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有道>案例解读>正文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2020-07-29 11:07:37 营销新说

 

2020年突如其来的一场“大考”,让人们一下子回归到了现实。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而这个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大考”中,却交了漂亮的答卷。TA就是吉利(我又来夸爸爸了)

据官方批露,7月6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成绩单,1-6月吉利汽车总销量为530,446辆,位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名。

在整个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的形势下,吉利汽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离不开TA多年的深耕。从第一款车开始,就走高性价比的民用车路线,亲民品牌的形象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的突围中高端市场,领克应运而生了,承担起了自主品牌向上的责任。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天降大任”的领克2016年的出生,相对于吉利家族其他的“大哥哥”的名声没那么响亮,做为一个高客单价的产品,知名度其实是消费者购买的重要潜在考量因素之一。

因此对于领克,当下的品牌的策略是需要细水长流式的“长效沟通”,来提升品牌和产品认知度、好感度。

基于行业背景、领克汽车的使命,我们也就能更加好的理解,为什么在疫情之下,领克汽车还会选择在微博,持续长达5个月的用户沟通,长效种草。

领克有很多车型都做了非常好的案例,今天我们拿领克02举例,给大家说一下领克是如何在微博长效种草的?

熟悉领克02的小伙伴,知道TA是一款高能轿跑SUV。区别于领克 01新时代高端SUV的产品定位,领克 02拥有更为充沛的运动冒险精神以及光芒迸射的活力气质。面向更加富有都市探险精神、追求个性、大胆自信的都市年轻态消费群体。 

我们再来看下,微博上什么话题具有“长效种草”体质且符合领克02的精神特质?

翻了翻评论区,我们看到后疫情时代,运动健康的话题空前的引起人们关注,“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没有什么比健康和生命更重要。”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这段时间对运动类的话题关注度迅速提高,上升到热议排名的前四位。微博运动类项目也是一直与音乐、明星、美食、电影等同类的高热度IP,有着非常高的全民关注度和明星参与度。 

因此,无论是车型特点、Target的消费群体,还是微博上的粉丝关注度、参与度、话题度、持久度等各种维度综合来看,运动类IP都能够完美契合领克02“后疫情”营销的诉求。

基于以上,领克02联合微博明星发起#动出强大力量#全民健身互动的大型运动IP,2020健康重启,春夏get强健体魄。

那这个草具体怎么种呢?因为项目执行周期长,亮点多,就用五个字“长、皮、破、动、电”来总结,有点长,但相信我,值得一看:

5个月种草马拉松,服不服?

整个项目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长”。从4月开启到8月结束,陪你穿越春夏,将领克02车型的5种不同颜色,别有新意的将每个月份相关联,并与运动话题一一对应:“4月白色能量月”VS#运动新力量#“5月灰色能量月”VS#十分钟有氧运动#“6月紫色能量月”VS#卡路里大作战#“7月蓝色能量月”VS#运动一小时#“8月红色能量月”VS前方高能炫腹(先剧透一下车型的颜色从白色到红色,越来越“热烈”也伴随着运动从“入门”到“炫腹”的逐渐升级。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统计4.24-7.24的累积数据,主话题#动出强大力量#阅读量高达9.8亿,各个子话题都不甘示弱,其中#运动新力量#阅读量2.8亿 ,#十分钟有氧运动#阅读量2.4亿,总共话题阅读量超过了10亿+ ,讨论过千万。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5个月的话题马拉松,不是胜在了“长”,而是每个话题都有重点,每个月份都有亮点,不但“长”,而且“有效”,从而使得1+1>2使得领克02累积了超高的声量。接下来,我们在看下如何超“长”的项目中,玩出花样呢?

明星原生定制,玩神秘?

在长期的传播中,偶尔调皮一下,制造神秘感,不断的制造“小高潮”,才能让关系更加“亲密”。

是谁一晃而过,发生了什么事?@郑业成工作室 6月27日,发布神秘剧情视频,在线撩粉心里痒痒的。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紧接着,@D郑业成C,6月28日,发布了揭秘视频,不出所料,神秘身影正是郑业成本人,从惊现片场“神秘身影”逐渐揭开悬念,将话题最终引到收工变身成为领克02体验官。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随即郑业成工作室以及化妆师、造型师、摄影师的微博,流出各种艺人与领克02帅气合照,拍摄花絮,狠狠的撩了一把粉,给粉丝发放大波福利。 

领克02本次和@D郑业成C 团队的“皮”,在#动出强大力量#活动后,制造了一波小高潮。截至分析时间2020-07-01 @D郑业成C 的微博共收获转评赞接近8W;该博文覆盖人次接近300W+人次,将明星原发博文声量引到了高峰值。

拉近关系也不是徒有其名的,有粉丝表示正有买车的打算,可以安排一辆。事实证明,要想生活过得去,就偶尔吊吊胃口,适当的“调皮”,可以调动用户的情绪,拉近距离。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190+明星参与,多人运动?

