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车友中心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冬季养车五大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2月8日 17:43

  做好挡风玻璃的防雾处理

  冬季里,由于车内外温差较大,车挡风玻璃上会结出许多雾气和冰花,影响视线,极易造成事故。若备上一瓶玻璃防雾剂,在晚上锁车后,均匀喷在挡风玻璃上,第二天便可轻松驾驶。

  采取防冻、保温措施

  由于在冬季汽油不易汽化,一部分汽油在气缸壁上凝结,破坏润滑油膜,并流入曲轴箱冲淡润滑油;燃烧后一部分生成物在气缸内与冷凝水结合生成酸性物质,腐蚀气缸,使发动机磨损显著增加。冷却液温度过低造成的损害不易被察觉,往往被驾驶员忽视。试验证明,如冷却液温度自85℃降到30℃,发动机功率会降低8%,耗油增加30%~40%,磨损将增大约6倍,由此可见,为了提高功率,减少磨损,节约燃料,必须经常注意防止水温过低。

  当天气很冷,汽车停放过夜时,车辆头部应避免逆风,使发动机处于背风处,有条件的可将车停在车库内,这样做,早晨发动机易于起动。发动机罩和散热器前加装保温套。在散热器前放置硬纸板或在货车前部缝隙处贴上封密胶带等,都能有效地防止发动机温度过低。在冬季为防止蓄电池电解液结冰和容量下降而影响发动机起动,当蓄电池放电超过25%时,即应进行补充充电。在严寒地区如车辆夜间露天停放时,可将蓄电池拆下来放在室内保温,第二天装车使用有利于起动发动机。

  保持节温器工作正常

  节温器的作用是自动控制发动机正常水温,在低温起动时,能使发动机迅速升温,以减轻气缸磨损。试验证明,如将节温器拆掉,则发动机起动升温时间要延长4~5倍,气缸磨损增大5~6倍。因此,那种任意拆掉节温器的做法是不正确的。使用中节温器容易损坏,损坏后节温器阀门就会长期开放,失去控制作用,故应定期检查。以桑塔纳轿车为例,将节温器放在盛有热水的器皿中加温,发动机节温器在水温85℃时开始开启,105℃完全开启,全开时阀门升程不少于7mm。检查其他车辆节温器也可参考这组数据。

  使用长效防腐防冻液

  现代汽车发动机广泛使用封闭式冷却系,一般都使用加入防腐添加剂的防冻液,它比普通自来水对冷却系金属的腐蚀性要小很多,并有利于提高散热性能。封闭式冷却系,可保证发动机长时间不加冷却液,在使用中必须保证密封才能收到效果。膨胀水箱内冷却液不能注满,加注1/2即可。使用2年后放出过滤,调整成分和冰点后继续使用。如果冷却系加注的是自来水,冬季如车辆露天停放,应在晚上将散热器和气缸体内的水放净,防止冻坏散热器和发动机。冷却水流净后,再起动发动机运转1~2分钟,排除水泵内存水,否则水泵内有水,会在水封处结冰,次日起发动机水封会损坏,造成水泵漏水。

  更换各总成润滑油和润滑脂

  如发动机使用润滑油为多级油,可以冬夏通用。多级油:10W/300E汽油机油,使用范围-20℃~40℃;15W/300E汽油机油,使用范围-18℃~40℃;15W/400E汽油机油,使用范围-18℃以上。

  齿轮油粘度较大,凝点较高,在冬季使用时,如果选用齿轮油不当,由于阻力增大,会造成换挡和起步困难。如发现原有普通齿轮油在冬季变稠,粘度过大,造成换挡和起步困难时,可改用80W/90、85W/90普通齿轮油。它们是多级油,可分别用于全年-26℃或-12℃以上地区。如汽车为双曲线传动装置,原用齿轮油不能满足要求时,可改用多级油80W/90或85W/90中、重负荷车辆齿轮油。

  寒区冬季气温很低,润滑脂选用不当,会变得很稠,不但加重困难,而且会造成润滑不良,功率损失增大。寒区冬季选用润滑脂时,主要从组成上考虑。润滑脂是由基础油和稠化剂组成,寒区冬季用的润滑脂,基础油粘度要小,凝点要低,应是中、低粘度的润滑油或合成油。一般情况下,寒区通用的多为锂基润滑脂或有机稠化剂制成的润滑脂。□丁鸣朝/文(完)


所属专题:车主宝典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