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车友中心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档案链入互联网 驾照年审自己办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2月21日 09:43 北京青年报

  日前,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通告,从3月1日起,机动车驾驶员的备案和驾照审验的程序被简化。以往的驾驶员拿着驾照找单位放档案的现象将被科技含量更高的网络备案所代替,驾驶员档案从车管所直接链入本市的驾驶员档案数据库;驾驶证的年度审验可直接去驾驶员实际居住地址的交通支、大队办理,更加方便、快捷。

  根据有关规定需要进行体检的驾驶员应先持驾驶证到各地交通支、大队宣传科领取《驾驶员审验、换证申请表》,体检表应使用签字笔填写清楚并贴好照片。驾驶员到各区、县级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合格后,再到各地交通支、大队宣传科办理审验手续。

  另外据市交管宣传处负责人介绍凡存在以下三种情况的驾驶员须先接受处罚再进行驾驶证审验:有违章行为却未接受处罚的;接受处罚但未缴纳罚款的;在一个审验期内,交通牡丹卡内积分已满12分且未接受法规培训的。

  据了解,过去在驾驶员服务中心一名驾驶员备案的年费约为143元至200元;代理驾驶证的审验费用为70元,其中包括15元的资料费和15元的体检费。这次审验程序简化后审验驾照的费用为5元,体检的费用10元,以备案、代年审为主要服务项目的一批驾驶员服务中心将在价格方面失去竞争力。“泉爽驾驶员之家”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这次涉及驾驶员管理制度多个方面的改革不会对“泉爽”的业务造成直接影响。他表示:“除了备案和代年审外,泉爽的会员还有许多优惠待遇:免费的陪练、免费的交通事故法律咨询。吸引会员的不止是价格。”

  机动车驾驶员备案调整审验程序调整后按下列程序办理驾驶证审验:

  1.驾驶员可到本市任一交通支、大队办公窗口或地区安办领取《驾驶员审验、换证申请表》。

  2.持有准驾车型A、B、N、P驾驶证的,持有准驾车型C驾驶证从事营业性运输的和年龄超过60周岁的驾驶员,须在审验前进行身体检查。

  3.持驾驶证、牡丹交通卡和《驾驶员审验、换证申请表》二张一寸照片直接到任一交通支、大队办理审验手续(不需要管片宣传民警签字、盖章)。

  4.驾驶员办理驾驶证定期审验时,应按驾驶证副证有效期对应的月份参加审验。

  新领取驾驶证的人员领取牡丹交通卡的程序:

  1.自2001年3月1日起,初次申领本市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员需在《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左上方填写实际居住地址、电子信箱地址。驾驶员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电子信箱地址有变化的,及时到任一交通支、大队办理变更手续。

  2.初次领取本市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人员在车管所直接领取《牡丹交通卡领卡凭证》,由计算机自动备案,5日后到工商银行领取牡丹交通卡。

  3.现在已领取驾驶证但未领取到牡丹交通卡的本市机动车驾驶员,在3月1日以后仍可到18个区县交通支、大队领取《牡丹交通卡领卡凭证》。

  -文/丁丁通讯员江静


所属专题:车主宝典

主编信箱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EMAIL)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车友中心 > 正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