除偶尔小皮一下之外,还需要制造更大的影响力——破圈。这就要看运动IP的强大号召力和微博的强势运营能力(傲娇脸.jpg)。在本次#动出强大力量#话题中,190+明星积极参与带话题发博文互动,其中 104 位艺人发布 138 条视频,播放量总计7996 万87位艺人,发布100条图文微博。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明星话题贡献度排行

36个新浪娱乐矩阵账号直发/转发艺人的微博共149条。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GEM邓紫棋 运动小天才,@李斯丹妮@孟佳 乘风破浪的姐姐们,积极参与话题打卡,视频广告前贴片,成功用爱豆的努力向粉丝安利领克02汽车。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吴磊晒健身照##陈数超强瑜伽功力##李治廷滑板练腹肌#等多个话题冲上热搜,带动话题超高声量。“美好的身体,积极的能量,喜欢的明星”三个buff结合到一起,频繁上热搜就不奇怪了。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明星话题的参与,既能帮助品牌“破”,也能帮助品牌“立”。破,是破圈,将明星影响力,转化成对品牌的影响力;立,是立形象,将粉丝对明星的好感,传递给品牌。

了解了“长、皮、破”之外,接下来的两点“动、电”在关系相处中非常重要,是你是否真的走近用户,与用户真心的进行交流。

光看还不行,动起来?

“动”这一点体现在,别人家只要求“围观”,咱家领克02还带着粉丝动起来。建立“动出强大力量”微博粉丝群,运动类KOL带着粉丝一起运动,并带着大家科学运动。微博群总计12位KOL参与,118位用户打卡,最高打卡次数47次。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微博不仅有“公共的广场”供大家讨论,也有私下的小群聚集共同爱好品性的人,让品牌可以和用户充分的“动”起来。

有压力,谁还不是个社畜呢?

如果说能不能和粉丝互动起来,是品牌走进用户的第一步,那么能走多远就要看多来“电”了。

是否与用户来电,打动用户?光“鸡血”还不行,还得有“鸡汤”。光动起来还不行,还要从内心激发动力。

“当代社畜指南”通过释放适量的“毒鸡汤”来病毒传播。通过各种各样的压力,引发网友情绪共鸣,自发传播扩散,以发圈“明志”。

就问你,扎心了吗?HEY 秃头小宝贝儿,社交压力怎么解?工作压力如何排?那么肥胖的压力你如何对抗?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所以,总结下来“长”效种草的秘密就是,偶尔“皮”一下、“破”圈来传播、互“动”多交流,触“电”才长效。

我们再来看下这波长效种草,效果如何?光说没用,咱们来上数据:

据官方批露,领克汽车6月销量13214量,从4月开始,领克已经实现连续3个月的正增长。

而4.24-7.14活动期间,随着话题的开展,领克02汽车的声量呈现脉冲式的走高,不断将声量推向高峰,与整体增长趋势不谋而合。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领克02#动出强大力量#(4.24-7.14)声量情况

不仅品牌声量走高,而且官微@领克汽车 增涨粉丝24498。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用户对领克02的认知,出现了一大票积极正面的关键词:热血、向上、积极等与领克02定位年轻、运动高度契合。 

自主品牌向上,这份答卷我给满分 

我们可以看到“长效种草”是一件需要持续,不断的挖掘用户G点的任务,因为时间越长,反而越容易沉寂于内容的汪洋大海。我们再来回顾一下本次领克02的营销关键点:

首先,符合品牌推广策略。领克的使命和市场现状决定了,品牌需要长期种草,有策略指导,才能坚定的执行。

其次,有效执行的保证。我们可以看到非常多的闪光点:4-8个月这5个月,里面主题明确,与车型结合紧密,主话题和多个强势子话题配合;明星资源运营,让更多的明星大V带动话题及品牌的声量;郑业成明星定制视频的推出等,不同时期话题点和玩法,使得“长效”种草成为可能。

在这个“快速消费”的时代,能愿意用5个月时间专心做“用户沟通”这件事,真的很难得。项目仍在进行中,已经看到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们也期待着看到不断突破的自主品牌,能创造更好的成绩。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