至超过1200万。

2020年,#薇娅卖火箭#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达到5.9亿。@人民日报 还发起话题#薇娅卖过哪些神奇的宝贝#参与讨论。这一活动既对当时受疫情影响的武汉作出支持,又帮助网友们科普了航天知识,更让有价值的商品遇到了真正有需求的人。4月1日,薇娅在微博中写到:“你们关心的火箭真的卖出去了(准确的说卖的是火箭运载服务)!有价值的产品遇到真正有需求的人,还原了我直播间的意义!大家晚安喽!”

回顾在微博上的十年,薇娅感慨万千:“微博翻完了,感觉很奇妙,仿佛又重新过了一遍自己的人生。微博开拓我视野,也给予我养料,我从一个店主变成了一个公众人物,我学着面对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年前的我怎么也想不到,时间匆忙,那些我自己都已经淡忘的过往,微博都帮我记得。很多东西都变了,换了,让人不敢相认了,但是好在也有一些东西没变、没换。至少,我,没有变。感谢微博这么多年的陪伴,希望这些被岁月记住的美好,永远不会变化。”

随着微博生态的日益完善,大量作者活跃在平台上,为网友和粉丝持续创作优质内容。优质作者在微博上获得更多激励,头部作者规模持续增长,截至8月,微博头部作者规模已突破100万,其中大V用户规模接近8万,进一步夯实了微博作为孵化第一平台的定位。

超级红人节由微博主办,是国内红人领域一年一度的顶级行业盛会,是红人经济发展的风向标,被誉为“红人界的奥斯卡”微博今年首次将线下活动整体平移线上,强化了网友的线上参与感和互动性。作为超级红人节的核心,本次V影响力峰会共设V开讲、V碰撞、V力量、V吐槽、背后故事5大内容主题,全程36场对话和演讲,53位超级红人依次亮相,共话行业发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